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违规占用近19亿,资金流动性是否枯竭,净利亏损1.75亿的科迪乳业再遭深交所19连问

2020-07-27 15:39:27 和讯网  西贝

  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的科迪乳业(002770,股吧),近年来却经营不善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奶农奶款,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2019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对此,深交所火速出具了19连问的问询函。

大股东违规占用近19亿,资金流动性是否枯竭,净利亏损1.75亿的科迪乳业再遭深交所19连问

  净利大幅下滑遭深交所19连问

  近日,年报数据显示,科迪乳业2019年营收5.66亿元,而净利润亏损1.75亿元。面对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的问题,科迪乳业2019年报再次收到深交所的19大问题的问询函。

  面对业绩遭遇断崖式下滑的原因?科迪乳业认为自己在未来12个月的经营不会存在问题。

  深交所要求科迪乳业结合收入、成本、期间费用、毛利率、收付款、资金链等因素,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和现金净流量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

  此外,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科迪乳业的货币资金余额为0.27亿元,同比减少98.40%,其中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的款项为 0.25 亿元。

  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公司未受限资金的具体金额,是否能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是否存在流动性枯竭的情况。

  拖欠员工工资、奶农奶款

  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的科迪乳业,热衷多元化的产品和营销。科迪乳业的崛起在2017年,以一款透明包装的"小白奶"创出名堂,借此迅速扩张市场。

  然而好景不长,我们观察到,近一年来科迪乳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上市仅仅5年后,科迪乳业却屡遭问询,在风雨中摇摇欲坠。

  2019年8月科迪乳业被爆出拖欠奶农奶款和工人工资。奶农和工人曾向媒体证实了相关的信息,深交所迅速行动,要求科迪乳业对上述内容进行核查,并对报道真实性进行说明。

  科迪乳业回应称,所谓的"拖欠奶农奶款"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所以才推迟支付该付款项。

  年报问询函称,报告期末,科迪乳业应付账款余额为2.47亿元,同比增长41.14%;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0.28亿元,同比增长79.09%;应付利息余额为0.41亿元,同比增长5386.67%。深交所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利息均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形,是否存在拖欠职工薪酬的情形,以及上述款项大幅增长对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科迪乳业市场外勤销售人员工资自只发了3个月,其余均处于拖欠中,此前还有接近2年的差旅费也未予报销。但进入2020年后,工资又开始正常发放。

  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18.65亿

  近日,因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18.65亿元,科迪乳业股票自6月29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科迪”。受此消息影响,ST科迪当日股票开盘即封停在跌停板之上。

  据了解,科迪乳业6月23日发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24日开市起停牌一天,将于2020年6月29日开市起复牌,复盘后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由“科迪乳业”变为“ST科迪”。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2770。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涨跌幅限制为5%。

  关于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主要原因,科迪乳业表示,在自查发现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8.6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8.26%。

  同时,科迪乳业将全力督促控股股东继续通过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并切实督促实际控制人落实还款计划,通过自筹流动资金、协商供应商给予一定账期宽延;加大存货变现及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力争预收部分货款;控股股东拟通过出让其名下优质资产偿还借用资金等方式尽快偿还占用公司的资金。

  天眼查显示,科迪集团持有科迪乳业44.27%股份,是科迪乳业第一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巨额占用公司资金,大股东科迪集团以及实控人张青海已经将所持有的科迪乳业股份100%全部质押了。

  科迪乳业表示,将通过自筹流动资金、协商供应商给予一定账期宽延;加大存货变现及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力争预收部分货款;控股股东拟通过出让其名下优质资产偿还借用资金等方式争取撤销风险警示。

  天眼查资料显示,科迪乳业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张清海,而张清海与张枫华为父子关系。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