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亿回购款难收回、实控人八成股份质押,金字火腿收问询函

2020-07-27 17:54:21 和讯名家 

27日一早,金字火腿(002515,股吧)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问询函对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笔涉及5.93亿元的回购款,截至2019年报告期末,金字火腿仅收到5000万元。

公告显示,2018 年,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娄底中钰”)、禹勃、马贤明、金涛、 王波宇、王徽以现金回购金字火腿所持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钰资本”) 51%股权,交易价格 7.37 亿元(后调整至 5.93 亿元),但截至报告期末金字火腿仅收到 5000 万元,金字火腿对剩余的 5.43 亿元计提坏账准备 5613 万元。

收购中钰资本要从2016年说起。2016年,金字火腿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取得中钰资本公司43%的股权,并以增资方式以16,326.00万元取得中钰资本公司8%的股权,合计取得中钰资本公司51%的股权。

彼时,中钰资本原股东承诺,2017年至2019年中钰资本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

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中钰资本2017年就没能完成业绩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有1281.39万元。

2018年上半年,中钰资本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8.41万元,预计其2018年1月至9月净利润将亏损2460万元。

好在当初在收购时,双方设置了回购条款,即标的资产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连续两年未达到当年度承诺利润70%的,上市公司有权要求中钰资本原股东实施回购。

在2018年7月,金字火腿就收到娄底中钰等业绩承诺方请求回购公司持有的51%中钰资本股权的函件。鉴于中钰资本未来经营业绩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且预计无法在短期内发生重大改善,公司同意股份回购。

当初双方将回购价格定在了7.37亿元,业绩承诺方曾表示在2018年9月28日前支付股权转让款1亿元,至2019年9月26日前支付完毕。

但是后来回购方又要求将回购款由之前的7.37亿元调整到5.93亿元,回购款支付的最后期限也“一竿子”支到了2023年。

其中2020年支付5000万元,2021年支付1.2亿元,2022年支付2 亿元,2023年支付1.7326亿元,上述各期款项分别在每年的11月30日前支付完毕。?

公开信息也显示,回购方不能及时支付回购款是因为他们已经陷入了一场股权质押的纠纷当中。

金字火腿披露的信息显示,娄底中钰因与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其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在2019年11月份和2020年5月份,娄底中钰所持有的公司的数千万股份也曾被司法拍卖。

《立刻财经》查询发现,娄底中钰与东吴证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已经执行完毕。案件信息显示,法院已经将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证券处置,将执行款296497720.8元退付申请执行人。

此次处置之后,娄底中钰还有多少资产可以处置?不得而知。不过就在7月9日,娄底中钰又支付了一笔3650万元的股权回购款。

收购中钰资本后,金字火腿原本是打算双主业发展,一面做好自己的火腿主业,一面在医疗健康产业施展拳脚,没成想中钰资本“瘸”了腿。

中钰资本的回购也意味着金字火腿的双主业梦碎,金字火腿只能老老实实的回归老本行。

实控人八成股份已质押

除了针对回购还款计划以及坏账计提等问题进行了问询外,针对金字火腿实控人的股权质押,问询函也进行了问询。

“你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直接及通过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你公司 308,008,027 股,其中质押 243,550,444 股,质押比例为 79.07%。请你公司实际控制人补充说明质押资金主要用途,并结合公司近期股价走势说明相关质押是否存在平仓风险。”问询函提到。

问询函24日发出,25日金字火腿就发布了一份股东股份质押展期的公告

公告显示,金字火腿实控人施延军质押的1937万股,展期到了2020年12月18日,质押用途为融资。

除了施延军外,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以及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也将质押展期,其中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质押展期2000多万股,其中1000多万股为补充质押。

“本次股份质押展期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本次股份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方面不会产生不利影响。”金字火腿表示。

公告披露也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累计为131,299,497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38.83%,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42%,对应融资余额22,800万元。

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累计为186,549,497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55.17%,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9.07%,对应融资余额为42,523.75万元。

“请你公司实际控制人补充说明质押资金主要用途,并结合公司近期股价走势说明相关质押是否存在平仓风险。”问询函提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立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