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跌幅放宽至20% 创业板注册制首日如何开局

2020-08-17 07:13:46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 创业板设置了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即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各临时停牌10分钟。 ]

  随着深交所宣布,计划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的交易规则也将很快正式实施。

  相比改革前,注册制下创业板的交易规则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从10%放宽到20%,这是为了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给予充分定价的空间,提升价格发现效率。

  那么,从10%一夜切换到20%,注册制交易规则实施首日,市场将会出现哪些变化呢?

  从受理申请到首批新股上市仅70余天

  “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推广至创业板市场,沪深两市同时实施注册制改革,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全面铺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之快,超出市场预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规章自4月27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相关制度规则,前后仅46天。自6月15日,深交所开始接受证监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到8月24日首批新股上市,前后也仅71天。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是注册制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步骤,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情况复杂、要求更高。

  截至目前,深交所共受理了364家企业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其中,有39家步入注册阶段,包括19家提交注册,23家注册生效,中签结果公布日排在24日之前的有18家。

  预计平稳开局

  “越是发达的市场,涨跌幅限制越少。”李湛表示,在成熟市场下,无涨跌幅限制更能让市场反映价值,而设置涨跌幅限制更多是在前期对投资者的交易行为进行理性规范引导。

  “对于创业板改革,将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整个定价效率会有所提升,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活跃度,给予市场较为充分的定价空间,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来看,是市场制度更趋向于成熟化的标志。”李湛说。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预计,20%涨跌幅实施首日会相对比较平稳,但从长远来看,市场的涨跌会变得更加迅速猛烈,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种考验。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存量改革的同时,也面临着增量新股上市。此次,将有一批注册制下的新股登陆创业板,而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李湛判断,从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特点来看,首日成交额表现较为火爆,成交突破485亿元,全日平均涨幅140%,换手率超77%。此次创业板新股上市也有望延续科创板的这一态势。

  事实上,鉴于新股上市初期价格波动大、换手率高的特点,创业板交易规则也设置了价格稳定机制,兼顾定价和防炒作的双重需求。

  比如,设置了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即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各临时停牌10分钟。

  具体来说,一是当某只新股单边上涨或下跌的时候,最高停牌两次,一次是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30%的时候,一次是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60%的时候。当然,如果停牌时间跨越14:57,那么停牌的时间可以不足10分钟。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某只股票被投资者高度看好,开盘就直接上涨了60%,那么,此时就要停牌10分钟,而后面如果涨幅下跌至30%,也不再临时停牌。

  二是新股全天先涨后跌或先跌后涨时,例如开盘先涨30%,停牌10分钟,再涨到60%,再停牌10分钟,而后较开盘价下跌了30%,停牌10分钟,再继续下探,直到跌了60%的档位,还要再停牌10分钟。

  在这种情形下,一个交易日下来,这只新股要停牌4次。

  “价格笼子”维持秩序

  无论是否有涨跌幅限制,在连续竞价阶段都要遵循限价申报2%的“价格笼子”,即买入价≤买入基准价x102%,卖出价≥卖出基准价×98%。

  笼子外的价格会暂存于主机,待价格波动使其进入有效竞价范围后才参与竞价。

  李湛认为,“价格笼子”的存在正是为了强化对拉抬打压等异常交易行为的防控,维护正常交易秩序。

  创业板股票单笔最低申报数量维持不变,投资者通过竞价交易买入创业板股票时,申报数量应当为100股或其整数倍,卖出股票时余额不足100股的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

  同时,为了适应创业板股价结构特点和投资者交易需求,限价申报单笔最高申报数量由15万股调整到30万股,市价申报由5万股调整到15万股。

  另外,为了满足投资者按照收盘价成交的交易需求,丰富市场流动性管理手段,减少对竞价市场价格的控制,改革后的创业板实施盘后定价交易。

  盘后定价交易是创业板新增的交易方式,是指在创业板股票交易收盘后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以当日收盘价对盘后定价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的交易方式。

  放宽创业板股票涨跌幅后,部分基金竞价交易涨跌幅限制比例也相应调整为20%,包括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基金B类份额;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LOF。

  为提示交易风险,深交所对创业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做出标识,上市首日证券简称首位字母为“N”;上市后次日至第5日,证券简称首位字母为“C”。

  此外,深交所对在上市时尚未盈利、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协议控制架构或者类似特殊安排的发行人的股票或者存托凭证分别作出“U” “W” “V”的特别标识。

  附表 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较低

   简称 发行市盈率(倍) 网上发行(万股) 中签率(%)

   金春股份 45.69 1455 0.01679404

   维康药业 30.51 975.2 0.01570227

   天阳科技 50.66 2725.7 0.02089613

   海晨股份 35.06 1616.7 0.01752333

   蒙泰高新 30.48 1164 0.01672359

   南大环境 35.40 582 0.01570794

   欧陆通 34.90 1226.5 0.01642963

   回盛生物 59.35 1343.45 0.0170653

   圣元环保 24.37 2986.35 0.02161637

   杰美特 40.27 1552 0.01713786

   康泰医学 59.74 1640 0.02065384

   卡倍亿 19.08 669.7 0.01607765

   大宏立 26.32 1160.1 0.01678695

   安克创新 46.81 1455.75 0.02113717

   捷强装备 45.02 1919.9 0.01340208

   蓝盾光电 35.55 1648.5 0.01799929

   锋尚文化 41.20 879.35 0.01611218

   美畅股份 46.09 1568.35 0.0208013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附表 创业板注册制交易规则一览  

  规则要点 具体规定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存量投资者不受影响,新增投资者需要满足: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1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涨跌幅限制 股票、相关基金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

  新股上市初期交易机制 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新股上市初期临时停牌机制 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各临时停牌10分钟

  价格笼子 连续竞价期间限价申报设置上下2%的有效竞价范围

  盘后定价交易机制 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

  单笔最高申报数量 限价申报不超过30万股,市价不超过15万股

  资料来源:第一财经整理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