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的“不老药”还能治新冠肺炎?这家公司股价翻倍后收到问询函,今天差点跌停

2020-07-20 14:08:44 和讯名家 

 

7月19日,金达威(002626,股吧)(002626,SZ)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交易所对金达威的关注原因是金达威美国子公司开始在电商平台销售一款抗衰老产品——NMN。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金达威于7月9日宣布其NMN产品已上市销售后,股价持续5个交易日涨停。今年5月18日至7月17日,金达威股价已经翻倍,区间涨幅高达118.8%!

不过在7月20日,截至午间收盘,金达威大跌超9%,盘中数次触及跌停。

图片来源:Wind

NMN是什么?不老药?新冠肺炎都治好了?

60粒装的零售价为1599元(券后价),这就是目前金达威NMN在电商平台的零售价格。

图片来源:金达威美国子公司Doctor's Best电商平台截图

NMN有何神奇之处?为何卖这么贵?

长城证券在今年5月7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博士罗伯特·休伊赞佳医生发表了一篇震动医学界的病例报告:一位55岁的新冠肺炎白人患者在被确诊的第12天晚上,通过接受基于NMN的鸡尾酒疗法,在用药12小时后其免疫水平提升了85%,2天后发烧头痛、胸闷乏力等典型症状明显好转,用药10天后检测即转为阴性,成功出院。

2013年,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名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的物质,宣称能够有效延长小白鼠的寿命。

2016年,Kathryn F.Mills等人在《Cell Press》发布论文称,NMN可抑制与年龄有关的体重增加并增强能量代谢。Kathryn F.Mills等人通过小鼠实验认为NMN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眼功能和其他功能,且无毒性,同时NMN以组织特异性方式阻止与年龄相关的基因表达变化。论文作者认为NMN是一种有效的抗衰老干预措施,可以适用人类。

2017年,李嘉诚在服用美国公司Chroma Dex一款含有NMN的补充剂后表示“感觉回到20岁”,随即投资2500万美元。

金达威美国子公司Doctor's Best电商平台的旗舰店(以下简称金达威旗舰店)介绍NMN产品的用语为“逆龄抗衰,挽回年轻”。

Kathryn F.Mills等人的论文显示,服用NMN可使小鼠显著增加NAD+(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论文称:“向正常野生型小鼠进行了为期12个月的NMN给药,NMN是一种关键的天然NAD中间体,证明NMN有效缓解了小鼠与年龄相关的生理衰退,而没有任何明显的毒性。这些结果突出了NMN作为有效抗衰老干预人类的巨大潜力。”

而对于服用多久才能见效,金达威旗舰店宣称:“服用者的体质不同,产品效果产生的时间也不同。敏感体质者一周左右会有明显的改善,最先体现的是睡眠状况逐渐变好,正常体质会在两到三周左右身体机能出现改善状态。”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达威旗舰店中这款产品的翻译中有一句这样的表述:“以上声明未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证,本产品不用于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任何疾病。

连续涨停,股价翻倍,收交易所关注函

7月9日,金达威宣布其NMN产品已上市销售后股价应声涨停,并开启了连续5涨停模式。

7月15日,金达威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NMN产品占公司的销售比例很低,未对公司目前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且未来可实现的销售规模亦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随后,7月16日金达威股价冲高回落,但于7月17日再次涨停。

7月19日,交易所对金达威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披露“子公司在售NMN产品的具体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该产品在美国获得的审批或认证情况”、“该产品实际效用经过了何种科学验证或实践,并请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请说明在互动易回复相关问题时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及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的情况”。

金达威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维生素A系列、辅酶Q10系列和营养保健食品。2019年度,金达威营业收入约31.9亿元,其中维生素A系列收入约7.26亿元,辅酶Q10系列收入约5.44亿元,营养保健食品收入约16.87亿元。

据金达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其NMN产品由美国全资子公司VitaBest Nutrition,Inc.(以下简称VB公司)生产、由美国控股(96.11%)子公司Doctor's Best Inc.(以下简称DRB公司)出品。

金达威官网介绍,VB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954年,是北美最早的保健品加工商之一。2015年9月被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DRB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15年1月被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

图片来源:金达威2019年年报截图

2019年度,VB公司产生营业收入约4.39亿元,净利润为约-3.36亿元;DRB公司营业收入约6.5亿元,净利润约9000万元。

此外,金达威于2019年度计提了VB公司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3.16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