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面牛市还是估值修复? 积极宏观环境利好行情持续

2020-07-07 06:32:0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全面牛市的开启抑或仅是低估值的补涨?随着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板块暴涨并将大盘带上3300点,市场再一次走到十字路口。

  一方面,不论是市场成交量、两融、外资流入还是新发基金规模,都显示出市场极高的风险偏好,全面牛市似乎“呼之欲出”;另一方面,传统蓝筹的疾速拉升如果只是估值修复,势必难以长久,盲目追涨的风险也在大涨后骤然上升。

  星石投资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主要是估值修复的行情,这一阶段部分涨幅过大的行业对未来业绩可能存在一定的透支,性价比有所下降。同时,科技、医药领域的成长股在上半年的快速上涨后,一定程度上也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

  7月6日,前海开源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更是为当下火热的市场情绪“泼了一盆冷水”。王宏远表示,全球经济基本面很差,不支持全球股市目前的估值水平,投资时须量力而行。

  市场情绪从高涨到亢奋

  6日,A股上演疾速拉升行情,上证综指当日涨5.71%,创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也突破了2019年4月的高点。特别是银行、非银、地产等传统周期行业纷纷录得大涨。截至收盘,银行(申万一级)大涨9.02%,非银、房地产分别大涨9.01%和7.65%。

  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57万亿元,比上周五放大33%,创5年新高。最新数据还显示,两融余额已突破1.2万亿,达到1.203万亿元,创2015年底以来的新高;外资方面,7月以来最近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每日净流入超过100亿元,总额接近440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A股连日大涨主要与较为充裕的流动性以及较强的赚钱效应下,场外资金加速入场有关。

  “其一,余额宝等传统理财收益率的持续下行以及刚兑的逐步打破,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转移的趋势有所提速;其二,海外央行持续释放的大量流动性持续回流疫情防控较好的新兴市场,国内资本市场受益明显。”招商基金称。

  大成MSCI价值100ETF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刘淼则表示,自6月中旬富时罗素扩容以来,外资持续超大额流入A股,成为近期市场上涨最重要的增量资金。

  在显而易见的赚钱效应下,散户入市情绪更从高涨到亢奋。

  第一财经注意到,6日下午某投资者晒出排队视频开户的截图,排在其前面的有330余人。另外,投资者也反映多家券商的交易软件出现宕机,业内人士称是瞬间交易超载所致。

  与此同时,当日,汇添富中盘价值成长基金成为发行爆款,首次出现盘中停止认购。渠道消息称,该基金半天便募集超过500亿元。投资者情绪之亢奋可见一斑。

  在这种高亢的情绪下,最有代表性的券商股掀起涨停潮,并极容易令市场联想到2014年年底的券商股行情以及贯穿到2015年6月的全面牛市。

  “群体看涨情绪和交易行为推动大金融瞬间快速上涨。”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表示,从历史上几次行情演绎来看,大金融行情呈现出“爆发力强、持续性短”的特征,一般持续1个月左右,但是阶段性涨幅巨大,大金融起舞后,市场后期绝大多数情形呈现“权重搭台、成长跳舞”的特征,仅有一次例外,就是2018年一季度经济周期的高点。

  第一财经也复盘发现,2014年下半年市场出现了颇为极端的风格切换,并且在11月至12月出现了一波券商股牛市。当下与2014年的一个相似点是,估值分位结构较为相似,即成长处于高估值分位、金融处于低估值分位。

  不过,略为不同的是,2014年的增量资金以居民资金为主,公募基金在当年呈赎回状态;而今年大量散户通过公募基金入市,新发基金不断有爆款出现。

  卖方喊出全面牛市

  随着大盘站稳3300点,喊出全面牛市的卖方也逐渐增多。比如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认为,以3月20日美元流动性危机结束作为本轮全面牛市的起点,年内将演绎第一阶段的牛市,上证综指可上看3800点。

  给出这种判断的原因之一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判断,并认为盈利处于持续回升的通道可以基本确定。

  7月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援引专家意见称,中国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与防控成绩,是中国经济复苏和股市上涨最大动能。

  数据显示,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9%,预期50.4%,前值50.6%,小幅回升,持续位于荣枯线上。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51.4%,均高于荣枯线,下游需求持续回暖;而原材料指数虽仍在荣枯线下,但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企业开启补库存模式。

  这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状态,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在对疫情的严格控制下,市场将持续缓慢修复趋势。

  “盈利触底回升或持续处于相对高位,可以视为牛市开启的一个条件。”东北证券称。

  北京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也进一步称:“下半年债熊是确定的,再加上理财净值化,一线地产涨幅被按住,复苏宏观环境主导下的权益占优无疑。而增量资金总会从估值洼地进攻,所以金融地产会先涨。如果认可这个逻辑,这波行情才刚刚开始。只要A股的预期收益率大于缓慢抬升的无风险利率,行情就会延续。待大金融的估值修复后,成长的业绩弹性就会表现出来。”

  另外,不仅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也出现了IPO发行的牛市。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二季度,中企境内外IPO总数量87家,环比上升7.4%,同比增长27.9%。总融资额为1349.89亿元,环比上升48.1%,同比上升66.3%。其中科创板二季度共22家企业IPO,数量位居第一,总融资额为213.11亿元。

  第一财经注意到,本周沪深两市共有19只新股可打,有7只拟登陆科创板,还有2只创业板、1只主板及9只新三板新股。特别是中芯国际和寒武纪,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加大直接融资比重不言而喻。

  “券商是金融市场改革中最为受益的品种。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中介为资本市场服务。其实不论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的合并传言,还是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传言,实际表达的均是这样一个逻辑。因此从这次券商上涨的逻辑来说,比2014年的逻辑还要更强。”上海某上市券商自营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

  基金大佬“泼冷水”

  相对于卖方的乐观,有基金大佬则为当下火热的市场情绪“泼了冷水”。

  6日,王宏远发布最新观点称,全球经济基本面很差,不支持全球股市目前的估值水平,投资者要留意自我控制风险,短期博弈过程中尽量不要加杠杆,投资时量力而行。

  王宏远称,中国以外的疫情还没有控制住,而且预计在新冠疫苗出来以前也难以控制住;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可能都无法复苏;史无前例的流动性充斥市场且很难进入实体经济。在此情形下,全球股市或会出现大幅下跌和强劲反弹行情交替出现的拉锯状态。

  “市场以券商、地产股为代表的低估值资产连续上涨,使市场对风格再次讨论。我们之前也提出风格大幅切换的三个条件,一是流动性的明显收紧,二是高估值资产的自身逻辑出现问题,三是走出低估值资产的逻辑,其中,第三个条件的发生概率更高。基于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时间、市场博弈的传统时点,我们将切换的时间锚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但择时往往是最难的,在市场异动时,有必要进行时点的修正。”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则对第一财经表示。

  华创证券认为,短期A股新高,主要由券商、地产权重板块滞涨补涨带动,并未看到热度扩散形成风格切换的周期全面接力走强局面。市场整体驱动更趋集中于少数行业板块。短期或仍有新高,但7月中旬过后建议保持谨慎。

  “今年涨幅高甚至已经透支的,我们会考虑减持,我们持有的很多是行业龙头,如果股价重新回到相对合理的位置,会再买回来。在当下阶段,还是会做一定的平衡。”北京一位公募股票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上述星石投资相关人士则进一步表示:“金融、地产领域的部分子行业,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从行业层面来看,性价比已经有所下降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