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总资产超三成的子公司停产,新金路下半年业绩如何保证?实控人刘江东近100%的股票质押风险几何

2020-08-17 17:15:54 和讯网  破晓

  去年净利润下降近4成,2020年第一季度刚刚有所回暖,半年报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如今,占总资产超三成的子公司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停产,新金路(000510,股吧)下半年业绩将如何保证?

  子公司岷江电化受暴雨影响停产

  新金路8月17日午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岷江电化有限公司(简称“岷江电化”)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洪水进入厂区,岷江电化的产品、原材料、部分设备及库房等资产受损,具体损失情况暂无法核定。目前,岷江电化没有人员伤亡情况,生产装置已经全部停产,暂无法预估生产恢复时间,预计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占总资产超三成的子公司停产,新金路下半年业绩如何保证?实控人刘江东近100%的股票质押风险几何

  公告显示,岷江电化系公司全资子公司,为公司电石生产基地,主要为公司主体企业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简称“树脂公司”)提供生产原材料电石,预计树脂公司短期内生产经营将受到影响。灾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了全面应急预案,指导、协调岷江电化救灾工作。同时,为确保主体企业树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紧急启动外购电石工作。

  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岷江电化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实现净利润3765.87万元;截至上半年末,岷江电化总资产5.36亿元,占新金路总资产的34.16%,净资产7650.5万元,占上市公司净资产的7.41%。而在今年上半年,新金路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净利润为4312.4万元。

  去年净利下降近4成,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资料显示,新金路主要从事氯碱化工(600618,股吧)、电石、PVC软制品的生产经营及仓储、物流、成品油经营等业务。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3.19亿元,同比增长1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01.33万元,同比下降38.05%。

占总资产超三成的子公司停产,新金路下半年业绩如何保证?实控人刘江东近100%的股票质押风险几何

  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公司一季报业绩逆市增长16.91%,扭转了2019年的下滑的势头,迎来“开门红”。

  但遗憾的是,好的趋势并没有得到延续。近日,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新金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0.26 亿元,同比下滑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312.40 万元,同比下滑5.33%。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受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氯碱行业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行业盈利能力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实控人刘江东股票质押超99%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大股东、实控人的股票质押已经接近100%。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均为刘江东。根据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刘江东直接持有公司79,528,418股,处于质押状态的数量为79,520,000,质押比例为99.99%,已接近100%。另外,公司的大股东四川金海马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9,078,365股,处于质押状态的为44,843,050,质押比例为91.37%。

占总资产超三成的子公司停产,新金路下半年业绩如何保证?实控人刘江东近100%的股票质押风险几何

  天眼查信息显示,刘江东持有金海马公司80%的股份。

  今年3月24日,新金路一纸公告披露公司股票质押再延期回购的情况。公告一经发布,立马引起阵阵余波,市场反应有看好的一面,但更多的是质疑。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江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四川金海马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海马公司”)分别给出因个人资金需求、经营需求,将其所持本公司的部分质押股份追加质押给华创证券,延期一个月(至4月20日)再购回。

  而在4月21日等来的却是又一纸关于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 4 月 21 日获悉,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江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海马公司将其所持本公司部分质押股份办理了股票质押延期购回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占总资产超三成的子公司停产,新金路下半年业绩如何保证?实控人刘江东近100%的股票质押风险几何

  上表中刘江东先生持有的股份质押开始于 2017 年 11 月,刘江东先生于 2018 年 12月,2019 年 6 月,2019 年 12 月,2020 年 3 月办理了延期购回业务。刘江东先生一致行动人四川金海马实业有限公司股份质押开始于 2019 年 7月,2019 年 12 月,2020 年 3 月办理了延期购回业务。上述股份质押起初均是出于融资需求,2017年时的新金路业绩依然没有多少的亮点,且这一年公司现金流继续吃紧。2017年年报显示,新金路实现营收17.2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6752.36万元;而公司当期的营业成本就有16.75亿元,可以说公司基本上没怎么赚钱。

  上述股份质押起初均是出于融资需求,2017年时的新金路业绩依然没有多少的亮点,且这一年公司现金流继续吃紧。2017年年报显示,新金路实现营收17.2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6752.36万元;而公司当期的营业成本就有16.75亿元,可以说公司基本上没怎么赚钱。

  虽然在此份公告中称,未来半年及一年内,刘江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海马公司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均为 124,363,050 股,占其合计所持股份比例 96.7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20.41%,对应融资余额 3.8795 亿元(本金)。还款资金来源于自筹或其他融资,刘江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海马公司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但如今上半年业绩并不亮眼,又叠加重要子公司由于自然灾害的停产,二级市场上股价或承压,刘江东被平仓的风险或也是一个难说的未知数。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