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保荐机构被罚 陷入技术自主性争议的中望软件中止IPO

2020-07-27 13:58:33 和讯 

来源:界面

7月23日,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望软件”)的科创板IPO之路中断。

根据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7月23日,中望软件的IPO项目进程被更新为“中止(其他事项)”。项目中止原因全文为:

2020年7月23日,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人的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已发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或者接管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三),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据了解,中望软件的保荐机构是广发证券(000776,股吧)。7月10日,广发证券因康美药业造假案而遭到重罚,被广东证监局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因此,中望软件作为被其保荐的公司之一受到影响。

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中止”与“终止”不同,中止审核的公司仍有机会在三个月内重新获得审核机会。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中望软件可以在三个月内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也就是说,中望软件将广发证券换成其他保荐机构后,仍有机会继续IPO流程。

具体规则如下:

发行人根据规定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作出说明。

中望软件于今年4月9日获得科创板IPO受理,是一家从事工业软件(主要是二三维CAD、CAM、CAE软件)的研发和销售的企业。

6月,界面新闻曾报道中望软件在招股书中涉嫌信息披露不完整,其核心产品的自主性存在争议。次日,中望软件公开回复了界面新闻所提出的质疑。

文章发布后不久,上交所在6月19日向中望软件发去的第二轮问询中,也提到了关于其自主内核等问题。中望软件则在回复函件中,更具体地回答了界面新闻曾质疑的问题:

第一,中望软件宣称其核心产品ZWCAD是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而事实上其产品部分技术来源于第三方组织:美国ITC和ODA组织。第二,美国可能会对中国断供,对其产品造成风险。

对此,中望软件回复称:ZWCAD的确使用了部分第三方技术,但对ITC和ODA的技术依赖程度较低。而如果断供,ITC断供可能对ZWCAD产品部分功能产生影响,其需要用半年至一年左右时间完成自研;若ODA断供,则需要用三至四年时间才能完成自研。

据此来看,中望软件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完全自主产权”,也存在着欧美国家技术“卡脖子”的风险。这与该公司招股书中的陈述不符。

此前,上交所在对中望软件的首轮问询中,就提出了包括专利诉讼、商标诉讼、核心技术、研发投入、股权结构、业务模式等,共计多达27个问题。中望软件则在6月14日披露了共406页的问询回复函件。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