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69亿大宗减持1.85%股份 立讯精密最近有点猛

2020-07-23 07:1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大股东69亿大宗减持1.85%股份……这家公司最近有点猛

7月22日晚间,立讯精密(002475,股吧)(002475)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及王来胜于7月22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1.3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85%。

立讯精密通过大宗交易减持69.1亿元

机构席位净买入超12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盘后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立讯精密(002475)22日出现53笔共计69.1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均为53.2元,较收盘价折价7.2%。

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买入超12亿元,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上海万源路证券营业部买入近6亿元;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深圳高新南一道证券营业部卖出17.78亿元,平安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2.15亿元。

根据估算可得,22日大宗交易立讯精密存在约1.86%的股权转让。

截至22日收盘,立讯精密(002475)的最新市值为4002亿,再次站上4000亿大关。

取代五粮液

立讯精密成二季度基金第二重仓股

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立讯精密已取代五粮液(000858)成为二季度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目前是公募基金持仓“明星股”。同时,二季度共有820只基金持有立讯精密,持有总市值达到435.41亿元。

此前立讯精密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五大股东至第十大股东均为公募基金持仓,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分别持有0.55%股权,大成基金持有0.52%股权。

内地首家iPhone代工厂

立讯精密欲成富士康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7月17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收购江苏纬创和昆山纬新股权。江苏纬创是苹果手机代工制造商,是全球最大的ODM代工厂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纬创与富士康、和硕三家为苹果手机代工制造商。纬创自2017年起接受新款iPhone订单,同时在昆山建厂扩大生产。富士康接受苹果的订单在50%以上,而和硕、纬创分别接受30%、10%。纬创昆山厂在2019年全年营收额为182亿元,净利润为144万元。

若收购完成,立讯精密将成为内地第一家打入苹果产业链公司。有分析认为,立讯精密顺利打入苹果产业链,无疑将会直接和富士康展开业务上的竞争对抗。

营收10年增60倍!

立讯精密业绩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立讯精密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83.1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1亿元,同比增长59.40%。

立讯精密表示,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公司积极出台各项应对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完成了对客户的交付任务,使得公司业绩持续上涨。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亿元-2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0%-60%。

年报数据则显示,实际上,立讯精密业绩增长速度一直十分惊人,营收10年增长逾60倍。

尤其自2017年到2019年,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节节高升,从3.51亿元增长到625.16亿元,年均增速高达54.01%,而归母净利润也从032亿元增长至47.14亿元,年均增速高达51.60%。

其中,2018年立讯精密对大客户的销售额为160.80亿元,这一数据到了2019年翻了一番,达到346.51亿元。

有机构认为,立讯精密在短期内收购扩张,在手机模组方面深入布局提高市场份额,同时所代工的AirPods生产规模会扩大,中期来公司瞄准Apple Watch,可复制AirPods的成功模式,长期来看可打通精密制造平台,向汽车、通讯等方面进攻。

中金公司将上调立讯精密目标价16%,该机构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并购纬创两家子公司,将提升立讯体系电子组装实力,切入iPhone、电脑等组装,加速冲击全球性电子制造龙头。纬创是苹果三大iPhone组装厂之一,近年来份额预计在5%-10%左右。

民生证券表示,此前公司已经参与airpods组装,并维持pro版本主力供应商地位,并且预计今年参与新一代watch代工业务,此次收购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大客户产品线布局。纵观消费电子产业链,目前代工业务主要由台系厂商把持,大陆公司制造能力持续提升,更多大陆公司有望切入代工业务,立讯未来凭借公司成本管理能力,一方面有望提高代工份额,另一方面,有望继续横向开拓pad以及mac等业务,万亿市场开拓在即。

也有分析推测4000亿估值目前对于立讯精密或许为高点,同时立讯精密打入苹果产业链消息传出后,存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出尽。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