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高管集体辞职 或仅为减持套现做准备

2020-07-27 15:13:30 新浪网 

7月24日,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

公告指出,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因年纪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三人仍在公司工作。本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公司工作的正常开展。

公告发出当日,恒瑞医药股价暴跌4.61%。有投资者在公告评论区质疑,恒瑞医药高管的集体辞职,是否在为减持套现做准备?

某业内人士也告诉新浪财经,恒瑞医药高管辞职,推测只是为了套现,高管辞职后半年内不能减持,后边就方便了。

实际上,今年以来,恒瑞医药高级管理层已发生了较大的调整。今年1月16日,恒瑞医药第八届董事会会议决定,选举周云曙为董事长,此前领导恒瑞30年的孙飘扬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同时,公司的职工董事、副总经理等职位也发生了变动。今日公告中的蒋新华便是在这次会议中被聘任为副总经理。

恒瑞2019年年报显示,蒋新华、孙辉、刘疆、李克俭分别持有限售股149,760股、168,480股、159,120股、149,760股。

此前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均有严格的限售期和减持股份比例限制,但离职后,这一限制将被大大放松。在此背景下,也确实出现过诸如公司刚上市不久,多位高管就同时离职的现象。

不过,为了规范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股份行为、减少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减持套现问题,在2017年5月,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据该规定解读结合上交所、深交所的《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细则》,主要反映出三方面的变化:

第一,扩大受限制主体的范围,新增持有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的股东、持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的股东;

第二,明确了受减持限制的股票来源、交易方式,并提出,即便董监高在任期届满前辞职,仍需在其就任时确定的任期内和任期届满后6个月内,适用公司法规定的减持比例要求——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离职半年之内不得转让股份。另外,上交所还对任届期满前离职的董监高提出,如果集中竞价减持,还要提前十五个交易日预披露的要求。

第三,将董监高也纳入信息披露及备案范围,强化了关于减持的信息披露。

可见,虽然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减持行为作出了更严格的规范与限制,但恒瑞医药高管离职后,仍有减持套现的空间。

然而,新浪财经查阅了恒瑞医药高管及相关人员持股变动表发现,部分高管在2018年12月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了增持,而在2019年4月后,高管减持的行为更多。这是否反映出公司基本面已经出现了不利变化?

恒瑞医药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长期平均ROE超过20%,并以其业绩的长期高成长性与广阔的行业前景造就了超过90倍的市盈率。

恒瑞年报显示,公司近两年研发费用增速分别高达45.9%、51.81%,其中,2019年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上升至16.73%。在持续加码的研发投入下,恒瑞也获得了丰富的成果。2019年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12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11个。今年6月,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PD-1抑制剂卡瑞利珠单抗正式获批用于肺癌及食管癌领域的治疗,这是中国首个获批批肺癌及食管癌适应症的国产PD-1 抑制剂。据天风证券研究所测算,公司 PD-1 一线 NSCLC 适应症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57.7 亿元,二线食管鳞癌适应症市场空间也有望达到 19.6 亿元。另外,公司也在近年加大仿制药与创新药品种的海外市场拓展。

在高额的研发投入下,恒瑞医药财务稳健的会计处理也体现出其强大的盈利能力和扎实的利润基础。查阅恒瑞医药年报可以发现,即使近两年研发投入高达26.7亿、38.96亿,恒瑞医药仍然将所有的研发投入费用化。另外,从2005年起,恒瑞医药就采用加速折旧法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而这两种会计处理方式在目前,也是极少医药企业甚至于A股上市公司敢于采用的。

但是,恒瑞医药强劲的盈利能力与优秀的管线布局依然需要面临高估值的挑战。

近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ROE逐年上升的同时,营业净利润率却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的增速也大幅减缓。三项费用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在2019年的增速也超过30%。

不过,中金公司4月底研报认为,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速放缓主要是麻醉线与造影线受疫情影响同比出现下滑,随着全国医院营业逐渐恢复,预计公司业务有望恢复正常水平。同时,他们指出,目前恒瑞医药已有6个创新药上市,医保谈判的成功纳入也为创新药快速放量带来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称离职的四名高管确实年龄较大,此番离职或为正常更替,此外,有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这几位高管在离职后仍将在公司出任不同角色。“此前,恒瑞医药上任董秘戴洪斌因一次公告披露延迟也辞任了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职务,但戴总仍在投资者关系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该人士告诉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