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风控亮红灯 名下车辆疑涉运毒案

2020-07-08 01:34: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万谦

近日,大搜车集团及其旗下汽车融资租赁平台弹个车,遭遇了200多用户的联名投诉,裁判文书网上关于大搜车和用户之间的诉讼判决也在增加。

记者还注意到,裁判文书网上,大搜车名下车辆还卷入了多起刑事案件,其中包括运毒案、诈骗案、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等。弹个车平台对租车人的审核机制如何?车辆出租期间又是如何把控风险?为什么大搜车名下车辆成为这么多案件中犯罪分子的运毒、非法运人工具?这些案例背后,或许是大搜车及弹个车平台的风控能力问题。

举例而言,在陈某某运输毒品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中,其中一项证据为一辆白色东风标致牌汽车,而该汽车系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所有。需说明的是,此案之前,陈某某曾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于2012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于2018年刑满释放。

而一起合同诈骗案判决书显示,在2019年7月17日至7月26日,曲某某和吴某经事先商量,由吴某负责联系、介绍相关人员,以相关人员的名义与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订立融资租赁协议,先后在该公司位于常州市的弹个车门店骗得5辆汽车,合计价值336134元,事后,曲某某将上述车辆质押借款,或低价变卖给他人。

为什么大搜车名下车辆会卷入这么多起刑事案件?弹个车对租车人的审核机制如何?弹个车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第一年租车只要支付宝账户、有效驾驶证、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在线进行申请。记者尝试在弹个车天猫旗舰店选择一辆车,在手机上勾选了开新车信用评估申请之后(勾选同意授权网商银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授权书、汽车分期业务综合授权协议、担保申请书等),五分钟内,记者收到了弹个车关于评估通过的短信。

弹个车用户表示,第一年租车的审核很容易,如果在弹个车天猫旗舰店购车,通过审核、完成首付时,第一年签的协议是《弹个车天猫开新车服务协议》。

该协议约定,用户为承租人,车辆所有权属于大搜车。并强调:租赁期间,承租人不得向他人主张自己为车辆的所有权人,亦不得将车辆整体或部分予以转让、赠与、转租、抵押、质押、出资、放弃占有或采取其他侵犯出租人所有权的行为。

但前述案件显示,在弹个车的实际运营中,租车人将车辆出借、转租、抵押,甚至用于犯罪的情况仍然存在。

第一道审核门槛低,或许是大搜车及其弹个车业务得到快速拓展的原因。大搜车官网显示,大搜车由姚军红创立于2012年12月,先后获得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晨兴资本、华平投资、春华资本等机构超过12亿美元融资。资料还显示,大搜车已经完成了中国60%汽车零售商的数字化系统铺设,具体包括全国9500家4S店、8万家新车二网、超过3万家二手车商、超过5000家弹个车社区店和300家大搜车家选店。

但门槛低带来的风控问题也显而易见,如前述案例,部分租车人(也可能是租车人将车辆借给他人)用来运毒、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甚至于,弹个车一家门店在短短半个月内,被骗了5辆车。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