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结构性牛市仍在延续 优中选优把握成长风口

2020-08-10 07:54:51 证券时报 

  “我们不以交易为目的来管理组合,还是希望长期能够寻找优秀的公司,通过‘守正’来争取收益。”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李德辉属于“成长中的稳健派”,他既坚持成长风格,在优质赛道寻找优质成长标的,也追求长期稳健,通过行业均衡和动态调整行业结构,争取控制回撤。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他管理的上投摩根科技前沿、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和上投摩根智选30任职以来的年化回报分别为25.83%、40.57%和59.76%。

  李德辉认为,A股结构性牛市仍在延续,医药、消费、科技等行业景气度高,增长强劲,一些优质龙头公司有较大空间。

  A股结构性牛市仍在延续

  医药、消费、科技增长强劲

  李德辉认为,A股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适中,一些行业有结构性机会。同时,随着无风险利率下降,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在不断下降,庞大的整体资产配置需求有望推动国内权益市场估值上扬。

  回顾上半年,李德辉称,主要配置了科技、医药、新能源车、白酒、光伏等行业,在3月市场回调中做了一些行业配置的调整,加了一些医药股等,“市场阶段性需求带来的扰动很难判断,如果真的发生,那么就要去看公司长期增长的前景在哪里,是否具有长期发展的潜力。”

  李德辉认为,现在整体经济环境在预期之内,股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后,适当回调,估值会更为合理。“中国经济在2018年以后处于企稳阶段,我们的投资假设是经济放缓,聚焦科技、医药、消费等成长行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接下来他看好几个方向,一是消费,虽然中国消费股比海外贵,但其基本面良好,A股的估值跟行业基本面变化关联更高;二是医药,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医药需求持续增长,使其具有显著的长期配置价值,现在医药占中国GDP的比重还比较低,其增速比海外大,总需求在扩张,关注制药、耗材、CRO服务公司(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三是科技,外部的科技压力倒逼国内优秀的企业迎难赶上,虽然部分板块当前估值较高,未来的投资收益取决于未来的成长性,看好半导体和软件的自主可控、5G产业链、智能汽车等。

  选“好公司+增速快”

  不断动态评估调整组合

  李德辉是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拥有8年投研经验,2016年11月开始管基金。截至今年6月30日,他管理的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任期回报分别为129.68%、100.76%、80.48%。

  在李德辉看来,投资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相对而言可控的是股票研究,所以他的方法论也比较简单,就是买“好公司+增速快”,好公司是能够产生现金流回报、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的公司。“过去几年股价涨幅大的是各个行业拥有长期前景的公司,包括消费、医药、科技等。好公司是赚业绩增长的钱,而不是赚低估的钱。其长期增长空间取决于所在行业有没有天花板,有没有到公司的能力边界。”

  买入好公司后,也需要不断动态评估,调整组合。李德辉表示,一些股票估值贵了,降低了未来潜在的预期收益,但未来会不会杀估值,取决于其有没有碰到增长的瓶颈:如果其增速放缓,就没有超额收益;如果其能维持现在的增速,说明它能够通过较快或较长时间的增长,来消化当下的估值。

  “我们会动态调整组合,上市公司的季报是很强的信号,如果其低于预期,就要反思,到底是行业到头了,还是公司能力到头了。实际上,这几年一些行业也在发生变化。例如,由于智能手机市场是饱和的,前几年消费电子公司有不确定性,但这几年推出了无线耳机,让这些公司又能延续业务,因此,要不断动态评估市场和需求,看公司有没有把这块业务做起来,去评价其增长的前景。”他说。

  在规避投资风险上,李德辉表示,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选竞争力强的公司,二是选长期景气度好的行业。“例如,疫情期间半导体、消费电子暴跌,要看选的公司能不能抗住,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变幻莫测,需求也一直在变,如果公司能力很强,它就会相对抗跌。另外,行业要看景气度变化,如果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就要重估价值股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