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必康糟心事太多: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股权质押融资失败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子公司药品补肾强身胶囊不合格上黑名单

2020-07-17 16:31:19 和讯网  西贝

  2019年业绩表现不错的延安必康(002411,股吧)在2020年上半年过的并不如意,净利润下滑近七成,因未与质权人就股权质押融资事宜达成一致,使得股东新沂必康所持部分股份被冻结。在公司业绩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陕西必康却因生产的补肾强身胶囊被抽检不合格上了湖北药监局黑名单。

延安必康糟心事太多: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股权质押融资失败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子公司药品补肾强身胶囊不合格上黑名单

  子公司药品“补肾强身胶囊”不合格上黑名单

  近日,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显示,根据湖北省药品监督抽检计划安排,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全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药品质量进行了抽查检验。2020年第2期药品质量抽检中发现65批次不符合标准规定药品。其中,有4家药企生产的药品在制剂及原料药方面存在问题,其余药企在中药材(饮片)方面存在问题。

延安必康糟心事太多: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股权质押融资失败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子公司药品补肾强身胶囊不合格上黑名单

  在制剂及原料药方面存在问题的4家企业包括,北京春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参锌胶囊、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补肾强身胶囊、广东先通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益心舒片、江西桔王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在检查(装量差异)方面均不合格,江西桔王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还存在含量测定(对乙酰氨基酚)方面的问题。

  其中,标示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补肾强身胶囊在检查时发现装量差异而不合格,监测药品来源是竹山县得胜镇中心卫生院,生产批号为20181004,每片重0.4g,是由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检验。

  我们统计时发现,在上述4家药企背后闪现上市公司的身影。天眼查资料显示,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陕西必康”)是由A股上市公司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延安必康”出资10.8亿元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中药材收购;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片剂、颗粒剂、糖浆剂、软胶囊剂、软膏、乳膏、合剂、口服溶液、胶囊剂、中药饮片(直接口服饮片)、第一类医疗器械、第二类医疗器械的生产、销售。

  为此,对本公告中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和相关单位,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省局各分局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予以查处,处理结果和相关情况及时报告省局。对经核实为非标示生产企业生产或无明确购进渠道的药品,应追根溯源,彻查问题药品来源;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七成

  2019年财报显示,延安必康实现营业收入93.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1%。

延安必康糟心事太多: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股权质押融资失败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子公司药品补肾强身胶囊不合格上黑名单

  公司净利润下降的速度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拉大。202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延安必康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至1.5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3.57亿元相比,同比下降幅度高达57.97%至67.78%。

  子公司陕西必康对于延安必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9年,延安必康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在“国品计划”的引领下,依托集团自有商业与战略合作商业建立的“必康工商零联盟”,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实现“必康工商零联盟服务营销模式”的全面推广;完成以地办为业务模型的基础单元建设,以数据支撑为基础的精准服务模式,为联盟体商业、终端赋能,构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年报显示,延安必康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商业类、医药行业、化工类、新材料类产品、新能源产品、其他行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1.7%、21.72%、6.81%、5.57%、3.59%、0.62%。

  股东新沂必康所持部分股份被冻结

  6月30日,延安必康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股东新沂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新沂必康”)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21亿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7.88%。冻结开始日期分别为2020年5月29日和2020年6月11日,冻结结束日期分别为2023年5月28日和2023年6月10日。

延安必康糟心事太多: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七成,股权质押融资失败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子公司药品补肾强身胶囊不合格上黑名单

  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新沂必康、李宗松先生、陕西北度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约为6.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46%;累计冻结数量约为1.85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2.09%。

  对于股份被冻结的原因?延安必康表示,6月29日,公司控股股东新沂必康分别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2020苏03财保22号、2020京03民初344号)。由于未与质权人就股权质押融资事宜达成一致,质权人北京融汇阳光新兴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新沂必康持有的公司股票予以司法冻结。

  目前,公司正处于立案调查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

  对于此次股权质押融资事项的进一步进展,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报道。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