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预计黄金价格上行趋势将持续 机构看好这几股

2020-08-01 09:28:56 证券时报网 

  今年疫情爆发至今,黄金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升行情,5月底以来的这波加速上升尤其引人注目,直接推动黄金价格冲破19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5月底以来这波行情的核心逻辑是——美元贬值驱动金价上涨,黄金发挥了对冲美元贬值的重要作用。

  近日贵金属价格的波动反映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和美元后续的走势判断存在冲突和不确定性。近几天美元的大幅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国加州等地区新冠确诊数量激增,以及白宫和国会在批准最新刺激方案方面陷入僵局。机构认为后续美元将会延续走弱的趋势。在包括美元贬值在内的多重催化因素下,三季度黄金价格的上行趋势将有所持续。

  核心逻辑

  1、美元贬值压力加剧,带来黄金价格上行。机构认为,三季度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仍将回升。流动性工具方面,虽然美联储退出回购,但是由于HEROESAct即将出台,同时共和党将在下星期公布约1万亿美元的最新纾困计划,预计Payroll Protection Program等流动性工具仍将进一步扩张。本次美联储的扩表幅度和垃圾资产购买规模即使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也从未出现过,预计将对美元信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此外,随着美联储快速降息、全球流动性紧缩缓解,美联储货币互换规模也跟随下降,从而减少5月前支持美元上行的动力。

  2、美国经济信心低迷,带来黄金价格上行。美元指数与消费者信心的走势关系紧密。由于7月美国疫情反复,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在6月短暂回升至72后再度下滑至66的历史低位。这也预示着美国的经济前景可能存在较高的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剧美元贬值压力。

  3、债券吸引力下行,带来黄金价格上行。从长远来看,贵金属有望被视为比债券更好的对抗通胀的方式。美联储明确表示,2022年前都将会把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保持在0%-0.25%的范围,预计在未来2.5年内,美债收益率仍将处于历史低位,这使得黄金成为追逐稳定收益投资者比债券更优的选择。因此,黄金价格与十年期美债真实收益率几乎呈现出完美的负向关系。美联储7月会议将于29日举行,尽管市场预计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会有任何变化,但美联储是否会启用更多政策工具,例如收益率曲线控制,将会是市场重要的关注点,可能将进一步推高金价。

  4、流动性行情带来黄金价格上行。美联储通过QE积极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在初期往往会为大宗商品带来流动性行情。金融危机后,从2009年年中到2011年年中,黄金和白银价格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快速上升。黄金价格从2009年7月中旬的每盎司900美元涨逾一倍,至每盎司约1900美元的高点。整体来看,在美国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美联储宣布流动性宽松结束后,金价才会失去上涨动力。

  5、疫情冲击贵金属供应,带来黄金价格上行。供求关系的紧张预计也将推动贵金属价格上涨。新冠疫情已经导致全球各地的多个矿场被迫关闭。拉美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秘鲁、智利和墨西哥是全球矿业收入风险最高的三个国家。截至6月末,全球受影响的采掘项目总收入超过88.3亿美元,受冲击最大的矿业商品是金、银和铜。若全球更多矿场因疫情关闭,将使贵金属供给明显下滑,为商品价格上涨提供动力。

  利好公司

  天风证券指出,美国实际利率仍处于下行通道,本轮金价的上涨趋势可能延续。从弹性和金价成长性角度推荐新兴黄金公司恒邦股份(002237,股吧),关注华钰矿业(601020,股吧)和赤峰黄金(600988,股吧);从市值和估值角度推荐紫金矿业、银泰黄金。

  国泰君安指出,往后看美元走弱,流动性泛滥及避险情绪升温,金价尚有上行空间,而考虑到金价走强前提下,白银有望快速跟涨,金银比有望快速修复。维持贵金属板块增持评级,推荐山东黄金(600547,股吧),银泰黄金、紫金矿业、盛达资源等标的。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指出,关注黄金板块配置价值,美国疫情二次爆发风险阻碍经济重启,预计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持续放宽,财政赤字压力快速累积压制美元指数,黄金货币属性支撑价格上行,叠加地缘政治因素,持续关注黄金板块。推荐紫金矿业、赤峰黄金、山东黄金等。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指出,金价的波动与上市公司业绩有着直接联系,整体来看,在金价持续上行的趋势中,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和销量有望得到提升。一般来看,以商品销售为主,直营占比高,套保机制灵活的公司更加受益于金价的持续上涨。基于上述的分析,主要推荐黄金首饰行业的绝对龙头老凤祥(600612,股吧);其次,建议关注同样为黄金首饰龙头的豫园股份(600655,股吧)。此外,也建议关注周大生(002867,股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