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药店健之佳再冲IPO:亏损店占比由23.64%增至31.37%

2020-08-07 14:12: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 (熊思怡)日前,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健之佳)第4次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募资金额由2017年的5.09亿元增至9.21亿元,拟投入超80%资金用于新开门店建设项目。

在“屡败屡战”的背后,健之佳仍存在门店亏损、信批完整性存疑等问题。这一次,它能如愿吗?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思怡摄

三成门店亏损,拟再开新店

招股书显示,健之佳主要从事药品、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庭健康用品、便利食品、日用消耗品等健康产品的连锁零售业务,并提供相关专业服务。健之佳成立于2004年9月27日,是云南省医药零售行业仅次于一心堂(002727,股吧)的连锁品牌,蓝波、舒畅夫妻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尽管健之佳以“集团化管理、多元化经营、全国性扩张”为总体战略,从财务数据看,其多元化经营之路走得并不顺利。2017年至2019年,健之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7亿元、27.66亿元及35.29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3.5%以上且有上升趋势。

按业务类别进一步划分发现,健之佳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医药零售,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18.21亿元、21.56亿元及28.01亿元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始终保持在80%以上,同样有上升趋势。

如果按区域分类划分,云南省贡献了最多的营收,占比保持在80%以上并逐年上升,剩余经营区域中除广西自治区外,营收占比均有所下滑。但广西自治区营收占比连续3年未超过5.00%,2017年至2019年仅分别实现0.96亿元、1.15亿元及1.54亿元营收。

不甘囿于云南的健之佳决定开启全国性扩张之路,不过从目前来看,其主要发力阵地仍集中在西南地区。招股书显示,健之佳拟通过上市募集资金9.21亿元,其中83.28%的资金用于新开门店建设项目。健之佳拟3年内新建设标准连锁药店1050家,其中云南672家、四川138家、重庆97家及广西143家。

健之佳称,连锁化、高行业集中度是医药零售行业发展的趋势;门店扩张是应对行业竞争、巩固区域布局的必然选择;此外,门店扩张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价优势,降低采购成本。

话虽如此,健之佳往年新开店盈利情况并不乐观。2017年至2019年,健之佳新开142家、216家及276家医药零售门店,新店均净利润分别为-7.31亿元、-8.78亿元及-9.56亿元。

报告期内,健之佳亏损门店数量及占比也一路攀升,由2017年的216家亏损店增至485家,亏损店占比由23.64%增加至31.37%。健之佳认为,公司新开门店营业初期的亏损情况,属于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培育时期,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整体看,2017年至2019年,健之佳医药零售及服务板块店均净利润分别为8.44万元、9.76万元及10.35万元,但门店数增长稳定的情况下店均净利润增长出现波动。此外,综合毛利率由2017年的38.92%下滑至36.11%。不仅如此,健之佳公司2019年综合毛利率同样有所下降,其解释称由于国家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

健之佳在招股书中提示投资者,公司主营业务属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鼓励类产业,公司及部分子公司企业所得税率为15%。如果国家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健之佳还指出,公司门店数量增长较快,新投资的门店在运营初期将会给公司效益带来一定压力。全渠道多业态营销平台建设项目的管理、客户定位、市场推广等方面若未能实现预期计划也将给公司效益带来一定压力。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2019年健之佳三成门店亏损,亏损门店当中,有1/3是老店。在这样的经营状况下,公司还拟募集7亿多资金用于新开门店,健之佳此前IPO三次遭否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屡遭处罚,曾被315晚会点名

相比起门店亏损,健之佳的合规问题更令人担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健之佳及子公司受到的1万元以上行政处罚12次,其中两次因产品不达标/不合规,合计被罚没7.29万元;两次因未获许可销售药品,合计被罚5.83万元;及一次因发布未经审批药品广告等被罚20万元。

此外,健之佳还曾被央视315晚会点名。2019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重庆市部分零售药店存在执业药师“挂证”和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情形。新闻报道中,记者暗访的门店包括重庆健之佳回龙湾店。8月6日,中新经纬客户端以患者身份致电重庆健之佳回龙湾店咨询是否可以不凭处方开处方药,该店店员称,“我们这边有医师,专门的医师可以帮你开(处方药)。”

但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4月至今,健之佳因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受到行政处罚多达16次,最近的一次为2020年6月12日,昆明市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连锁药房碧鸡名城分店给予警告处罚。

“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这在医药零售行业应该是一个常见现象。”赵玲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不过管理严格的企业这种情况相对少一些,会有网上在线医师给予把关。”

赵玲指出,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不在岗时销售处方药或者甲类非处方药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健之佳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其中3次立案时间为2016年,未履行金额合计为14.44万元。最近一次立案时间为2020年7月14日,执行标的为2.99万元。

信披真实完整性遭质疑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市场上有声音质疑健之佳信披真实性和完整性。

大众证券报》指出,“……最新招股书还存在少报1万元及以上行政处罚次数,删除2017年10月报送的招股书中第三大股东王雁萍配偶系云南省前副厅级官员信息……”

该篇报道发布时间为2020年6月19日,当时健之佳最新版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20年7月27日报送)尚未发布,其质疑应是针对健之佳2019年6月21日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提出。

对比2019年6月报送招股说明书,2020年7月报送版本确有新增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受到的1万元以上行政处罚,除新增2019年3月-9月的5笔行政处罚外,还新增了2017年1月及6月、2018年5月的3笔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后3笔行政处罚时间处在2019年6月报送招股说明书报告期(2016年至2018年)内,似乎间接证实了市场质疑。

关于“股东王雁萍配偶系云南省前副厅级官员信息”相关信息被隐去的质疑,健之佳2017年10月23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及,“根据强卫东(王雁萍配偶)提供的个人简历,强卫东先生自2004年发行人设立以来担任行政职务如下:2003年11月至2006年12月,担任云南省玉溪市市长助理;2006年12月至2011年8月在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担任处长;2011年8月至2017年4月,在云南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稽查特派员。”该版招股说明书还提到,“强卫东已经于2017年4月退休。”

而在健之佳公开的第四版招股说明书(2020年7月27日报送)中,未见王雁萍配偶强卫东相关信息。长达790页的招股说明书中,强卫东的名字仅在公司的关联方向公司及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情况表格中出现了两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17日,证监会就健之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补充说明:原股东李莹等人曾代王雁萍持有发行人股份。说明代持的原因,相关股份还原是否真实,程序是否合规,王雁萍及其配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不宜作为发行人股东的情况等。

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翻阅健之佳2020年7月最新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未发现健之佳及其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对上述内容作出补充说明。

赵玲指出,招股说明书信披不完整,被否定上市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证券法规定,若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发行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招股说明书的信批不完整,肯定会造成投资者对企业的误判,但是交易所相关部门就是审查这些问题的,如果解释不清楚,应该不会通过上市。

针对被质疑信披露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致函健之佳招股说明书提供电子信箱,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于8月5日、6日先后致电健之佳招股书公示电话,接线人员表示已收到采访函,“如果有正式的回复,会以邮件形式发给您”。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