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涨!身家一夜暴增60亿美元!马斯克超巴菲特,成全球第七大富豪

2020-07-13 07:10:48 和讯名家 

  7月10日,美国股市又经历了一轮疯狂的大涨!

  在众多科技股巨头中,特斯拉的股价表现可谓格外耀眼,10日大涨10.78%,报收1544.65美元。要知道,在今年年初,特斯拉的股价可才刚到430美元!

  在股市“疯牛”的加持下,钢铁侠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也超过了曾宣称“不会投资特斯拉”的股神巴菲特

  一位是春风得意的科技新贵,一位是年近90岁的传统金融富豪,曾经隔空掐架的这对“忘年怼”之间,又添了一笔新的谈资...

  特斯拉疯涨 马斯克身家超巴菲特

  在过去3个月中,特斯拉股价已经上涨了140%,而过去一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飙升了480%。

  光是今年7月7日,特斯拉单日内市值就增加了高达302亿美元,甚至超过传统汽车巨头福特汽车246亿美元的公司总市值,可谓“一天涨出一个特斯拉”。

  而截至10日收盘,特斯拉市值超过28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43亿元),以人民币计算则突破了2万亿大关。同日,丰田汽车市值,为2060亿美元,已被特斯拉超越不少!

  特斯拉的一路走高,也让空头们损失惨重。特斯拉空头头寸的规模已达到199.5亿美金,位列美股第一。今年以来,特斯拉的股价飙升已经对空头们造成了180亿美元的损失。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马斯克的身家已达7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超越了股神巴菲特(身家692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七大富豪。

  仅在7月10日,马斯克的身家就暴增60亿美元,今年内更是涨了430亿美元。反观巴菲特,由于错误“押宝”航空股等影响,今年内个人财富缩水超过200亿美元。

  交付数据超预期

  特斯拉有望纳入标普成分股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6月特斯拉中国销售了近15000辆Model 3,环比大增35%,在当月中国电动车整体销量的占比超过20%。

  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约为9.01万辆,高于7.2万辆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甚至高于分析师给出的8.6万辆的最高预期。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付了8万辆Model 3和Model Y,以及1.1万辆Model S和Model X。

  对此,投资公司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称:“马斯克确实创造了奇迹。我们认为,在疫情期间交付量超过9万辆令人意外。”同时,他表示中国市场“是特斯拉第二季度成绩单中的明星”。

  特斯拉将在7月22日公布财报,根据此前披露的交付数据,华尔街分析师普遍相信特斯拉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盈利。不仅如此,这只华尔街最具争议的个股有望首次录得连续四个季度盈利,扫清加入标普500成分股的障碍。

  如获纳入,特斯拉将是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最高的成分股之一,且追踪该指数的基金将会被动配置特斯拉,被动资金至少达到4.4万亿美元。

  二人曾经隔空“互怼”

  马斯克和巴菲特这两位富豪之间,曾经爆发过多个回合的“口水战”。除了年龄、个性、生活方式等差异巨大之外,这两位“神仙打架”的背后的原因还是美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

  在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马斯克先发制人,矛头直指被投资者奉为圭臬的“护城河”理论,认为它就像一种久远的、退化的方式。

  “护城河”理论是巴菲特最为推崇的投资原则。简单说就是一个值得投资的企业应该在品牌价值、产品特性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会像城堡外围的护城河一样,维护企业的地位和市场份额。马斯克显然对巴菲特的“护城河”嗤之以鼻。

  对此,同年5月巴菲特以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喜诗糖果公司为例回击马斯克,表示科技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在糖果行业,我想马斯克应该不是我们的对手。”

  马斯克很快在社交网络上回应,调侃要开一家糖果公司,建条护城河,用糖果填满它,“相信巴菲特一定不会拒绝投资它”。

  2019年,巴菲特接受媒体时又谈到了马斯克,称马斯克频繁发推特的行事方式有待改进。他表示,“马斯克是个了不起的人。我只是不认为有必要这样沟通。”马斯克此前因为发推特惹过许多麻烦,还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欺诈。

  随后,马斯克也进行了回击,称希望巴菲特别把冰淇淋品牌冰雪皇后(Dairy Queen)给毁了。冰雪皇后是伯克希尔旗下企业。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自己并不崇拜巴菲特,认为巴菲特的工作很无聊。

  认为实业才是王道的马斯克表示,太多聪明人选择金融和法律行业,现在投身制造业的精英太少,并暗指巴菲特为年轻人做了错误示范。

  而巴菲特和搭档芒格多次公开表示不会投资特斯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表示,2019年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的增加值占到GDP比重的11%,已经降到了70年代以来的最低。而相关的像金融业,包括房地产、一些租赁服务业占到美国GDP比重是两成,就是21%左右。所以说美国经济这些年一直是在去工业化,然后再金融化。

  近年来,马斯克和巴菲特之间的针锋相对、隔空喊话,实际上代表美国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对话,反映了美国长期以来的经济发展战略,对其经济结构造成的分化和影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综合央视财经、彭博社、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