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涨停,又涨停!獐子岛股价上天了!4万股民懵了:扇贝拖家带口回来了?到底啥情况

2020-07-30 07: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有网友吐槽:獐子岛(002069,股吧)的扇贝是我见过的最有组织、有纪律、顾大体、识大局的双壳纲软体动物——2014年,因为太冷死掉了;2018年,竟然生生饿死了;2019年,价值3亿元的扇贝集体出逃,彻底消失了!

直到2020年6月,证监会出手借助北斗导航卫星,“扇贝消失之谜”才迎来最终季。6月29日,獐子岛开盘跌停,暴跌近9%。

让人意外的是,一个月后的今天,獐子岛股价却已经悄悄翻倍!“扇贝又起飞了”?獐子岛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獐子岛诡异三连涨,股价一个月大涨106%

7月29日,獐子岛开盘报5.3元,9:37开始便封涨停,直至收盘报5.68元。从7月27日开始,獐子岛已经三连板。计月涨幅达106.55%。

而一个月前的6月29日,其收盘价仅为2.79元/股,如今股价已翻倍有余。

7月27日,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獐子岛因成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上榜,买入金额最大的前3名营业部,分别为国泰君安深圳华发路营业部、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国联证券上海邯郸路营业部,买入额为1225.70万元、1061.20万元、704.70万元,净额为1225.70万元、713.78万元、584.08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3名营业部为分别为华泰证券深圳高新南一道营业部、银河证券郑州南阳路营业部、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吴江中山北路营业部,卖出额为744.97万元、504.73万元、767.29万元,净额为-521.54万元、-15.48万元、-425.3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獐子岛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水产养殖业、水产加工业、水产贸易业、冷链物流业等,主要产品包括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海胆。

截至目前,獐子岛有47726名股东。

獐子岛半年报业绩预盈,但基本面未有大变

此前7月27日晚,针对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7月23日、7月24日、7月2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獐子岛发布公告提示,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告中同时提及了此前的业绩预告和高管变动的重大事项

7月15日,公司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扭亏为盈,盈利3000万元至4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358.9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422元至0.0633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332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润扭亏为盈,扣非后仍为亏损,獐子岛的基本面并未有太大改变。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獐子岛解释称,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组织防疫情、稳复工;抓生产、促销售;加强线上营销,推进瘦身计划,缩减海域面积,压缩运营成本。

1)上半年,受国内外疫情、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20%。

2)受闲置海域使用金及租金摊销等因素影响,海域使用金核算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导致相关产品单位成本上升约20%-30%。

3)报告期内,公司持有58%股份的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上半年度实现较好经营业绩,导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约1800万元。

4)公司出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权和相关资产以及中央冷藏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约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

 

獐子岛掌门人变更

此外,獐子岛还于日前披露了高管变动的公告。

2020年7月21日,獐子岛披露,鉴于公司董事长吴厚刚先生已辞职,董事会选举了唐艳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聘任其为公司总裁。

董事会还选举了唐艳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陈艳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

天眼查数据显示,獐子岛法定代表人已由吴厚刚变更为唐艳,变更日期为7月24日。

公司称,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站上冷链风口?

7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介绍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情况时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统筹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支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范围内的公益性、基础性项目建设。

近期,包括中国、英国美国等各方在内的新冠疫苗研发不断出现积极进展,疫苗冷链这一分支环节也随之收到关注。

对此,有媒体分析认为獐子岛又站在了新风口上,靠着冷链概念,7月17日至今9个交易日,獐子岛股价上涨了67%。

据了解,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是由獐子岛集团和日本中央渔类株式会社、株式会社报水于2012年1月6日共同投资组建,专业从事冷链物流服务及国际大洋渔业资源贸易服务。公司一期冷库投资3.3亿元,设有存储能力为5万吨低温库,共计6层12个库间,温控范围在-20℃至-23℃。

被指造假,一月前处罚刚落定

而就在上个月的15日,证监会出示《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吴厚刚、梁峻、勾荣、孙福君)》、《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吴厚刚等16名责任人员)》,指出獐子岛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收入以及虚增资产减值损失,2016年虚增1.3亿元净利润,2017年虚减2.7亿元净利润。

6月24日证监会表示,依法对獐子岛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

6月25日,公告显示,公司收到董事长、总裁吴厚刚先生,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勾荣女士,证券事务代表张霖女士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吴厚刚先生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勾荣女士因个人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职务,辞职后将继续在公司任职;张霖女士因个人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资料显示,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发生了变更,新增从事国际集装箱船、普通货船运输,机械设备租赁,运输设备租赁服务,特种设备出租,船舶设计,船舶制造,船舶改装,船舶销售,船舶修理等。新增许可项目,包括水产苗种进出口,食品经营,食品互联网销售(销售预包装食品)等。

图/图虫

 

网友:这是飞天“扇贝”啊!

综上,獐子岛此前股价大涨背后并没有明显的利好消息,显得有点诡异。

“首先,A股的逻辑是炒作。其次,市场认为獐子岛利空出清因此对前期下跌进行回补。再次,概念就是概念,除了在二级市场炒作,并不会对业务收益产生任何立竿见影的效果。”7月29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对此,有网友调侃道:这是仙贝,神奇的贝。

一些投资者依然不看好后市。

 

一图回顾:“戏精”獐子岛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