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销售公司原董事长王崇琳之妻受贿案曝光:收受经销商18.821万元财物

2020-07-10 17:3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茅台(600519)销售公司原董事长王崇琳之妻受贿案曝光:收受经销商18.821万元财物

王崇琳案另案处理。李太明的刑期从2019年6月12日起至2020年9月11日止。

随着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反腐深入推进,7月7日该公司披露两位原副总经理李明灿和张家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之前被抓捕的茅台集团相关人物的案件开始陆续曝光。

7月3日,中国判决文书网公布了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法院发布的李太明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李太明利用其夫——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崇琳职务之便,为经销商签批零售茅台酒、增加合同计划量、专卖店日常管理等提供帮助,共收受经销商价值18.821万元的财物,李太明亲属代退缴赃款5.531万元。目前被告人受贿罪获刑从轻处罚。

李太明因涉嫌犯受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于2019年6月12日被兴义市监察委留置,2019年12月11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25日被逮捕。现羁押于黔西南州女子看守所。从时间上来看,其被监察委介入调查应和其夫大致处于2019年。2018年10月,王崇琳从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位置突然被调离茅台集团,到贵州交通建设集团任职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时隔一年多后,12月2日傍晚,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发布称,王崇琳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崇琳作出逮捕决定。

李太明,贵州仁怀人,大学本科文化,曾任茅台学院副院长助理。

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是于今年1月22日以被告人李太明犯受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的。4月27日,兴义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被告人李太明及其辩护人王开武到庭参加诉讼。审理期间,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检察院以需要补充侦查为由提请延期审理了一次。

经法院审理查明: 2013年至2018年期间,利用王崇琳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经理、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便利,李太明为茅台酒经销商宋某、徐某签批零售茅台酒、增加合同计划量、专卖店日常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共同收受此二人价值共计人民币18.821万元的财物。案发后,侦查机关从李太明处扣押涉及本案的价值13.29万元的物品,李太明亲属代李太明退缴赃款5.531万元。

从判决书上来看,李太明陆续收受上述两位经销商的礼物。从价值价值2万元左右的柏蒂温妮达牌女式手提包、价值3.5万元的路易威登牌运动服、价值4万的宝格丽牌手镯,到两千元一条的爱马仕丝巾,以及不少女士喜爱的珠宝项链、耳钉、翡翠挂坠,李太明都没有拒绝。经销商为达到多批到茅台酒计划量的目的可谓投其所好。收受礼物时,王崇琳有所知晓但未让其妻及时退还。礼物赠送的地点要么是在其仁怀家中,要么是在成都某酒店内。

经多方取证,法院认为,被告人李太明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六条、第三百八十三条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一款、第十五条、第十九条规定,李太明收受贿赂18.821万元,属“数额较大”,依法应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金。共同犯罪中,李太明积极主动实施犯罪行为,起主要作用,是主犯,但其未实施帮助茅台酒经销商具体谋利的行为,作用较轻。李太明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已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自愿认罪认罚,已退缴全部赃款。根据刑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李太明已退缴的赃款和已扣押且与本案关联的赃物,予以没收。

根据公诉机关所提“对李太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上一年零六个月以下,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适当,予以采纳。兴义市人民法院于今年6月12日判决李太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已缴纳)。(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9年6月12日起至2020年9月11日止。)退缴的赃款5.531万元没收上缴国库。现存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的赃物宝格丽牌手镯一个、爱马仕牌丝巾一条、圣罗兰牌单肩包一个、翡翠如意挂坠一枚、珠宝项链一条宝格丽牌耳钉一对,由扣押机关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负责处理。

据悉,王崇琳涉嫌受贿罪一案另案处理。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