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本轮上涨逻辑不同以往 急涨需警惕

2020-07-10 09:50:17 证券时报 

  近期A股市场火爆,7月9日,两市成交额达到1.72万亿,连续4天突破1.5万亿,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牛市"来了的呼声甚高,本轮上涨有哪些助推因素?当前市场应如何参与?高涨的市场情绪中,也不乏提醒风险的声音。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其实从3月底开始,全球市场都有所反弹。A股市场从三月底到现在一直处于上涨区间当中,只不过前期是以科创为主题,7月后大盘指数开始上涨。此外,6月后有很多基金发行,吸引了不少场外资金。7月份跨境资金大量进入A股市场。这些因素共同推升了市场上涨。

  王涵认为,本轮上涨逻辑和之前有所区别,一是A股的可选择标的变多,二是从增量资金来看,国内外投资机构理性程度都比较高。一旦理性程度变高,基本面对个股的影响会变大。以前市场是一个筹码的逻辑,但是如果投资者本身对基本面比较了解的话,对好的公司就会给出比较高的估值,所以以前的一些投资策略在本轮行情中可能不会出现。如果还是以过去的逻辑来投资现在的市场,肯定会有风险。

  王涵对市场保持偏乐观态度,但也认为最近上涨速度偏快,尤其是券商等板块涨幅非常大,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还是需要控制一下风险。

  当前阶段不能为了追涨而追涨,否则很容易买入基本面不那么好的股票,成本会非常高。

  "大方向可以乐观些,但市场上涨过快的时候还要保持理性。中期问题不大,但短期,尤其是个股的回调还是要注意的",王涵分析,6月之前是科技、医药、消费类涨幅较多,现在金融等权重股的估值也上来了,不排除在这个时间点会有一些个股甚至板块上的震荡,而且继续向上的话震幅也会较大。对投资者来说,如果对短期波动承受力较差的话,追涨的风险是较大的。

  王涵指出,与此前的"牛市"不同,这一轮上涨中,市场新增的标的很多,而且可以预期未来的标的供应量会很大,会有很多有价值的公司。科创板是未来一个大的方向,但其中也会有一些发展不是那么顺利的公司,整个市场以及板块内的分化也会很大。

  "急涨还是需要警惕的",王涵表示,虽然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最差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这意味着股市估值修复式的上涨是有理由的,但中长期来看,还是要通过经济的转型,把支柱产业变成核心资产,现在的核心资产我们看的是他未来的成长空间,但现在实际上还没有成为支柱产业。只能说估值修复后在往正确的方向走,但现在就说未来一定成功,把过于乐观的预期马上折现的话,对投资者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

  近期市场火爆,爆款基金频出。对此,王涵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合适的基金购买是不错的选择。一是选择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二是整个基金公司的投研品牌能力,基金经理可能会看走眼,但因为背后有一个大的平台在支持,所以这种错误的概率会小于个人投资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