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当年业绩就变脸,第二年巨亏超8亿,屡遭监管机构处罚,越博动力如今蹊跷跨界收购引质疑

2020-07-16 15:14:00 和讯网  捡财君

  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众多车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还有一些希望靠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闯出一条路的企业,因为补贴政策调整,业绩表现也是不尽如意。

  越博动力(300742,股吧)就是其中一家。资料显示,越博动力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供应商,乘着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在成立六年后,也就是2018年5月,越博动力就成功登陆A股。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新能源汽车整车厂的上游供应商。

  但登陆资本市场的当年就业绩变脸,第二年更是亏损超8个亿,还屡遭监管机构处罚,越博动力经历了什么?

  上市当年业绩就变脸

  翻阅公司历史财务数据发现,其上市前的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2亿元、6.54亿元和9亿元,呈不断增长趋势,而在2018年中,其营业收入直降为4.93亿元,同比减少达45.19%。归属净利润0.21亿元,同比下跌77.50%;扣非净利润亏损4023万元。

  事实上,越博动力的当时业绩变脸,并不在市场预期之内。据公司彼时曾预告称,公司2018年有望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0.85亿元至1亿元,但随后公布的最终业绩的直线下降却让人大跌眼镜。

上市当年业绩就变脸,第二年巨亏超8亿,屡遭监管机构处罚,越博动力如今蹊跷跨界收购引质疑

  销量的下滑是影响营收的直接因素。对于销量的大幅下滑,越博动力解释之一是公司在确认收入时点上与审计机构存在不一致所致。

  “公司年度报告的实际业绩与前期披露的业绩快报金额相比出现较大的差异,主要原因系公司部分收入确认时点与审计收入确认时点存在不一致,审计谨慎原则调减了部分营业收入,从而导致净利润降低。”越博动力表示。

  没有了业绩的支撑,股价也应声而下,上市之初,越博动力收获13个涨停板,股价最高达到过108.55元/股,开板之后越博动力就一路下跌,早已跌破了发行价格。

  2019年越博动力巨亏超8亿

  2019年的业绩更是雪上加霜,亏了8个多亿。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87亿元,同比下滑2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1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大幅下滑4063.08%;基本每股收益为-10.71元,上年同期为0.3元。

上市当年业绩就变脸,第二年巨亏超8亿,屡遭监管机构处罚,越博动力如今蹊跷跨界收购引质疑

  据了解,受行业环境及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下滑,公司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下降。

  对于业绩大幅的亏损,深交所在5月21日下发了关于对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要求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受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情况及本年度业绩情况,说明公司2019年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业绩大幅下滑的合理性。

  请结合报告期公司各类产品业务开展情况、营业成本构成情况等说明各类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原因等情况。

  屡遭监管机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越博动力于2018年5月8日上市不到两个月,总共发了25份公告之后,却出现了很多问题被深交所要求整改。6月28日,深交所向越博动力发去关注函,深交所强烈要求越博动力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充分重视,着重加强对有关规则的学习、 理解、掌握,加强对信息发布经办人员的培训,积极加强整改,并在2018年7月5日前报送整改报告。

上市当年业绩就变脸,第二年巨亏超8亿,屡遭监管机构处罚,越博动力如今蹊跷跨界收购引质疑

  去年11月19日,越博动力曾公告,公司因IPO存在三项违规遭证监会警示。一是没有报告2018年2月财政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及其对公司、行业的影响,另外也没有报告2018年一季度公司客户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及其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的影响;二是没有披露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以及客户发生重大变化的内容以及相关风险;三是擅自删除了2018年4月IPO环节公告中的招股说明书“重大合同内容”。

  12月2日,越博动力公告,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在这份警示函中,越博动力被查出的问题更多,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财务核算及内部控制不规范、募资管理存在缺陷、股东大会记录不缺等诸多违规事项。

  警示函提到,越博动力多确认经销商收入的行为导致公司2018 年半年报净利润披露数据比实际数据多计728.23万元,三季报多计2191.27万元;与银行开展无追索权保理业务的会计处理导致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比实际数据少计5600万元的应收账款和短期借款;2019年2月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与年报实际数差异较大,且未及时修正。

  蹊跷跨界收购引发质疑

  越博动力4月26日晚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华灏51%股权,交易合计对价为7650万元。深圳华灏主要从事通讯网络设备的总装和测试业务,是华为在该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增加通信网络设备总装和测试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傍上了华为,但深圳华灏业绩并不突出。数据显示,深圳华灏2019年净利润仅有41.23万元,较2018年净利润亏损725.88万元而言,刚刚扭亏为盈。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725.88万元、41.23万元,毛利率分别为7.59%、9.21%,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48%、88.78%。

  对于此次事项,深交所分别在5月1日和5月26日两次下发了问询函高度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与华为的历史合作情况、华为公司招标流程、双方合同签订模式、合同期限、订单模式并请报备相关合同和2019年度订单。量化分析标的公司在华为供应链中所处地位。说明标的公司继续深化与华为合作的具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双方是否已经达成深化合作意向或者签订新产品领域的服务合同、标的公司盈利模式是否将发生变化、毛利水平是否将变动等多种情况。

  业绩不佳多次违规,屡遭监管机构处罚,还要跨界收购,无疑对公司的现金流是个巨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