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成功的“密码”

2020-08-17 08:20:47 证券时报 

  迈瑞医疗(300760,股吧)董事长李西廷很喜欢书法,办公室里挂着两幅醒目的楷书,透露出主人的严谨与方正。内容则是一文一武,恰是主人经历的写照。

  座椅后是岳飞的满江红,折射出军旅出身的主人内心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万丈豪情;主座对面进门处,写的是礼记名句: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经典的儒家智慧,警示人在江湖要理性中庸。

  我们对李西廷的专访就是在这里展开的。

  证券时报记者:您带领迈瑞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成为行业龙头,请分享一下您这方面的经验。

  李西廷:做我们这种科技创新为主的企业,首先从动机上就别想着赚快钱,有这种想法就很难沉下心来搞出自己的核心产品,长远就没有核心竞争力,走不下去的;其次就是你选的方向要符合国家政策,满足大众需求,与社会三观一致,得道就会多助;其三就是要不断根据自己的基础条件、外在资源、企业素质、管理水平以及市场变化来修正未来三到五年的目标,循序渐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与国家命运保持一致,与时代节拍保持共振,看大局,看政策,看方向。做到这一点也未必成功,但做不到一定不会成功。

  证券时报记者:迈瑞已是业界知名品牌,请问您认为企业应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李西廷:品牌不是靠广告宣传,而是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的体现。像科技企业,你要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不断推出创新的优秀产品,性能要比别人好,价格还要比别人便宜。其次就是售后服务要跟上,包括员工的素质要到位,真心真意做好保障服务,吃点亏受些委屈也要让顾客满意,花笨功夫综合展现立体实力,一点一点的,经过多年积累,最终彻底被市场认可,形成良好的口碑,这才叫品牌。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企业家您有自己的职业偶像吗?

  李西廷:论做企业,我最佩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他展现出来的思想、眼光、气魄、做法的确是一个真正大企业家风范。通信产业过去长期被西方垄断,他能够带领华为后来居上,非常不易,迈瑞有过类似经历,更能理解他的难处;另外,就是华为为了突破国际反华力量封锁,任正非几乎倾尽身家性命,根本不是为了金钱名利,完全是家国情怀,这种精神值得尊重,令人敬佩。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自己的财富排名,企业家应该如何处理财富?

  李西廷:企业家创造了财富,只相当于游戏的一个中间环节,根本上还是为我所用,非我所有。财富越多,责任越大,除去改善一下家庭生活,这是人之常情,其余都应该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推动社会进步,助力民富国强。

  而且,所谓的财富排行都是算那个股票市值,今天高了明天低了,这种毫无意义的统计只会形成错误导向,增加整个社会的焦虑感,诱导年轻人急功近利,间接导致社会上很多基础的工作都不认真去做了,长此下去,企业以及国家的竞争力就堪忧了。

  证券时报记者:回顾自己的人生路,您觉得当年梦想是否实现?还有哪些遗憾?

  李西廷:人这一生,有时候梦想的东西都得不到,不梦想的东西都来了。小时梦想是军事家和科学家,皖北祖祖辈辈重文轻商,长大后结果鬼使神差变成了一个商人,造化弄人,做梦也没想过会领导一个上万人的企业。

  我的理解人生就是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根据时局变化找到自己的跑道发挥出自身潜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处在上升期,给国人提供了很多机会,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没抓住,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努力过,努力并且成功最好,努力而没有成功,同样是无悔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