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股东半日躺赚120万,A股巨无霸疯涨!芯片巨头刚刚启动申购,影子股曝光,外资狂买这些科技股

2020-07-07 12:17:56 和讯名家 

作者:数据宝 梁谦刚

芯片巨头刚刚正式启动A股申购

一边是股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狂奔,一边是科技巨头立讯精密(002475,股吧)逼近4000亿,A股进入集体狂欢时刻。

茅台市值破2.1万亿,A股成交连续4日破万亿

早盘A股“股王”贵州茅台(600519)历史性的达到1696.99元,股价飙涨6%,创下最新A股纪录,其市值飙升至2.13万亿元,坐稳A股一哥宝座。与昨日相比,贵州茅台市值已增长1219亿元,这对其10万股东来说,意味着半天户均盈利达到120.87万元。

就在贵州茅台不断破纪录的同时,北上资金对A股买入力度在持续加大。据统计,今日早盘,北上资金净流入资金已逼近百亿元。不少北上资金重仓标的今日盘中创下历史高点,A股成交活跃度出现大幅度提升。截至午间收盘,两市成交额已达到1.09万亿元,已连续四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而且相比昨日市场成交有继续放大趋势,早盘100分钟两市成交即破万亿,比昨日提早30分钟。

中芯国际IPO影子股大涨

而作为科技界的巨头,中芯国际的表现同样牵动人心。今日,巨无霸中芯国际(688981.SH)迎来A股科创板申购。

自5月初中芯国际冲刺A股的消息传出后,中芯国际(0981.HK)港股股价持续拉升,5月以来涨超170%,其港股市值也由此突破2000亿港元。截至7月6日,港股中芯国际收盘价为40.1港元/股,A股发行价相比港股交易价格的差异空间正在缩小。

据公开资料显示,参与中芯国际本次配售的战略投资者共有29家。其中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国家级企业或基金共9家,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4家上海地方国资,2家海外主权基金。

除了上述重量级的国资和基金,A股上市公司间接认购中芯国际的有13家,分别包括中微公司(688012,股吧)、上海新阳(300236,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韦尔股份(603501,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等,其中认购金额最高的是中微公司、上海新阳,均为3亿元。

东吴证券表示,这些企业通过战略配售深入绑定中芯国际,有利于充分调动产业资源促进中芯国际业务发展;同时中芯国际上市后将募资扩产,相应供应商也有望加速获得订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芯国际的产能和技术还不足以完全支撑其下游的设计企业和终端企业需求,待其上市融资扩充产能、向先进制程升级后,将带动芯片设计企业的崛起。

在中芯国际上市的刺激下,其背后的参股影子公司连日来股价大涨。今日早盘,至纯科技、上海新阳、徕木股份均再次涨停,沪硅产业、江丰电子(300666,股吧)、聚辰股份、中微公司等盘中涨幅均超7%以上,其中上海新阳、沪硅产业、中微公司、韦尔股份早盘均创下历史高点。

北上资金大手笔加仓芯片龙头

不仅是IPO影子股,与中芯国际相关的A股芯片产业链讨论热度居高不下。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有关与中芯国际合作的话题。如投资者询问帝科股份“有没有认购聚源芯星基金,间接参与中芯国际的IPO”,公司方面回应称“没有认购”;有投资者询问飞荣达(300602,股吧)“中芯国际是不是公司客户”,飞荣达回应称“目前不是”。接受到类似询问的还有隆华科技(300263,股吧)、多氟多(002407,股吧)、欧比特(300053,股吧)、大立科技(002214,股吧)、汇顶科技、和远气体等。

在二级市场上,与中芯国际相关的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表现堪称惊艳。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共有数十只芯片产业链股票翻倍,涨幅最大的是斯达半岛,累计涨幅达到11.15倍(不含上市首日,下同),该公司于今年2月初登陆上海主板,主营业务位于芯片下游设计领域,细分领域属于功率芯片。该股今日早盘大涨超7%,创历史新高,最新A股市值384亿元。涨幅居前的还有瑞芯微、沪硅产业、安集科技(688019,股吧)、晶方科技(603005,股吧)、南大光电(300346,股吧)等。

北上资金和融资客的加持为芯片产业链股票增色不少。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北上资金超千万股增持了近20只芯片产业链股票,其中大族激光、三安光电增持数量均在亿股以上。最新持仓来看,北上资金超10亿元持仓的有韦尔股份、大族激光(002008,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汇顶科技等,韦尔股份获持仓市值最高,达到73.05亿元。

融资客近一个月又加仓了哪些股票呢?数据显示,融资客超亿元加仓了兆易创新、长电科技(600584,股吧)、中环股份、汇顶科技、中科曙光(603019,股吧)等股,其中兆易创新加仓金额最高,达到8.35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