好文!股票、期货交易“兵法”三篇!次篇:交易的“势”!(上)

2020-07-06 14:00:55 和讯名家  芳华讲交易

  本次《股票期货交易“兵法”三篇!》分三部分

  首篇:《交易的“道”!》

  次篇:《交易的“势”!》

  末篇:《交易的“术”!》

  自上而下,由意识思维、到大势判断、再到方式方法论,系统性一次讲解!

  此三篇均为原创!深度讲解交易的整体体系,系统依次学习!

  有缘与您在交易的路上相遇,愿同道同行!右上角“关注”,持续学习、沟通、交流!

  次篇《股票、期货交易“兵法”三篇!交易的“势”!上部》正式开始!

  交易之“势”

  前面,讲了万事万物最高端、普遍遵循的发展规律“道”,再来讲一讲第二层“势”!

  一、

  先来看看我们日常对于“势”的理解:

  现实发展中的“势”~要求审时度势,发现趋势顺应发展,抓住机会(在这里要注意: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古话,由“事物发展规律”(道)来发现感知和选择~而后做好“准备”。“尽人事”,再以待“时势”(有的理解为“风口”)。

  也由此可知,“势”是用来“预”以“待”而不是去“创造”和“跟风”,这个顺序和理念必须清晰!)

  二

  在交易中也非常重视势,讲顺势~顺应大趋势(方向),逆小趋势(节奏),如此提高交易正确率。投资的高手,都非常善于“等待”势的形成,有耐心、有定力、能分辨;在此期间“静静的等待”而不是盲目交易(反复性让资金受损,造成真正的大机会来临却亏光了本金~这种情况在交易者中很常见,特别对于不能正确认识“勤”和“待”的交易者。在短线、小周期的涨跌中来回反复、纠结于短线,最终资金曲线大幅下跌,无力抓住真正的大机会~甚为可惜!)

  一般的交易者,输均因为“贪婪、恐惧和急躁”,在交易中的表现就是“频交易、重仓交易、逆趋势交易”,连续的亏损致使心态崩盘,最终导致亏完出局!

  交易者来到这个市场,大多都是带着“有限的辛苦钱”怀着“大赚一笔”的决心,毅然决然、懵懵懂懂、无知无畏开始。几经“自以为是”和“自责后悔”,“赢”洋洋自得、“输”自悔难当,心态随着市场起伏变化,几个反复就彻底“缴枪”~

  为什么会如此?!

  就是在于在心底没有“坚韧的支撑”,对交易的认识不足,缺少对“道”的理解,缺乏对“势”的体悟,只重视技术、方法、技巧等低端的“术”,因此遇到波动和亏损就陷入“焦虑”状态,频繁追涨杀跌、频繁止损割肉,导致难得的本金付之东流~

  三

  “势”在当下,由宏观到微观:需要明白全球发展所处阶段、需要了解中国所处发展阶段,需要了解各行业的兴衰起落(类似但又不同于交易者所言的“基本面”)。

  ~在这里强调一下:交易本身是一个“泛行业”、“粗行业”。所有的应用是一个“方向”(即趋势)和“范围”(即位置)问题,而非“价格”;更近于“艺术”而不是“科学”,是一门“非确定性”学科,是“概率”和“相对”,而不是“确定”、“肯定”与“绝对”!

  在交易中,大的趋势比较利于发现和准备(打有准备的仗~也就是《孙子兵法》所言:“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的道理在交易中的应用),难在“等待”和“定力”以抗住心理波动的心猿意马、难在对市场的日日反复的诱惑和恐惧。

  因此,交易如同兵法,资金就是自己的“子弟兵”需要“珍重”,市场如同对手需要“敬畏”!

  真正交易大师,都必然有“静”气,自律自省、深谋远虑、胸有成竹,不会心浮气躁、言语轻佻、情绪反复~

  大多数交易者与此相悖,不懂得对大趋势的辨别把握、容易被情绪和“贪婪、恐惧、急躁”的“人性”所惑(交易的反人性,不是反趋势更不是“反人类”,而是反情绪化思维!反大众的“追涨杀跌”占便宜的思维!)

  四

  下面具体的说一说“势”在生活中的表现(并由此“高屋建瓴”看清交易方向)

  当下世界发展形势分析~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事物的发展从来都是在“矛盾与统一”的不断融合之中,全球多年的相对“和平”和大发展,让人性里“好事”与“健忘”有了发展的空间,特朗普为“代表”的贸易战和全球“民族主义”的抬头,都是“争端”的最新形式(但当今世界武器装备的发展,已经到了能“自毁”人类的程度,加之人类文明多年来的进步,理性的不断提升,从根本上都明白“争”是为了利益而不是为了“毁灭”,因此“全面”和“极端”的战争其实出现的概率比上个世纪已大大降低,不仅中国明白,全球各国也都懂得~科技和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生活本身也是非确定性的“概率问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