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

2020-07-29 15:49:02 证券时报网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7月29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资本市场的波动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向好的大逻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微观基础和宏观背景来看,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将长期向好。

  针对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波动,鲁政委指出,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前期市场上涨的速度太快。“不论任何市场在短期急速拉升之后,都会面临一段时间的休整期,之前的A股曾多次发生过这种状况,这并不意外,通过此次市场的调整,可以看出市场的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不会因为三根阴线就改变信仰,市场正常的波动是在预期之中的。”

  鲁政委指出,市场的波动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向好的大逻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股票市场是一个相对其他投资方式波动更大的市场,无论是否牛市,都会呈现较大的波动性,应该理性看待。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市场波动不是敌人,而是朋友。相对低价能够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相信投资标的长期会向内在价值靠拢,市场通常急涨之后都有休整的需要,对短期的波动无需太过于关注。

  具体来看,一是中国经济全年是V型反弹的走势,就经济同比增速来看,逐季提高的趋势意味着,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同比增速就能够回到正常的水平,到明年第一季度还会有更高的同比增长;二是在中国经济好转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在进一步扩大,企业状况在改善。

  一方面,在这次疫情冲击面前,经济数字化速度大大加快,以数字化为代表的经济的新型产业和新动能表现出更好的盈利状况和投资更快的增长,以信息、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利润增速超过了30%。不少企业觉得必须加快线上业务的进展,必须加快数字化的步伐,所以这方面的需求也确实的增加了,信息领域的企业业绩率先好转,这种良好的势头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另一方面,传统行业通过此次疫情加快了去产能,去杠杆的进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样使得行业内优势企业的市场份额得到了扩大,运行稳健程度进一步提高,这也就导致了传统行业的利润好转速度加快,在二级市场,不少头部企业都走出了一波行情,良好的预期让市场走出了稳步上升的行情。

  鲁政委表示,可以看出,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带来了结构性影响,新兴产业这一增量需求迅速启动,传统行业有了产业结构的改善,这为资本市场的持续好转提供了坚实的微观基础。

  长远趋势来看,鲁政委指出,我国经济相对的高增长仍将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日本、韩国等经济体和我国进行类比,可以发现它们在到达我们这一发展水平之后,还将保持5%左右的经济增速,且保持时长为15-20年,如此来看,中国经济相对于国际主要经济体的长期的、高速的增长势头仍将保持,这是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宏观背景。

  针对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鲁政委认为,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状况在明显的好转,盈利也有所回升,印证了下半年经济的状况还将继续好转的说法,市场短期的调整是为了长期走的更加稳健,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一系列积极因素都将支撑A股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