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涨停的ST云网迎曙光?控股股东去年营收为零,净利润为负

2020-07-24 20:21:05 新京报 

7月24日,在沪深两市3000多只股票收盘下跌的情况下,依然有数十只股票收盘涨停,其中包括ST云网。

在7月24日上午股票交易开盘之后,ST云网的股价只是小幅上涨,午间收盘后,ST云网连续发布了多份公告,披露了其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5.32亿元的消息,午后开盘,ST云网的股价便开始震荡上涨,数次触及涨停板,最终封板成功,截至收盘,ST云网当前股价为3.55元/股,单日涨幅为5.03%,总市值为29.82亿元。

上半年预亏数百万元,ST云网拟定增募资不超5.32亿

ST云网的前身为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2009年11月11日在深交所上市,自称“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集团”;“八项规定”出台后,中高端餐饮业务承压的湘鄂情谋划转型,2014年8月25日,为了适应公司战略转型发展的需要,公司在前任实控人孟凯主导下,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今,ST云网上市超过10年,转型跨界频繁,而业绩常陷亏损。

今年上半年,ST云网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0万元至380万元。

7月24日中午,ST云网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32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及中介机构费用后,拟用于建设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中央厨房团餐项目不超过4.8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

ST云网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虽然对公司团膳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因此公司管理层对团膳业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团膳业务依附于企业、政府事业单位、部队及学校等,一般由客户提供场地,盈利模式包括管理费收入或供餐收入或两者兼有,相对于社会餐饮抗风险能力更强,甚至有可能疫情对人们生活习惯产生的影响,使得团膳及中央厨房模式的业务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另外,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相比,ST云网的资产负债率高出许多,其2017年至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47%、73.56%、89.88%。

ST云网表示:“公司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投融资渠道和能力,制约了公司的长期发展。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提高公司净资产规模,增强资金实力,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加强公司面临宏观经济波动的抗风险能力,为核心业务增长与业务战略布局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已经确定,即上海臻禧和陈继。

目前,上海臻禧持有ST云网22.01%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陈继直接持有ST云网0.67%的股份,陈继及其一致行动人孙湘君通过上海臻禧间接控制ST云网22.01%的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ST云网22.68%的股份,因此,陈继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上海臻禧成立于2017年9月,主要业务为企业管理咨询,商务咨询,税务咨询,财务咨询,公关活动策划,市场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等。

上海臻禧去年营收为0,净利润约为-231.11万元;1975年6月出生的陈继,名下资产众多,除了ST云网,其控制的其他核心企业及关联企业累计13家。

控制权大战早已落幕,孟凯出局,陈继上位

今年3月,在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ST云网被要求结合业绩亏损、净资产下降等事项进一步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ST云网于今年6月回复道:“虽然公司2019年度业绩亏损、净资产下降,但是公司为改善持续经营所采取的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止住了多年业务下滑趋势并实现增长,经营效益有所改善。随着这些改善措施产生的业绩在2020年全年体现,加上股权激励措施的落地和资本运作事项的开展,公司2020年盈利能力和净资产等财务指标将显著改善,所以未来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业绩不振,ST云网的股权之争也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一度登上各大门户的首页。

在公司上市之前,1969 年出生的孟凯便已经是ST云网的实控人。

根据招股书可知,ST云网在上市之前,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直接、间接合计控制公司 67%的股权。

2014年10月起,孟凯出国不归,并于当年年底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称其“在境外处理发行人资产处置相关事宜”,直到2016年3月5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孟凯自 2014 年十一长假后至今境外未归,目前尚无明确回国意向。”

2015年年初,孟凯辞去ST云网董事长、董事、总裁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等所任公司职务。

2015年4月7日,上市公司发行的“ST湘鄂债”发生违约,成为国内首例本金违约的公募债券。

2015年11月3日,孟凯签署了若干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授权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代为行使相关权利,委托期限自本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起,本次委托事项不可撤销地授权给王禹皓,直至委托人将与标的股份相关的个人债务全部清偿完毕为止。

最终,公司通过资产出售等方式,筹集到4.3亿元的偿债资金,并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全部兑付工作,彻底解决了债务违约问题,并且在2015年扭亏为盈,完成了“保壳”任务。

但是,上市公司却陷入了股权之争。据媒体报道,孟凯称“到了2015年12月31日,王禹皓只解决了公司债务4.3亿元,公司成功保壳了。但我个人背负的10亿元左右的债务他并没有按约解决。”“王禹皓没有完全解决债务问题,最后我的股票即将被拍卖,王禹皓自己找不到钱,找了三家资金方也找不到钱。陈继拿接近6个亿的真金白银救了我的命,我肯定要支持他来主导。”“而陈继救公司的前提是王禹皓出局。”

股权之争一度陷入罗生门,涉事各方各执一词。2017年5月26日,孟凯回国,被外界普遍认为将是一次“夺权之旅”。

一波多折之后,2018年7月13日,ST云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控股股东由孟凯变更为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由孟凯变更为陈继。

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ST云网表示:原控股股东孟凯所持股份的股东权利存在“多方授权、重复授权”的情形,自本次变更后得以彻底消除,目前公司及董事会趋于稳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