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派斯上市三年来净利润持续下滑,七家股东有意在半年内减持

2020-07-10 12:47:13 和讯名家 

头顶健身器材行业第一股的英派斯(002899,股吧)如今正在慢慢失去其往日的荣光。

2019年年报显示,英派斯实现营业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5.77万元,同比减少1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49.60万元,同比减少28.12%。

这已经是英派斯上市以来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上市之前,英派斯的业绩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节节攀升的趋势。这也让广大投资者对英派斯充满期待。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英派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0亿元、7.31亿元、7.7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431.99万元、7617.74万元、8518.96万元。

然而上市当年,英派斯的业绩就呈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2017年,英派斯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同比增长1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17万元,同比减少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12.98万元,同比减少4.35%。

进入2018年,英派斯的业绩更是让外界大跌眼镜。

2018年,英派斯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8.66万元,同比减少2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37.92万元,同比减少38.38%。

英派斯的净利润持续下滑的趋势似乎也没有止步的迹象。

英派斯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减少2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16万元,同比增长16.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9.54万元,同比减少46.84%。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原因,英派斯称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另外一方面是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2018年英派斯投入研发资金3622.95万元,2019年起研发资金投入增加至了7339.21万元,较2018年增长102.58%。

不断研发投入,以满足产品的迭代更新以及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英派斯的说法有其合理性。

但是股东们似乎对于英派斯的未来并不乐观,他们打算在未来的半年时间内减持套现。

七家股东选择减持套现

6月22日,英派斯发布公告表示。

殷富中国及湖南文旅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8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00%),其中,殷富中国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3,4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83%),湖南文旅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4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7%)。

殷富中国持有公司股份7,715,2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43%),湖南文旅持有公司股份3,093,7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58%),殷富中国、湖南文旅系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808,9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01%)。

在此之前的四月份和五月份,英派斯股东景林景途及景胜伟达也计划清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36.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47%)。

青岛拥湾与山东五岳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633,7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86%);南通得一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00%)。

密集的减持公告也意味着,在未来半年时间,英派斯前十大股东当中,将有七家进行减持,其中有多名股东有可能将所持有的英派斯股票清仓。

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持续大幅下跌,英派斯糟糕的业绩表现也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2017年至2019年,你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9.08亿元、9.38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0.49亿元、0.35亿元。

请补充说明你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交易所在问询函里问到。

“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均由原材料价格增长、研发投入提高及汇率波动等客观原因导致,符合公司经营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 ”英派斯在6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

半数研发费用给了一家教育类软件开发企业

不过,交易所也注意到,2019年度英派斯投入了7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其中近一半的3361万元给了三家公司,其中一家名为北京普昂科技有限公司的单位拿走了3299万元。

为何要将3299万给这样一家公司?

英派斯的解释是,为推进公司提质增智战略的实施,全面推出“IN 健康”计划,以建设“英派斯智慧健身服务平台”为核心,开展存量健身产品信息化升级、智能化新产品设计、健身设施物联网改造、健身社区服务管理以及健康大数据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因此委托普昂科技为主要合作开发单位。

英派斯回复称,该公司在2019年度共完成了十个项目。

《立刻财经》注意到,这些项目既包括对英派斯在健身领域的发展战略提供咨询以及技术路线的规划和设计、竞品分析报告、提供十款在售产品升级方案和五款新产品开发以及实现一套基于 SAAS 模式的健身场所管理系统等。

企查查资料显示,普昂科技注册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050万元,股东为四名自然人,其中,刘慧个人持股81.8%。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位于海淀区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认定的软件企业。

公司官网介绍称,普昂科技致力于科普、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数字化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

《立刻财经》也注意到,这家公司开发了大约九款软件产品,这些软件主要集中在科普以及教育领域。

为何不找一家专业的咨询企业为公司提供战略规划设计,而要找一家聚焦于科普和教育领域的软件企业?

一家聚焦科普、教育领域的软件企业为一家健身器材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和设计,这能靠谱吗?英派斯到底是怎么想的?3299万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呢?

对于这家公司,问询函里也已经明确提出质疑,这也说明监管部门已经发现了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至于这笔交易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地方,还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立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