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无线通信领军者七一二半年净利增五成,高额研发支撑公司成长,民用业务迎增长新引擎丨领航100

2020-08-14 16:09:46 和讯网  破晓

  近段时间,军工概念股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很多个股股价纷纷异动。今天,我们来聊聊一家兼具军工和科技双重属性的公司,还被誉为“军工华为”,这家公司就是七一二(603712,股吧)。

军用无线通信领军者七一二半年净利增五成,高额研发支撑公司成长,民用业务迎增长新引擎丨领航100

  军用无线通信设备核心供应商

  公开资料显示,七一二专注推进中国专网无线通信行业发展,主营业务包括军用无线通信、民用无线通信及环保监测三大领域。公司是专网无线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我军无线通信装备的主要承制单位以及我国铁路无线通信领域的领军者。“和谐号”“复兴号”上使用的无线通信设备,大部分由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旗下的七一二研发生产。

  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同时公司于 2020 年入选了全国“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简称“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企业,促使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同步优化,突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释放公司创新活力、增强动力。

  另外,公司还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如第一台电视机、第一代超短波通信电台、第一代航空抗干扰电台、第一代铁路列调电台、第一代海事自动识别系统等。公司率先研制成功我军第一代超短波通信设备和第一代航空抗干扰通信设备,在抗干扰、保密性、网络化等方面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上半年净利润1.03亿同比增长52.67%

  8月5日晚间,七一二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0亿元,上年同期为7.23亿元,同比增长16.12%。净利润1.0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8亿元增长52.6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0.96亿元,也较上年同期的0.61亿元增长56.19%。

军用无线通信领军者七一二半年净利增五成,高额研发支撑公司成长,民用业务迎增长新引擎丨领航100

  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增长尤为明显。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下降0.81%,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9亿元、0.07亿元,同比增长6.17%、1.84%。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25.97%,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95亿元、0.88亿元,同比增长59.08%、63.44%。

军用无线通信领军者七一二半年净利增五成,高额研发支撑公司成长,民用业务迎增长新引擎丨领航100

  另外,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21.41亿元,同比增长31.69%,16年到19年这期间营收增速不断增加,19年突破30%;归母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长53.52%。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下降0.81%,归母净利润871万元,同比增长6.17%。一季度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同时军工业务具有较强季节性,一季度主要是进行生产计划和准备阶段,公司历年一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例在12%-13%之间,因此一季度疫情对于公司全年业绩影响较小。

  高额研发支撑公司成长,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近3成

  对于军工类的企业,研发费用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从数据上看,高额研发支撑公司成长,军用通信领域多项突破彰显公司实力。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27.67%,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都有效的得到了控制。

军用无线通信领军者七一二半年净利增五成,高额研发支撑公司成长,民用业务迎增长新引擎丨领航100

  拉长时间看,公司连续多年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率为22.11%,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率24.74%,2017年研发费用率23.95%。自2016年以来研发收入比保持于24%的极高水准,远超同业公司。公司陆军、海军、空军、火箭等军用领域多个项目取得实效进展,北斗卫星通信导航领域,多个型号产品已进入了批量生产与交付阶段,业绩增长动能十足。

  另外,公司2020年还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工程计划,通过对技术、管理、研发等领军人才实施重点培养计划,对接名师,快速提升高端人才综合能力。公司以“科研+管理”双通道模式,培养优秀人才,并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培训体系、薪酬激励政策和选人用人机制,吸引了大批科技领军人才、高端管理人才、智能制造和营销的新型人才。公司持续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提升了公司人力资源的整体水平。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各方面人才1519人,占员工总数75%以上,知识结构覆盖面广、专业性强,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民用业务迎增长新引擎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和研发体系改革,科研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多项产品研制取得重要突破,市场开拓取得良好成绩。公司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坚持向系统化、综合化、协同化方向发展,系统产品在多个平台实现了应用,系统产品收入持续增加。

  民用无线通信领域,在铁路无线通信市场,公司分别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靖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了铁路无线通信设备订购合同;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公司果断抓住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机遇,报告期内公司相继签订西安 6号线、重庆轨道交通 6 号线等合同,市场份额稳步增加。同时民用无线通信新品研发也逐步落地,开花结果。铁路方面公司研发的基于 LTE 的多媒体调度机车通信设备已正式投产交付,基于公网宽带可视调度系统科研项目依照研制节点顺利推进;轨道交通方面基于 LTE 的宽带调度通信系统的相关项目研发进展顺利,为后续市场开拓做好了相关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