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沸腾!一大波利好政策来袭,电影院迎解封,部分影院票已卖光,影视业复苏在即,最新受益股名单出炉

2020-07-20 08:03:09 和讯名家 

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正式官宣,将于7月25日至8月2日举办。

影视业按下启动键

早前,国家电影局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明确表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在此列。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被按下“暂停键”,至今已有半年之久。影院停业意味着整个影视行业的停摆,而影院合法复工无疑是对影视产业的一大利好。只有终点的环节打通了,上游的影视产品制作、发行等过程才有活水可依,整个影视产业才算是真正地实现了复工复产。

虽然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同时发布的《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对电影院复工提出了高要求,比如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隔排隔座、日排片减少至正常时期的一半等,但这些依然难以阻止影视产业的复苏。

7月19日,新浪微博出现了名为“2020电影愿”助力计划的活动,将邀请百位电影人参与,策划多种线上线下的话题玩法,并陆续推出电影复苏回暖系列计划。活动的发起方、联合发起单位涵盖微博电影、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淘票票、猫眼娱乐、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发起行业伙伴则包括阿里影业、爱奇艺影业、安乐影业、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博纳影业等32家巨头公司。

上海电影节提振行业信心

7月17日,上海、杭州等地也发文响应国家电影局推进影院复工。同时,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正式官宣,将于7月25日至8月2日举办。

18日晚排片表正式公布,300多部重磅影片将与观众见面。SFC上海影城、上海大光明电影院、上海和平影都、上海市沪北电影院等均会播出本次电影节的电影。上影节的开幕,也宣告了国内消费高地上海的观影市场的正式开启。

影院复工消息公布后,《第一次的离别》、《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妙先生》、《荞麦疯长》等国产新片迅速定档。此外,《信条》、《邻里美好的一天》、《花木兰》、《1917》、《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等多部新片的档期还在确认中。

比影视行业从业者还要兴奋的,当属狂热的影迷们了。根据5-6月猫眼研究院对观影意愿跟踪的调查显示,有七成以上观众认为6月“非常适合”或“比较适合”观影,表示在有自己感兴趣的电影的前提下,“只要电影院可以正常营业,就会去电影院观影”。这一比例在4月时不足五成,消费信任度上升明显。

成都的影院先于全国迎来了观众的订票成交,根据公开信息不难发现重启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成都市和平电影院在17日下午上线开启网络预售,成为全国第一个订单成交的影院。当日17时40分卖出全国第一张票,为19时场次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全国的第二、第三张票也是出自该影院。相继进行复工的还有峨眉1958影城,首日的全部13场次所有票均已售罄。

影视产业期待从谷底爬起

2020年由于疫情“黑天鹅”的影响,电影产业被迫进入了近半年的“休眠期”。这段时间,有沉重的一面。行业上游各大电影公司、中游宣发公司到下游发行院线,产业链各环都受到了裁员、资金缩减、甚至倒闭等不同程度的冲击,经历了一波洗牌。

上半年影视行业企业的日子非常难,很多企业只能被迫退出。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共有321家影院相关企业吊销、注销,其中6月单月吊销、注销数量超过100家。

二级市场上,因为受到影院停业的直接影响,影视股的市场表现也较弱。春节后,22只影视股的股价表现弱于同期大盘,占比超过70%。涨幅较大的唐德影视光线传媒(300251,股吧)、横店影视(603103,股吧)等股的涨幅也多是由7月份贡献,之前影视板块整体比较低迷。

虽然目前影视行业处境艰难,但随着疫情消退,人们的观影意愿已经回升,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行业从业者有可能在税收、审核上获得一定的让利或便利,影视行业恢复往日繁荣指日可待。

政策上,对院线行业的资金扶持政策也在持续出台。2020年4月3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公告,称将协调财政部、发改委、税务总局等部门,研究推出免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其他财税优惠政策,其中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占票房收入的5%。一系列利好政策预计将在复工后减轻院线经营压力。

光大证券认为,政策扶持下,国产电影有望在复工后获得更高的排片率,传媒行业配置时点已到。已定档的4部电影中包括光线传媒主控的《妙先生》和《荞麦疯长》。首推经营稳健的内容与票务龙头光线传媒、中国电影、猫眼娱乐,关注万达电影(002739,股吧)、上海电影、华谊兄弟(300027,股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