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杨子善违规担保3.66亿失联两年,持股84%股份被司法拍卖,现金流紧张的南风股份如何自救?

2020-07-21 17:59:44 和讯网  西贝

  公司实控人杨子善失联两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两年依然未有结果公布。公司陆续收到的15宗诉讼/仲裁案件资料,违规对外担保3.66亿元,涉嫌两起证券回购纠纷案 ,84%的持股股份被司法拍卖,未来南风股份(300004,股吧)如何自救还是未知数。

实控人杨子善违规担保3.66亿失联两年,持股84%股份被司法拍卖,现金流紧张的南风股份如何自救?

  涉嫌两起证券回购纠纷案 实控人所持股份高比例被司法拍卖

  7月21日,南风股份晚间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与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事项,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拟在阿里拍卖网络平台对其持有的914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1.90% )进行司法拍卖。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杨子善共持有公司3923.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7%;累计被司法拍卖股份3289.97万股,其中:已被司法拍卖2375.97万股,进入司法拍卖程序914万股。

  也就是说,杨子善累计被司法拍卖股份占其持有公司总股份的比例高达近84%。

  事实上,有关公司实控人杨子善因涉嫌质押式回购纠纷事项,所持股份被司法拍卖之事并非第一次。

  2019年11月18日,南风股份公告称,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网站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被司法拍卖的约2375.97万股股票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因杨子善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事项,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29日—2019年7月30日在阿里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杨子善所持有的约2375.97万股公司股票。由国泰君安以最高应价胜出。

  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两年未果?

  2018年6月28日,南风股份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接连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的《关于对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王娜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关于对杨子善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由于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完整等问题,广东证监局对公司董事会秘书王娜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同时,由于公司于2018年2月5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3月1日首次披露了本次重组交易为筹划收购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99%股权。但南风股份对于该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

  广东证监局对南风股份董事长杨子善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当日,南风股份还公告称,因公司及杨子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杨子善进行立案调查。

  7月16日,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拟对南风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子善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然而,时间过了两年有余,截止2020年7月2日,南风股份公告称,公司还未收到证监会有关上述立案调查的最终调查结论及相关进展文件。

  2020年一季报显示,自2018年5月3日,公司获悉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失联后,根据公司陆续收到的15宗诉讼/仲裁案件资料,截至目前,公司了解到涉及杨子善的债务中存在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情形,涉诉债务本金金额为3.66亿元。

  受上述诉讼事项影响,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共1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金额约为8129万元,9处不动产、5个子公司股权被查封,并牵涉15宗诉讼/仲裁案件。

  资金流紧张导致3179万贷款申请展期

  2019年财报显示,南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同比减少1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8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103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好景不长。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南风股份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度下滑。报告期内,南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653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87亿元,同比下降6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50万元,较去年盈利1972万元,同比下降224.25%。

  此外,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88万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529.72%。

  由此可见,公司的现金流呈现紧张局面。资金流的紧张导致公司不得不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展期。

  6月17日,南风股份公布,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广发银行佛山分行申请贷款展期的议案》。

  根据公司经营需要,同意公司向广发银行佛山分行申请共计3179.2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展期,展期期限不超过6个月。由公司名下所有核电项目和地铁领域的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以及评估价值共计3741.59万元的机器设备提供抵押;公司控股股东之一杨子江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