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系”进击资本市场

2020-07-25 07:33:3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三峡系”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7月14日,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业环保”,600874.SH)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4.28亿股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总股本的30%。此次募资18亿元中,两家“三峡系”公司认购近九成,其中长江环保集团认购10亿元,三峡资本认购6亿元。交易完成后,“三峡系”合计持有创业环保股份将达16%。

除了创业环保,“三峡系”近年通过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已陆续参股10余家上市公司,涉及电力、环保和金融等多个板块,参股比例在2%~20%之间。

福能股份(600483.SH)是“三峡系”较早参股的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三峡方面在2016年就已向福能股份(600483,股吧)派驻了一名董事,目前双方已在海上风电业务上展开合作。近期,三峡方面也向参股的兴蓉环境(000598,股吧)(000598.SZ)和纳川股份(300198,股吧)(300198.SZ)提名了非独立董事,参与上市公司决策。

一位水电行业人士表示:“三峡集团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集团可能比较看好电力、环保这些方向,所以参股一些领域内的公司。参股公司在业务上和三峡往往有交集,能相互协调配合、参与决策,未来对三峡也是有帮助的。”

参股10余家上市公司

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2019年,三峡集团营收985亿元,净利润352亿元,总资产逾8300亿元;负债合计415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58%。

参与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都隶属于三峡集团。其中,三峡资本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新业务培育、财务性投资和资本运作服务,聚焦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而长江环保集团作为三峡集团履行共抓长江大保护责任的实施主体,于2018年底在武汉成立。

2019年6月,围绕“长江大保护”战略,由三峡集团“挑大梁”的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当年底,多家金融机构以倡议或签约形式,为联盟单位提供4500亿元融资授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三峡集团获得银行授信额度总计1.24万亿元,已使用2855亿元,尚有9565亿元授信额度未使用。同时,集团现有存量债券32只,存量债券余额1085亿元。

近年来,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和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已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三峡资本目前直接持有13家上市公司股份,分别为福能股份(8.57%)、兴蓉环境(7.57%)、国祯环保(300388,股吧)(6.31%)、纳川股份(5.01%)、武汉控股(600168,股吧)(4.9%)、洪城水业(600461,股吧)(4.08%)、旺能环境(002034,股吧)(2.58%)、长青集团(002616,股吧)(2.36%)、林洋能源(601222,股吧)(3.07%)、陕西煤业(2.78%)、上海环境(601200,股吧)(1.95%)、长江证券(000783,股吧)(6.02%)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2.14%)。

长江环保集团则直接持有国祯环保(5.16%)、兴蓉环境(2.43%)、纳川股份(9.99%)、上海环境(3%)和武汉控股(15%)部分股份。

从主营业务来看,在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所参股的13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一半涉及环保领域,其中有5家为水处理行业公司、2家为固废企业。除此之外,有3家电力公司、2家金融公司、1家煤炭企业;在参股比例方面,10%~20%之间的有3家,5%~10%的有4家,其余6家在0%~5%。

为“长江大保护”加码

在上述13家公司中,福能股份是“三峡系”布局较早的一家。

福能股份主营业务为电力,包括热电联产、天然气发电和风力发电等。2015年三季度,三峡资本第一次出现在福能股份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0.33%,位列第九。2016年,福能股份非公开发行募资近27亿元,三峡资本认购近10亿元,持股比例增至7.27%,成为前者的第二大股东。

此后,三峡资本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福能股份股票,持股比例在2020年一季度末为9.42%,达到阶段高点;截至2020年6月18日,持股比例回落至8.57%。

关于三峡系进入后的变化,福能股份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三峡资本目前持有我们8.57%的股份,2016年定增(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三峡那边就向公司派驻了一个董事。在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上,三峡也已经参与进来。比如对于关联交易,大股东以及关联方是要回避表决的,对此三峡可以说是有决定权的。”

该人士进一步说道:“在2016年完成定增(非公开发行)后,三峡与福能股份开始有具体业务层面的合作。福能股份的海上风电等业务和三峡是相互参股的。比如,福能股份参股了三峡福建海上风电业务公司35%的股份,福能股份在福建的两个风电子公司,三峡也间接参股了约35%。”

此外,“三峡系”于近日还开始向兴蓉环境和纳川股份派驻董事。

7月18日,兴蓉环境公告称,公司股东三峡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江环保集团,提名来自“三峡系”的张甄海为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7月22日,纳川股份也迎来了两位“三峡系”背景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熊永生和李永年。

对于在A股市场的频频布局,截至发稿,三峡集团方面未向记者作出回复。

兴蓉环境方面表示:“在三峡举牌后,我们和三峡那边有接触。最近公司进行的换届选举,三峡方面向公司派驻了一名董事,今后三峡方面肯定会参与公司的决策。”

不过,“三峡系”并未在所有参股企业中都派驻了董事。国祯环保、武汉控股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三峡方面并未向公司派驻董事,也尚未参与公司的具体决策。武汉控股人士透露,目前仅同三峡方面达成了一个战略上的协同,还没有具体业务上的往来。

洪城水业人士告诉记者:“三峡方面持有我们4%左右的股份,目前还仅仅是股权投资;业务上双方有合作的意向,但具体还需要进一步谈。”该人士称,“近年随着‘长江大保护’的开展,三峡对长江流域的环保企业都会多多少少地入股,然后再进行相关合作。”

一位水电行业人士也表示:“打造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这是三峡集团的目标。三峡集团可能看好水电、能源、环保这些方向,所以参股一些该领域内的公司。这些公司在业务上和三峡往往有交集,能相互协调配合,能参与它们的决策,未来对三峡是有帮助的。”

此外,近半年来,三峡资本和长江环保集团还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上海环境股份,目前合计持股比例约5.8%。而原为第二大股东的联想旗下基金弘毅投资,在二级市场不断减持上海环境股份。

上海环境方面曾向记者表示:“三峡方面在从二级市场增持,我们双方有过沟通,三峡方面不仅仅是财务投资,可能是想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者。不过这还在进一步沟通中,具体并没确定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三峡系”也未错过科创板淘金的机会。三峡资本在天宜上佳(688033,股吧)(688033.SH)、澜起科技(688008,股吧)(688008.SH)和虹软科技(688088,股吧)(688088.SH)科创板上市之前,就间接投资了这三家企业,投资金额分别为2.7亿元、3亿元和4亿元。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