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董事长上任7个月,华宝证券再遭处罚!19年分类评级遭降级,今年或再受影响

2020-07-07 18:50:13 和讯股票  小木

  近日,又一家券商因债券交易业务相关违规遭证监会处罚。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华宝证券在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债券自营业务投资决策、交易执行岗位混合操作;二是系统功能不完善,资管业务部分交易采用纸质审批,未及时查明并处置系统内交易类型保存错误、交易要素不一致、数据重复等情况;三是合规部门未有效监控债券交易询价记录内敏感信息。

  因此证监会认为华宝证券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反映出华宝证券内控合规管理存在问题。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华宝证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升风控合规管理水平。

洞察|董事长上任7个月,华宝证券再遭处罚!19年分类评级遭降级,今年或再受影响

  19年业绩同比大幅上涨 70后董事长能否挑起重担?

  据华宝证券官网显示,华宝证券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位于上海,注册资本金人民币40亿元,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依法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华宝证券共有两家股东,分别为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3.07%及16.93%。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宝证券现任董事长为胡爱民,生于1973年,是当前券商中少有的70后董事长。曾先后历任宝钢集团投资并购主管、副总经理兼财务顾问首席经理;华宝投资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宝钢集团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宝钢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宝武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等职。2019年12月18日,上海证监局核准了其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至今近七个月。

  现任总经理为刘加海,2006年10月进入华宝证券,曾任华宝证券副总经理。

  另据华宝证券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华宝证券实现营收690 537 878.65元,实现净利122 264 764.08元;相较2018年的营收558 954 614.20元及净利47 846 312.53元大幅上涨,其中净利上涨约155.54%。

  目前,2020年已过半,华宝证券的新任董事长能否担起重任,在2020年带领华宝证券继续实现业绩增长走向辉煌还有待观察。

  去年曾因股票质押违规遭罚 分类评级或受影响

  另外,每年中旬证监会都将公布当年的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据业内人士表示,收到监管处罚将会使公司在当年的分类评级中扣分,严重者可能导致分类评级下降。

  事实上,华宝证券此前就曾遭到过降级处理,2019年7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华宝证券由A级评级被降为BBB。

  同时,2019年9月20日,华宝证券曾因股票质押业务部分项目融资用途管理不严格遭到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华宝证券的两次处罚是否会对分类评级造成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债券业务执业能力将与分类评级挂钩,券商在债券交易中的违规行为将直接影响到其今年的分类评级结果。

  另外,由于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将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作为创新业务资格申请的审慎性指标,评级变化会影响公司的业务拓展受限,对券商整体经营业绩及竞争实力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直接影响到业务的开展资质,一旦今年的分类评级遭到下调,华宝证券的业绩可能会遭到打击。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