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贵州茅台上半年表现:净利增13%、直销扩大、股价酒价齐飞

2020-07-29 14:18:0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受疫情影响,聚餐场景受限给酒类销售也蒙上一层阴霾,然而高端酒的销售依然强劲。7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发布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

同时,在上半年贵州茅台(600519)的股价表现也很亮眼,从年后开盘一路走高,最高价一度达到1787元/股。茅台发半年报后,中金证券研报点评称,因提价明确且市场估值中枢提升,将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24.6%至2109元。

中金证券研报中称,在还原“收入预收款变动”后,茅台业绩同比增速达到18%左右,二季度真实增长情况要好于报表,且茅台直营比例大幅提升,加上今年新签约渠道商供货价上涨,茅台的均价提升已经明朗化,未来批价稳步上涨、渠道价差向业绩端兑现的预期会进一步强化。远期看,茅台成长空间依旧可观,高确定性下的高估值可能会是常态。

销售渠道变革

据茅台半年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茅台酒、系列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2.61亿元、46.5亿元;直销、批发渠道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53亿元、387.59亿元;国内、国外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8.1亿元、11.01亿元。

增加直销渠道是贵州茅台自去年以来就在大力推进的事情,进入2020年增加直销渠道的步伐并未放缓。6月18日,贵州茅台签约区域KA卖场、酒类垂直电商、烟草零售连锁合计22家,使之成为茅台酒直销渠道商。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上半年直销渠道占营收的比重为11.7%,这也是茅台直销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

安信证券表示,贵州茅台基本面强劲,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贵州茅台保持行业最佳增长质量和确定性,并表示贵州茅台受益自营直销增量,均价提升明显,预计全年均价提升较为显著,后续公司渠道结构优化继续,企业团购也将持续推广和落地。

完成10%的增长目标

2020年被贵州茅台定义为“基础建设年”,与之相伴,贵州茅台也在年初时调低了今年目标,将全年总营收目标定在增长10%,相较于2016年以来的高增长有所放缓。从营业总收入来看,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456.34亿元,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的411.73亿元,同比增长10.83%,从半年度视角来看,基本实现了增长10%的目标。

不过,分季度看,贵州茅台在二季度也受到一定影响,贵州茅台二季度收入及利润的增速,较2020年一季度及2019年二季度均有所放缓。2020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52.98亿元,同比增长12.54%,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第二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03.36亿元,同比增长8.79%,净利润95.08亿元,同比增长8.92%。

另外,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收增长几乎全部来自茅台酒,系列酒则几无增长。上半年,贵州茅台共销售茅台酒392亿元,同比增长12%,销售系列酒46.5亿元,和去年上半年持平。相比去年上半年,茅台酒的营收增加了45亿元。贵州茅台对此解释称,主要来自于销售渠道调整及产品结构变化。

股价还能再创新高吗

贵州茅台作为A股之王一直备受关注。

半年报显示,机构仍在加持茅台。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8.02%增加至8.45%;珠海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瑞丰汇邦三号私募基金和人寿保险旗下的普通保险产品在二季度均增持了贵州茅台,增持数量分别为4.94万股和10.39万股;另外,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新进入贵州茅台第十大股东,期末持股348.72万股,持股占比0.28%,而一季度末持股0.32%的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

茅台也是被公募重仓最多的股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109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高达591亿元,创下了公募基金持仓单一股票市值的最高纪录。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继续看好白酒行业投资机会,坚定推荐贵州茅台。未来,茅台仍将继续稳健放量增长,调整渠道结构和产品结构,同时充足的渠道利润始终为提升出厂价留下充足的可能性和潜在空间。凭借强大的品牌力和稀缺性,疫情下公司经营非常稳定,核心资产价值更为凸显,有望充分享受未来资本市场增量资金带来的估值溢价。

买股还是买茅台

不仅是茅台股价在涨,茅台的酒价也在涨。据记者了解到,茅台近期批价接近2550元,且整体价格保持稳中向上趋势。

招商证券在研报《茅台批价回顾及展望》中称,茅台批价仍处于上行通道。展望下半年,由于充裕流动性、高端消费需求强劲、KA 放量加大供需矛盾,其判断茅台批价仍处于上涨通道,春节前看 2700-3000 元区间,若遇特殊原因价格向下,经营上存在安全垫。中长期看,茅台作为稀缺资产,最终走势可能呈现上涨、暂歇叠加。

招商证券研报中写道,在今年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茅台酒的资产属性有所增强,对未来价格走势预判,流动性成为更重要的观察指标。当流动性开始变得紧张,导致大类资产价格进入下行通道,茅台价格也有可能跟随其横盘或者下调。但茅台未来五年供应量仍较为有限,作为稀缺资产,最终的价格走势可能会呈现上涨与暂歇的叠加,回调空间不大。

华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贵州茅台进入产能释放新周期,量价齐升仍可期。2020~2025年,贵州茅台基酒可支持茅台酒销量年复合增长约4%~6.3%,市场扩容和份额增长可保障以产定销。通过调涨出厂价、调产品和渠道结构,茅台酒均价未来有望年增5%~10%。茅台酒地位独一无二,品牌力超强,抗经济波动等风险能力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