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家战投争抢精选层首批企业 月底开板迎集中检验

2020-07-15 07:00:40 第一财经日报  周楠

  [ 球冠电缆(834682.OC)、佳先股份(430489.OC)等17家企业此次未采取战略配售。 ]

  新三板精选层开板在即,首批新股申购7月14日迎来尾声,月底将有32家企业集中挂牌。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枢纽,精选层将联通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打破资本市场条块分割的状态,中小企业也有了明确的成长发展路径。7月1日至今的半个月,打新是新三板市场的高频关键词,网下询价、网上打新、战略配售,借助多种途径,投资者参与了精选层新股发行与申购

  开板前夕,机构已悄然布局看好的标的。32家企业获得哪些机构青睐?战略配售名单可提供参考。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首批32家企业吸引了包括公募基金、私募机构、券商等在内的64家机构成为战略投资者。贝特瑞(835185.OC)成为“人气王”,吸引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安信证券等11家战投,连城数控(835368.OC)排在第二位,10家机构参与战略配售。

  首批精选层企业的战略配售出现分化:上述两家以及观典防务(832317.OC)、颖泰生物(833819.OC)、森萱医药(830946.OC)5家企业都分别吸引了5家以上战投,而球冠电缆(834682.OC)、佳先股份(430489.OC)等17家企业此次未采取战略配售。

  战投数量的多寡、认购数量金额的规模,对新三板投资者挑选精选层标的有何指导意义?

  云洲资本合伙人习青青对记者表示,战投机构的参与对企业形成强信用背书的效果:一般而言,战投参与热度与个股吸引力成正相关关系,可借由战投的知名度和机构认购股份、金额数量来侧面判断企业质量。

  犹如硬币有两面,机构做战投参与精选层投资,一方面具有打新100%中签的先发优势,另一方面,6个月锁定期带来的不确定性也考验其投资能力。

  贝特瑞成“人气王”,半数企业未采取战略配售

  贝特瑞的申购热度,从机构参与配售的情况可以见得——11家机构参与战略配售,包括富国、招商基金的精选层公募产品、嘉实基金的资管计划,以及安信证券自营产品、北京知点投资等机构。

  仅次于贝特瑞,连城数控吸引了10家战略投资者,包括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等基金产品或资管计划,安信证券、北京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诺言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从战略投资者认购股数和金额来看,部分公募基金采取分散投资的策略。

  以富国基金为例,在颖泰生物和艾融软件的发行安排上,作为两家公司的战投,富国各承诺认购金额3000万元,合计金额6000万元。据记者梳理,富国基金还参与了连城数控、微创光电等精选层企业的战略配售。

  “公募战投是择优型投资,投的(标的)比较多,以满足基金分仓配置策略。在优质企业和规模型企业中资金配置比重就会比较大,小企业几百万,大企业几千万,以优质项目保证资金的安全边际。”北京某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私募的参与热度也不低。森萱医药6名战略投资者中出现了上海冠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战圣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川丹朱尔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的身影。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私募机构多次现身精选层新股战略配售,在微创光电、翰博高新的战略配售名单中,杭州浙民投丰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度出现。

  而生物谷(833266.OC)的战略配售对象今年5月刚刚完成私募基金备案。据公司公告,青岛三板打新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配14.9万股。记者查阅发现,该产品的成立时间为5月13日,5月19日完成私募基金备案。

  从机构参与的整体情况来看,习青青说,首批精选层企业战略配售,公募基金是参与主力,较容易拿到份额,但部分公募采取较为保守的策略。另一方面,私募机构以及与企业有战略合作的机构也会拿到一定份额。但整体来看,投资三板的私募“名气还没有起来”。

  “这次精选层推进速度超预期,很多机构都没做好准备。战略投资这块,很多大型机构决策程序长,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决策精选层战略投资事项,而被迫放弃了投资。反而是一些提前做好准备的小型私募,因为决策周期短,有机会做战略投资者。”渤海证券投行总部董事副总经理许达告诉记者。

  他预计,下一批精选层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将出现一些较有实力的机构。

  机构做战投思路:高配售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如果选择网下打新,需要询价,报价是一个挑战。而且总体来看,网上、网下的中签不确定性大,万一获配的比例不合适,即使顶格申购回报也不多。”对于机构参与配售的考虑,上述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记者表示,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开发行相对A股的IPO发行,除了网上申购上限高和网下打新资质门槛低的特殊性外,还有一个更明显的优势是战略配售的便利性,这为众多普通投资机构提供了做战投的机会。

  “战略配售相对网下和网上申购具有更高的资金使用效率和配股量,所以很多投资机构积极投身于精选层的战略配售。”周运南说。

  根据有关规定,战略配售对象所认购的股份自股票在精选层挂牌之日起,限售6个月。这一规定使得机构必须衡量收益与风险。

  长期来看,习青青认为,从价值分析的角度,战略投资是有效锁定优秀企业份额的手段之一,“好企业拿的时间越长,收益越大。”

  但他同时表示,机构投资策略考虑较多的是解禁日是否会出现破发,以及是否仍有账面盈利。“还要看企业的股价未来是否有上涨空间。做战投,主要风险是二级市场出现变化或公司基本面在6个月内出现变化,不能及时减仓。”

  打开新三板头部企业发展壮大的“天花板”

  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即将迎来集中检验的时刻。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日前表示,首批企业审查核准已完成,正在开展股票发行工作,精选层设层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已就绪,预计精选层将于本月底正式组建。

  自去年10月底启动改革,历时近9个月,精选层将迎来首批企业挂牌的“高光时刻”。走过了全面深改的阶段,李永春表示,目前新三板各项改革措施稳步落地实施,市场功能指标回升,积极效应逐步显现。

  “目前除市场退出制度外,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中涉及的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改进交易制度、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并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建立转板上市机制、构建差异化监管体系等措施的业务规则已全部出齐。”他提到。

  业内如何看待精选层开板的意义和效应?

  周运南认为,精选层正式落地将有利于新三板重拾市场信心,并对创新层和基础层形成联动效果,有力带动新三板内部三个层级实现良性递进。

  他同时提到,精选层转板上市的制度设计,将有助于打开新三板头部企业发展壮大的“天花板”,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新三板此次的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发行体制的革命,也是对市场各方参与者的一次大检验。”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此前对记者表示。

  附表 贝特瑞战略配售及部分网下配售情况

  证券简称及代码 配售对象 机构类型 持股数量(万股)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券商 114.05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券商 114.05

  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期开放 基金 68.38

  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招商成长(161706)精选一年定期开放 基金 68.38

  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 基金

  贝特瑞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券商 56.98

  (835185.OC) 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券商 34.08

  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券商 18.93

  江海证券有限公司 券商 8.91

  财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券商 5.57

  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券商 3.12

  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券商 2.45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信托 0.89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