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与理想,谁能笑到最后

2020-07-13 10:15:25 和讯名家 

  北京时间2020年7月11日凌晨,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I”。 这是继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秘密提交)之后的第三家新能源车企冲刺IPO。

蔚来与理想,谁能笑到最后

  招股书中,理想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业内人士称,按理想最新募集资金1亿美金来计算,上市后市值应该能达到七八十亿美元。

  1. 理想上市时机选择不错

  从理想发布的半年销量来看,今年1-6月理想ONE的总销量为9666辆,从去年12月开始交付起,总交付量达到1.07万辆。这个成绩与同为新势力品牌且同价位的ES6相比,交付1万辆的时间几乎持平(理想ONE为195天,蔚来ES6为185天)。

  选择这个时机上市对于理想来说运气不错,特斯拉正在被美国投资人认可,蔚来走出对现金流的质疑,作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第一家新造车势力代表,蔚来经历了太多大起大落,终于提升了市场对智能电动车的认可情绪。随着近日蔚来落户合肥和70亿元的融资,特斯拉连续实现3个季度盈利,以及SpaceX火箭的成功上天提振了资本市场对车企的信心,从传统车企的消极中找到充满希望的高科技带来的新机会。截至美国东部7月11日收盘,特斯拉总市值达2864亿美金,超越87岁的日本丰田,成为市值第一的车企。

蔚来与理想,谁能笑到最后

  蔚来上市后股价波动图

  2. 两年亏损近40亿,王兴鼎力支持

  理想汽车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Q1总收入分别为人民币0.2.84亿元、8.52亿元;对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7700万元,2018年、2019年累计亏损近40亿元,其中2019年四个季度的净亏损分别为3.58亿元、6.70亿元、6.84亿元、7.26亿元。

  公司一开始的融资进展并不是很顺利。C轮融资前,理想总融资额仅有10亿美金。相比之下,蔚来上市前的单一轮次融资额就已达到10亿美元。直到2019年8月,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美团旗下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改变了理想的融资困境。加上7月这次再增持5亿美金,理想账面现金可以处在相对安全的边界内。

  股权方面,创始人李想为最大股东,持股25.1%;美团创始人王兴及其关联方美团为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持股23.5%;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持股1.1%;联合创始人、CFO李铁持股1.0%。

  3. 蔚来的“电车”or理想的“电动车”

蔚来与理想,谁能笑到最后

  “过去4年,我们整天被股东以及股东的LP问到,你们为什么要做增程电动系统?而增程电动系统为什么过去没有人成功过?”李想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上表示,“这样一个压力,压了我们接近四年的时间。”

  增程式电动车与油电混动车型相似,这两种动力都有发动机与电池。增程式电动车主要依靠发动机工作为电池提供动力,然后依靠电池驱动车辆行驶。但油电混动车型通过发动机工作为电池提供动力,除了依靠电机驱动车轮之外,需要急加速或者强动力时,发动机也可以直接参与驱动。

  由于理想ONE并不需要为电池直接充电,所以相对于ES6来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里程焦虑问题。但是,理想ONE的能耗数据并没有显示出增程电动车有着怎样的特别优势,对于手里握着32.8万元预算的消费者来说,究竟是买一辆混动车、纯电车,还是一个增程电动车呢?

蔚来与理想,谁能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