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强调“廉明为底线”:紧扎制度笼子,创造可预期稳定发展环境

2020-08-04 06:54:3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安卓

  [ 廉明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底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守牢廉洁自律,才能为市场主体创造可预期的稳定发展环境。在廉政监督体系之下,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紧紧围绕“透明公开、改革可期”设计制度流程,从源头上大幅压缩权力空间。 ]

  近日,深交所在上市大厅召开第一次行业咨询专家座谈交流会,就资本市场如何促进前沿领域科技生态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进行交流讨论。

  深交所负责人对参会专家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存量+增量”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步骤,深交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做到“开明以来之”“透明以信之”“廉明以安之”“严明以齐之”。

  其中,廉明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底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守牢廉洁自律,才能为市场主体创造可预期的稳定发展环境。

  事实上,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筹备开始,深交所就明确两点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一盘棋”,做到同部署、同推进;二是确立“严”的理念,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7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的2020年系统年中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也指出,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推进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协同推进风险处置和金融反腐工作。

  各司其责,归位尽责

  针对创业板改革特点,深交所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工作原则:坚持廉政建设和业务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坚持强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各司其责,归位尽责;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着力提升制度科学性、完备性和制度执行力;坚持兼顾增量改革与存量现状,做到监督全覆盖。

  据了解,在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深交所制定了加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廉政监督实施意见,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注册制廉政监督体系。

  比如,上市审核中心在业务流程设计、内部管理方面全面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交所纪委向上市审核中心派出现场监督小组,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对权力运行实施再监督、再检查;组织人事、党务、纪检、审计等部门加强管理和监督协作;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对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廉政建设全程予以大力指导,并开展同步监督;畅通信访举报,开展廉政回访,广泛听取市场声音、充分接受社会监督等。

  杜绝“抽屉政策”,做到“办事不找人”

  在廉政监督体系之下,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紧紧围绕“透明公开、改革可期”设计制度流程,从源头上大幅压缩权力空间。

  首先是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深交所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和新《证券法》,全面、系统梳理相关部门公权力、廉政风险,强化防控措施和管理监督责任,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上市审核监管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管理监督,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第一道防线。

  科学配置权力,合理设置流程,通过岗位分离、分级负责、权限管理、抽查复核等内部控制方式,加强对审核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加强决策管理,重要事项集体决策,避免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其次是持续推进透明交易所建设。深交所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在审核标准、审核进程、审核意见和审核监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大功夫。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最新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坚决杜绝“口袋政策”“抽屉政策”,确保透明公平,增强审核时间和结果可预期性,做到“办事不找人”,减少自由裁量空间。

  在持续加强廉政教育方面,深交所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透露,其上市审核相关部门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近距离讲、结合业务讲,让公权力意识和廉洁要求入脑入心。

  另外,深交所纪委、纪检部门也组织开展“廉政第一讲”、“一对一”谈话、集体约谈、警示教育,经常讲、有针对性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所党校、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广泛讲、系统讲,在全交易所营造廉洁从业文化氛围。

  深交所表示,将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对违纪违规行为坚决“零容忍”,严格追责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按照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把廉政监督融入流程和制度设计,严格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切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最后是夯实监督制度基础,深交所表示,坚持“严”的总基调,制定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廉政监督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内部管理和廉政监督进行全面部署;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制定了会议管理、文件管理、轮岗和回避等1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制定现场监督、检举控告处理、廉政监督回访、投资管理等4项廉政监督专门制度;坚持对权力从严制约监督,制定上市审核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时,把廉政要求及风险防控措施有机融入其中,保障审核工作规范、透明、廉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