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消息称字节跳动已同意剥离TikTok美国业务,由微软接盘!

2020-08-02 07:08:56 证券时报网 

导读:根据字节跳动的新提议,微软将负责保护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同时,该计划也允许微软以外的另一家美国公司接管美国的TikTok。

图 / 视觉中国

8月1日晚,有媒体报道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宣布已决定禁止TikTok之后,字节跳动已经同意完全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此前曾试图保留TikTok在美业务的少数股权,但遭到白宫拒绝。在新拟议的交易中,字节跳动将完全退出TikTok的美国业务,而微软公司将接管。同时,一些总部位于美国的字节跳动投资者也有机会能获得少数股权。

根据字节跳动的新提议,微软将负责保护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同时,该计划也允许微软以外的另一家美国公司接管美国的TikTok。

截至发稿,字节跳动尚未对该消息进行回应。

今天上午,有媒体曝出微软有意收购TikTok的在美业务。有分析认为,在字节跳动不得不出售TikTok的情况下,微软可能是最合适的人。因为从美国最近针对科技巨头进行的反垄断调查看来,让微软和TikTok结合,可以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Facebook之外,再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数字广告巨人,从而让市场更具活力,而不是被掌握在少数公司手中。

此外,微软目前的市值约为1.5万亿美元,手上也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它可以更轻松的支付收购费用,而不像其他投资公司一样,还需要再去筹集收购资金。

对于此事,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评论称,这是上至美国总统,下至硅谷企业,对于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创业新星的一场“超级围猎”,是商业史上一场巧取豪夺的“掠夺盛宴”。

美国时间31日上午,多家美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正计划命令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不过,特朗普31日晚间的“口风”却有所变化:他对随行记者称,计划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并称自己最早周六即当地时间8月1日就可借紧急经济权力或行政命令,在美国正式封禁这家公司。CNN和《国会山报》等媒体解读认为,特朗普的话意味着他“不支持美国公司收购TikTok”。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教授沈逸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对TikTok新一轮打压的直接动机有二:

一是把TikTok当出气筒,报此前TikTok用户“放鸽子”搅黄自己竞选机会的“一箭之仇”;

二是通过自己的出位言论,转移国民对其抗疫决策失误的注意、对其是否有能力治理美国的审视。

TikTok被禁用?

先看看抖音海外版为啥受欢迎

今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微发布了一条视频,解释了为什么抖音海外版受欢迎。

一些TikTok明星博主向粉丝道别

由于此前特朗普称可能在星期六(002291,股吧)禁止使用TikTok,TikTok知名博主们纷纷向粉丝们告别。他们向大家分享心声,并鼓励粉丝在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上继续支持他们。

有投资者给出500亿美元估值

自去年底以来,TikTok面临的监管压力与日俱增,而被迫出售TikTok,也是字节跳动可能面对的一种最糟糕的解决。尽管有知情人士此前透露,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希望保持对TikTok的控制权,但如果美国政府真的颁发命令,字节跳动恐怕也难以保住TikTok。

所以,关于出售TikTok的谈判也一直在进行,毕竟如果不得不舍弃TikTok,字节跳动也要让自己的权益最大化。

此前,有报道称字节跳动的一些股东已经对TikTok给出了500亿美元的估值,这一估值是TikTok 2020年10亿美元预估营收的50倍。根据公开报道,参与这些谈判的多是一些海外的投资机构,包括红杉资本、泛大西洋(600558,股吧)投资集团等。

500亿美元估值大概处于什么水平?报道称知情人士表示,若收购完成,字节跳动仅将保留TikTok少部分股权,且无投票权。不过字节跳动不愿分享他们的算法技术。

图:知乎@易三叨

有分析认为,在字节跳动不得不出售TikTok的情况下,微软可能是最合适的人。因为从美国最近针对科技巨头进行的反垄断调查看来,让微软和TikTok结合,可以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Facebook之外,再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数字广告巨人,从而让市场更具活力,而不是被掌握在少数公司手中。

另外关于微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和该公司还有过交集,当年张一鸣毕业后,曾短暂进入过微软,但后来感觉在大公司的目标感太弱,即选择离职。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