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董秘突然辞职!曾为董明珠接班人选,是格力18年“老臣”

2020-08-18 18:49:08 和讯名家 

 

导读:作为公司的“老臣”,望靖东已经在格力工作接近18年,对于他此次辞职,不少格力员工都表示惋惜。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叶碧华、施展华

编? ?辑丨徐旭

8月17日晚,格力电器(000651,股吧)(000651.SZ)发布公告称:

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的书面辞职报告,望靖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望靖东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此公告日,望靖东直接持有公司股票884,67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将按照相应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消息一出旋即引发业界关注。

作为公司的“老臣”,望靖东已经在格力工作接近18年,对于他此次辞职,不少格力员工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惋惜。

 

董明珠接班人选突然离职

图片来源 / 中证网

据公开资料,望靖东于2002年11月加入格力电器,历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审计部部长;

2006年4月,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

2008年1月,兼格力电器财务负责人;

2009年7月至今,兼任格力电器董事会秘书。

2009年10月,望靖东被聘任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

去年1月16日,格力电器举行董事会换届选举,董明珠再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而望靖东则当选为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在这场备受关注换届选举上,董明珠再次被问及接班人的问题。

据当时媒体报道,面对在场股东对于接班人的提问,董明珠望了一眼台下的望靖东和格力执行总裁黄辉,回答称:

“我其实内心是有评估,谁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

这个是严肃的话题,我相信这个人选不是我说了算,还是他自己来说了算,我们给机会和平台,创造平台给你上。”

此前,望靖东与黄辉都曾被外界视为接班董明珠的可能人选。

随后,董明珠继续透露自己对接班人的要求:

“我们要负责任,他们自己更要负责任。你最起码想我怎么才能做好,才能敢于接这个担子。这当中,要有一点就是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一向善于察言观色的董秘望靖东在现场马上补充,他说:“过去6年,董总为股东、为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看未来,我们的专利数量、人才结构、研发团队代表着我们的未来,相信投资者看到了答案。至于说从我们内心来讲,我们自身高管,我们是围绕着董总每个人各司其职。”

事实上,这次望靖东的离开此前已显露苗头。

就在十多天前的8月6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内部工作岗位调整,望靖东不再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公司财务负责人一职由廖建雄担任。

公告披露,廖建雄在1993年5月加入格力,历任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总裁助理兼财务部部长,现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财务部部长。

当时,业内已经有消息称望靖东将离开格力。

果不其然,17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证实了这一消息。

“董明珠个性强势,作风雷厉风行,望靖东在她身边待了这么多年不容易,这次离职也算是全身而退了。”一位长期关注格力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目前,据格力在公告中表示,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暂由公司董事张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后续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尽快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资料显示,张伟1999年加入格力,现任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

 

高瓴将进入格力董事会?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去年12月,高瓴资本通过股权转让,从原大股东格力集团手中接手了格力电器15%的股份。借助该次交易,格力电器正式进入无实际控制人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高瓴资本“入主”格力后首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但目前高瓴方面暂未委派董事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

格力电器的董事会班底还是2019年1月换届选举时的那套班子,即: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六个非独立董事,加上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三个独立董事。

截至离任消息公布,望靖东已经在格力电器工作近18年,可以说是格力电器的“元老级”员工,也是其核心高管之一。

在格力刚发布半年报预告不久,且公司即将启动股权激励之际,望靖东突然辞职出走格力,不由得引发外界猜疑。

今年4月,格力电器首次启动股份回购,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低于30亿元、不超过60亿元公司股份。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8月初,格力披露股份回购进展。截至2020年7月31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5991565股,占总股本的0.1%,最高成交价为57元/股,最低成交价为56.33元/股,支付的总金额约3.39亿元。

根据格力电器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总营收预计为695亿元-725亿元,同比下滑29.3%-26.3%;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亿元-72亿元,同比下滑48%-54%,收入、利润均出现明显下降。

对此,格力电器解释称,造成该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另外,2020年“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公司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所致。

二季度开始,董明珠已先后进行7场直播,累计交易金额329亿元,但在格力经销体系内外引起的质疑并不少,而且对比起竞争对手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无论在市值或收入规模上均落后一个等级。

因此有坊间传闻称,望靖东此次离任,将为高瓴资本入驻格力董事会提供机会。对此,截至本报发稿为止,格力电器及高瓴资本方面均未予置评。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