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7月涨11% 8月走势如何?

2020-08-03 00:59:44 新京报 

回顾7月A股交易行情,沪深三大指数月内涨幅均超过10%,明显跑赢全球主要股指,市场单日成交额一度突破1.7万亿,刷新2015年6月以来的单日成交额新高。在经历了“七翻身”之后,8月迎来首个交易日。8月股市走势如何?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10-2019年间,上证指数出现5次上涨、5次下跌,深证成指出现5次上涨、5次下跌,创业板指出现8次上涨、2次下跌。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8月股指走势作出预判,“股指将有望更进一步突破前期的高点。”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7月三大指数领跑跑赢全球 创业板指大涨14.65%

数据显示,7月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取得14.65%、13.72%、10.90%的月涨幅,明显领先于全球其他指数,亚太市场整体表现强于欧美市场。

从指数涨跌幅排名来看,A股7月涨幅为全球各主要股指的前三位,紧随其后的微台湾加权指数,涨幅为8.98%,巴西IBOVESPA指数以8.27%涨幅挤入前五。纳指涨幅为6.82%、标普500指数涨幅5.51%、道指涨幅2.38%;英国富时100下跌4.41%,为主要股指中跌幅最高,其次为法国CAC指数(下跌3.09%)、日经225指数(下跌2.59%)。

不仅如此,自年初至7月31日,A股指数涨跌幅也处于全球主要股指前列。其中,创业板指以55.46%的涨幅领跑,深证成指以30.75%的涨幅位列第二,纳斯达克指数以19.76%的涨幅处于第三,紧随其后的为上涨指数,涨幅为8.52%。

从成交量来看,据Wind统计,7月份成交量达102.4亿手,成交额达132409亿元。在7月的23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的成交额超过万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沪深两融余额达14169.87亿元,与6月30日相比,增长了约2532.2亿元,增幅达21.76%。而在此之前,自去年12月后,两融余额长期居于1万亿元至1.1万亿元之间。

从行业涨跌幅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7月申万行业涨幅最高的为休闲服务行业,涨幅达到41.39%,国防军工行业、建筑材料行业分别以27.80%、23.92%的涨幅位列第二、第三。

个股角度来看,26只个股实现翻倍。剔除7月上市新股,7月,两市共26只个股涨幅超100%。其中,康华生物涨幅最大,为298.21%,海汽集团(603069,股吧)、沈阳化工(000698,股吧)月涨幅位居第二、三名。

据Wind数据显示,7月A股总市值突破80万亿元,达到80.31万亿元,较6月70.59万亿元的数据,增加9.72万亿元。以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统计月报中2020年6月投资者统计中期末投资者数量1.67亿人计算,股民在7月人均赚5.82万元。

分析:预计8月继续震荡上行 仍需警惕外部不确定性

指数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康崇利告诉记者,沪指3150点区域的跳空缺口支撑力较强,短期反弹符合预期;同时创业板指也强势反弹,预计8月也将继续震荡上行,在没有超预期利空出现的情况下,8月股指有望更进一步突破前期的高点。

投资者应考虑如何配置?康崇利建议,一方面,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在经济将持续恢复的预期之下,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周期股的估值修复空间依旧存在。

另一方面,消费、科技依旧是长期重点关注的主线。首先从盈利角度来看,科技、消费板块的业绩增速预期向好。其次从政策方面来看,重要会议提及“国内大循环”和“扩大最终消费”,消费将成为后续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消费内循环主线将是后续的关注重点。另外会议提出了“锻长板”的概念,在国内领先的技术领域具备政策预期,可优先关注5G、高铁、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优势领域的投资机会。

有哪些因素将影响市场?康崇利解释,第一,短期反弹之后,多空分歧会有所加大。其次,股票市场供给的增加会对市场资金形成虹吸效应,对资金面将产生一定影响。第三,当前正值中报业绩披露期,个别核心资产的业绩表现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此外,康崇利提醒,外围扰动依旧是当前最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持续关注。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预计8月A股依然处于向上有海外扰动制约,向下有基本面和宏观流动性支撑的均衡状态中;同时,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平衡,政策宽松的共识也将重新凝聚。首先,外部扰动中期影响有限,但短期会影响市场情绪造成波动。其次,国内基本面持续修复,但市场对政策中期宽松基调的共识重新凝聚还需要时间。同时,预计市场流动性8月依然处于平衡状态。在经历了业绩验证和解禁高峰以及海外疫情等逐渐明朗之后,预计A股在三季度末启动的下一轮上涨将更稳健、更持续。8月份,处于均衡状态的A股受到的任何冲击,都是宝贵的入场机会,也是布局A股下一轮上涨的重要窗口。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则指出,3100-3400的震荡格局之下,结构选择更为重要。我们需要放下突破的执着。历史筹码密集区域,叠加宏观流动性斜率放缓、监管态度不确定性等问题,突破3500还需要时间。需要对震荡区间的下沿保持足够的信心。金融服务实体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在即,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下沿的关键因素。风险偏好因素为主导,依靠风险特征选股是个不错的选择。

【观察】

10年间8月股指涨跌参半

记者统计2010年-2019年的8月数据发现,在过去的10年中,A股三大指数在8月上涨与下跌数据各半。

沪指方面,在近10年的8月中,沪指5次出现上涨、5次出现下跌。其中,2013年8月,沪指上涨5.25%,在10年中涨幅最高,而在2015年,沪指大幅下跌12.49%,是近10年中跌幅最高的一年。

深指方面,近10年的8月亦出现5次上涨5次下跌,2013年8月深指涨幅为5.63%、2010年8月深指涨幅5.13%,为10年中两次涨幅超过5%的年份。2015年,深指下探14.75%,在10年中下跌最重。

2010年5月31日,创业板指正式面世,在过去的10年中,创业板指在8月出现8次上涨、2次下跌。2017年8月,创业板指上涨6.51%,此外,在2010年、2014年的8月,创业板指涨幅也曾超过5%。跌幅最高的8月出现在2015年,下跌21.38%。

除此之外,从近10年内沪指月度涨幅超过10%后次月指数走势看,次月指数大部分处于上涨状态。

数据统计,2010年-2019年间,沪指9次冲上10%月涨幅,随后的次月涨跌情况6次为上涨,3次为下跌。其中,最高的为2015年4月,沪指上涨18.51%,次月,沪指涨幅3.82%,指数一度达到历史记录的5178点。此外,2014年11月,沪指上涨10.85%,次月,沪指上涨20.57%,为次月涨幅最高的一次。2010年10月上涨12.17%,次月下跌5.33%。最近的一次为2019年2月,沪指上涨13.79%,次月上涨5.09%。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