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配方颗粒市场逐渐放开 益佰制药加速布局

2020-08-01 10:48:52 和讯 

业内数据显示,近年来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近30%,成为医药行业为数不多的保持超高速增长的细分领域。

近日,湖北省四部门联合发文,自7月1日起,准予已经认定的省内试点企业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内医保,在全省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使用,试行期限两年。

事实上,由于各地政府对于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有所扶持以及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潜力等因素,不少药业加速了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的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国家药监局最初批准的6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生产企业在内,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超60家药企获得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资格,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30多家药企已布局或即将布局中药配方颗粒。

今年2月,贵州益佰制药(600594,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佰制药”,600594.SH)被确认为贵州省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益佰制药对此提及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完善中药全产业链布局。

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

中药配方颗粒,是指用符合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作为原料,经过现代制药(600420,股吧)技术提取、浓缩、分离、干燥、制粒的纯中药剂型。

2019年,国家药典委员会发布《关于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试点统一标准的公示》,其中的160个品种形成了试点统一标准的拟公示标准。随着中药配方颗粒政策逐步放开,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布局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以益佰制药为例,公司2019年11月通过中药饮片GMP认证,具备了中药饮片、颗粒剂生产范围和中药饮片炮制、提取、浓缩、干燥、制粒等完整生产能力,并已完成300种以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工艺规程、质量标准等研究工作。

2020年2月26日,益佰制药表示公司收到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省药品监管局关于确认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的通知》,确认公司为贵州省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

按照上述通知要求,益佰制药从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确认之日起两年内,企业至少要完成400种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工艺规程、质量标准等研究工作。试点企业要积极稳妥推进产品研发,加强标准汤剂、生产工艺和临床使用的研究,重点研究重要配方颗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每年应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中药配方颗粒安全性、有效性及临床试点使用情况等的年度总结报告。

益佰制药方面表示,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完善中药全产业链布局,满足市场需求并进一步扩大公司品牌效应及市场份额,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带来积极促进作用。短期内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预计项目达产后将对公司远期的业绩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天风证券分析,我国中医药行业的整体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元,其中中药饮片的规模超过2000亿元,另据《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国内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

“降本增效”并驾齐驱

事实上,在此次抗疫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益佰制药的产品金莲清热泡腾片被列入6个省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目录,克咳胶囊也被列入两个省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目录。

除了上述产品以外,益佰制药生产的药品涵盖化学药、中成药和生物药等多个医药细分行业。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149个品种、194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71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37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16个品种为原研产品,3个产品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产品涉及化药、中成药和生物药,组内产品契合度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药品质量管控、落实分级诊疗、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等是医药行业未来的主基调,益佰制药也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

据2019年年报所示,公司主要通过五大战略驱动业绩增长:一是公司不断推动产品结构的升级转型,以各种方式丰富公司产品线;二是医保扩容、分级诊疗等医疗改革政策给公司拓展销售网络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三是坚持创新、大健康产品的不断上市研发模式,驱动公司持续发展;四是持续推进精益求精的生产管理体系和智能制造,加强成本管控,产品盈利能力提升;五是持续推进专人专线、精准营销和学术营销。

目前来看,这一降本增效的战略已见成效。2019年,益佰制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年研发投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9.08%。其中合并报表的研发费用1.18亿元,同比增长54.41%;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比例为3.53%。

与此同时,益佰制药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营收33.61亿元,净利润1.42亿元,其中,营业成本降至7.36亿元,同比减少31.63%;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同比也分别降了7.42%、9.90%和31.74%。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益佰制药的净利润仍实现逆势上涨。据益佰制药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4.73亿元,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增长18.39%。其中,医药工业板块和医疗服务板块分别实现营收12.69亿元、1.99亿元。

此外,在疫情期间,益佰制药积极响应新冠肺炎防控的号召,自1月以来积极参与抗疫情实际行动。益佰制药各地分公司陆续在多个省市向各级医疗单位捐款、捐赠金莲清热泡腾片等药品以及医疗物资,累计1000万元。

构建企业“护城河”

25年来,益佰制药从贵州的一个“小作坊”发展成贵州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从单一的中成药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化学制剂、中成药、生物制剂、大健康产品、医疗服务的全产业链医药工业集团。

本着“质量第一、技术优先”的经营原则,益佰制药在抗肿瘤药、心脑血管用药、妇儿用药和呼吸系统用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并逐步形成品牌优势和较高的知名度。

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工业百强系列榜单显示,益佰制药凭借靓丽的营收业绩跻身“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的前30强。

公告显示,益佰制药曾获得 “2018年度中国中药企业100强”第47名、“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第88名、连续14次入榜“贵州企业100强”第54名、连续第5次入榜“贵州民营企业100强”第9名、入榜今年首次推出的“贵州制造业企业100强”第24位。

作为贵州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益佰制药是如何构建自身的护城河?品牌优势源自哪些方面?

益佰制药方面表示,专注于肿瘤、心脑血管、妇科等多个治疗领域药品的生产与销售。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在产品群、市场营销、品牌影响和集中管控等方面,形成了公司自有的核心竞争力。

从全产业链布局来看,益佰制药拥有国内规模较大的从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线提取,制剂的生产;配备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灯检机、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近红外快速检测仪等尖端设备,具备较强的生产能力,以及流通等各个产业环节,实施标准管理,将现有产业链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满足公司发展需求。

夜郎无闲草,黔地多灵药。结合当地地缘,益佰制药在苗药研发优势明显。据年报显示,2014年9月,经国家科技部立项批准,以益佰制药为依托单位,由贵州医科大学和贵州中医药大学共建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国家科技部设立的唯一一个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贵州省第一个药物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贵州省第一个建设在民营企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对于未来,益佰制药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一舰双翼”的战略布局,立足药品制造领域,夯实制药主业,依托中药为基础,形成以生物药和化学药并举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今年是益佰制药成立25周年,我们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在各级政府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益佰制药的发展也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因此,我们要紧跟国家战略发展,坚定不移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于未来的期望,正如益佰制药董事长窦啟玲对外所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