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户外IPO:去年上半年原材料采购金额异常

2020-08-03 16:36:07 挖贝网 

大自然户外是一家神奇的公司。

户外用品市场近3年增速已经从前些年30%左右降至近年来的2%左右,即使是行业规模较大公司也在苦苦挣扎。例如浙江永强(002489,股吧),去年营收达到46.9亿元,近年来复合增速掉进了个位数增长。但营收规模只有4亿元、5亿元左右的大自然户外却斩获超过20%的复合增长速度。

不仅是营收增速大大跑赢行业和竞争对手,面对迪卡侬这样的强势客户,大自然户外的毛利率居然远超同类上市公司,而销售费用率却只有它们的一半左右。

与此同时,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在产品结构和供应商稳定的情况下,该公司TDI原材料采购在2019年上半年突然大幅下滑。

近年来业绩长期逆势上涨

大自然户外用品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充气床垫系列、户外箱包系列和头枕坐垫系列。

招股书显示,大自然户外2016至2019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都是迪卡侬,业务与浙江永强、牧高笛(603908,股吧)、聚杰微纤等上市公司相似。从规模上看,浙江永强规模最大,2019年营收为46.9亿元,远高于大自然户外、牧高笛和聚杰微纤,后几者规模相近。

一般来说,在一个行业里,规模更大的企业由于品牌、规模效应和实力等因素影响,往往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然而,大自然户外却打破这一常规,该公司近几年来业绩增速不仅要好于上述几家上市公司,而且要高于行业发展速度。

根据大自然户外招股书引用的COCA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8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年均零售总额增长率为31.30%,年均出货总额增长率为30.90%。但全行业2016年-2018年零售总额增速快速下落至6.8%、0.32%和2%。

根据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浙江永强、牧高笛和聚杰微纤等上市公司几年来的综合发展速度基本与行业吻合。浙江永强同期增速为7.11%、19%和-3.3%。聚杰微纤2017和2018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75%和6.68%。

然而,大自然户外发展速度却是惊人的,一年上一个台阶,2016年3.4亿元、2017年4.25亿元、2018年5.1亿元。2017年和2018年增速达到23.5%和19.8%。2019年上半年增速更快,营收达到3.6亿元,如果下半年按照同等规模,2019年增速有望超过40%。

不仅增速高于同类上市公司,在毛利率方面也高于上述3家公司。上述3家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4.66%、30.83%和22.36%,逐年走低的趋势非常明显,而大自然户外则稳定在35%以上,丝毫不受行业影响。

按理说,大自然户外最大客户是知名的迪卡侬,面对行业巨头,其议价能力应该更低而不是更高。

另外,销售费用率方面,大自然户外远低于上述3家公司。3家公司均值在8%左右,而大自然户外最高的年份仅为4.21%。

去年上半年原材料采购金额异常

招股书显示,大自然户外主要产品是充气床垫、户外箱包和头枕坐垫。需要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热塑性聚氨酯(TPU)粒子、TPU膜、布料、TDI、聚醚多元醇等。

公司主要采用“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三大产品带来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相对稳定。充气床垫占比在70%至74%之间,户外箱包占比在11.24%至16.88%之间,头枕坐垫占比在8.38%至11.4%之间。

因此,该公司材料采购也应该相对稳定。

但从该公司前五大供应商来看,公司在TDI采购上2019年上半年出现异常。2017年大自然户外从第一大供应商台州市路桥海绵有限公司采购TDI金额占原材料采购的占比为17.14%,2018年从路桥海绵采购TDI金额占比维持在14.98%,而到了2019年上半年从路桥海绵采购TDI金额突然下降至8.75%。

产品结构稳定,供应商稳定,按照公司“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各种原材料采购占比也应该稳定。大自然户外去年上半年TDI采购占比突然大幅减少,该公司并没有做出解释。

研发人员学历偏低

大自然户外在招股书中称,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户外运动用品,主要销售至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已经与全球知名公司迪卡侬、SEA TO SUMMIT、Kathmandu、INTERSPORT、REI、历德超市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累了优质的全球客户资源。

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国Therm-a-Rest、西班牙TRANGOWORD、台湾FENGYI等。

面对国际激烈的竞争,公司研发实力应该很强,否则像迪卡侬这样的巨头客户很容易丢失。但事实是,大自然户外104名技术和研发人员中,拥有本科以及以上学历的人数仅为54人,扣除掉部分不从事研发的高管,超过半数研发人员学历在大专以及以下。

从薪酬看,该公司研发人员2019年上半年月薪大约在8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