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工:贯彻绿色建造战略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2020-07-28 11:30:28 和讯 

  近年来,随着现有建筑工人老龄化、年轻建筑工人断档、人工费逐年提高的形势,加之国家大力推行绿色施工的理念,具备“四节一环保”及五化(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特点的装配式建筑,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安徽建工(SH:600502)便是行业内较早涉足装配式建筑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早在2014年,安徽建工即投资2.5亿元在合肥肥东循环经济示范园成立安徽建工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建设装配式生产基地,并于2015年正式建成投产。该公司主要从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部品部件的生产和施工,可实现年产16万立方预制构件的生产能力。作为安徽省建筑业龙头企业,安徽建工的业务不仅覆盖了绝大部分的工程建设领域,并具备覆盖建筑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在加大对装配式建筑专业化公司投资支持力度的同时,安徽建工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依托旗下的房地产公司、设计院、施工企业、建材供应企业等,持续提升综合能力,形成了涵盖设计、生产、施工、物流、研发等全过程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已累计承接了200多万㎡装配式建筑项目。

  经过数年发展,安徽建工已成长为安徽省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先后获评安徽省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和全国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与此同时,安徽建工还参编了3项行业标准、10项安徽省标准,获评国家级施工工法4项、国家级QC(质量控制)成果4项、国家级创新技术成果奖1项,取得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项,具备卓越的科技研发能力和突出的生产施工技术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及地方利好政策也在陆续出台,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例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左右,力争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装配式建筑的推进举措。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末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末,各设区的市普遍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全省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到2025年,各设区的市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不少于3家,全省培育5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基本形成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作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之一,合肥市近年来成为建筑产业化的重点推广地区。

  显而易见,伴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安徽建工已陆续在合肥长丰县、蚌埠市等地新建产业化基地。根据安徽建工的规划,未来五年,将以合肥为中心在安徽省形成“十字形”产业化基地格局;力争到2020年末在全省培育4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到2025年末培育8-10个基地,年设计产能达150万立方;产品由建筑部品构件拓展至地铁管片、建筑管桩、桥梁构件、钢结构等,广泛应用于房屋建筑、地铁建设和公路桥梁建设等领域;发挥沿江、沿淮、省域交界城市的水运和地域优势,打造形成面向长三角地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安徽建工将充分发挥公司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管理运营经验、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协同优势,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