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茅台

2020-08-19 11:41:57 和讯名家 

茅台(SH:600519)不止是基金经理最爱,更是段子手的秘宝。这些年,凡水井处皆有茅台(600519)梗:护肝、强肾、赤水河的菌群……不一而足。

你拿它当笑话,它却在破新高。如今2.1万亿市值的茅台,一手就要17万,不是一般家庭承受了的。估值更是达到50倍市盈率,真·科技股。

图1:截至2020年8月18日的茅台月k图。来源:Choice

“科技股”茅台,很像又一个段子,却并不是。就像开篇提及的那几个段子,反常识的是,它们其实都影射着茅台酒厂关于茅台酒“含科量”的倔强。

01

护肝的角鲨烯

茅台的所有段子中,最经久不衰的可能就是护肝与强肾。尤其知名茅粉、基金经理但斌那篇内容有点污的微博,经广泛传播发酵后,将茅台与肾功能的关联性推至高潮。

外界的高潮,难免不让茅台酒厂内心泛起波澜,且看一组专利申请:

图2:茅台有关角鲨烯的相关专利申请。来源:Patsnap

这是一组茅台关于角鲨烯物质的专利申请,最早一件申请日为2015年4月3日。

对于普通人而言,“角鲨烯”是个陌生词汇,此处需要先要做个科普:

角鲨烯是一种萜类化合物。很多食物中含有角鲨烯,例如橄榄油和米糠油。其中含量最高的是鲨鱼肝油,据称蓝鲨肝脏中角鲨烯含量高达90%。

近些年多项研究指出,摄入角鲨烯具有耐缺氧功效,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相继发表了有关成果。基于这些成果,角鲨烯是国内市场上应用较为广泛的抗氧化保健食品功效成分。

图3:角鲨烯分子式。来源:网络

通过查询可以发现,在以角鲨烯为核心概念的保健品中,其抗氧化性被延伸出9大功效,首当其冲的正是“护肝”

在这些宣传中,最常见的话术是:角鲨烯可促进肝脏功能与胆汁分泌,显著降低肝炎患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水平,对治疗肝炎有较好效果。

来自专业人士的观点,似乎也在支撑着角鲨烯的护肝效用——通过知网查询可知,至少从1994年开始,便相继有医学临床论文阐明,角鲨烯是一种重要的保肝药物成分。

图4:关于角鲨烯具有护肝功能的专业问答。来源:健客网

铺垫这么多,再回到茅台上述那组专利上,有趣的事情出现了:

◆CN201510155894.6号发明专利表明,茅台掌握了一种测定白酒中角鲨烯含量的方法;

◇CN201810521302.1号发明申请表明,茅台掌握了一种测定高粱中角鲨烯含量的方法;

◆CN201810535693.2号发明申请表明,茅台掌握了酱香型白酒酿造过程中选产角鲨烯的方法。

尤其是这第三件发明申请,名字就透露着高端:一种基于全基因组信息学分析定向筛选角鲨烯菌株的办法。

归根结底一句话,茅台有能力测定和选产角鲨烯,茅台酒可能富含角鲨烯。

茅台酒究竟有否护肝神效,这个问题大概率拗不过常识。而至于茅台为何要执著于关于角鲨烯的酿酒专利,就得“你品,你细品”了。

另外,关于角鲨烯的强肾效用,虽然市面上不乏以其为噱头的壮阳保健品,但着实缺乏临床研究理论支持,并不值得一提。

02

可控的酱香味

嗜酒之人流连茅台,除了身份认同式的微妙心理作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特有(或竞品难以比拟)的酱香口感。

酱香口感的产生,除了归结于坤沙工艺自身特性之外,一些观点还将其附会于赤水河孕育的“不可复制的特种菌群”。

图5:酱香白酒4种主流生产工艺。来源:衍善工坊

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对于酒的意义固然不言而喻,但都已经0202年了,这样的神秘论早该失去市场了。

实际上,从茅台的发明专利图谱上可以看出,对于酱香口感的把握,茅台已经实现了科技维度的“自主可控”:

茅台的第一件发明专利名为“一种地衣芽孢杆菌菌种及其用途”,申请于2011年6月。而酱香风味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便是得益于地衣芽孢杆菌这种活性物质(地衣素)与酿酒酵母的相互作用。

2013年2月,茅台申请的“一种酱香型调味酒生产工艺”发明专利,更好的注解了地衣芽孢杆菌的作用:本发明通过将地衣芽孢杆菌的液态发酵增香液与利用丢糟生产的白酒的酒尾混合蒸馏,经冷却收集得到一种酱香调味酒。该工艺有效地对酒尾进行了利用,提高了原料的出酒率,弥补了酒尾香气薄、味道淡的缺陷。

图6:茅台 “一种酱香型调味酒生产工艺”发明专利。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当然,地衣芽孢杆菌只是形成酱香口感的风味活性物质之一,在茅台口感风味的科技专利树上,被点亮的还有:

◆毕赤酵母(酱香型优级酒总酯含量须高于2.2g/L,毕赤酵母是提高白酒中酯类的含量及丰富白酒中酯类多样性的优势微生物);

◇乙酸菌(乳酸菌数量的多少,在酱香型白酒的风味形成及产量稳定上起着重要作用);

◆正丙醇(白酒芳香组分之一,能够反映酒体酯类香气,其含量过低或过高均会影响酒体丰满度与饮后舒适度);

◇羟基吡嗪(引起酱香白酒呈糊香风味特征的一类化合物);

◆吡喃酮(酱香型白酒的主体香,呈强烈的焦甜香气);

◇……

凡此种种,仅以公开的发明专利图谱为参照,相比于那些在生物工程、微生物技术等定量科学维度上仍有待黑箱突围的竞争对手——一如五粮液(000858)、郎酒等,“科技股”茅台的领先程度至少在5年以上。

03

“量子力学概念股”

全球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总裁伯纳德·阿诺特说过一句名言,“奢侈品品牌的树立要比其他生意困难得多,它需要创造一种根本不存在的消费需求。”

同样是白酒,茅台的奢饰品逻辑形成,从其专利布局上看,实则也隐含着类似的一种偏执。

例数茅台的发明专利申请,迄今不过50件,但亮点在于基本都是围绕“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去哪儿”这样的第一性问题展开。

尽管个中专利——一如角鲨烯相关发明申请,在当前看来略有无厘头意味,但表达的确是一家白酒股龙头的野心。

代入知识产权竞争视角观察茅台这么多,我们最后仍需为其科技属性下个结论:从数量分布上,茅台的生物学类发明专利最多,按理说应该打上“生物科技股”标签;但鉴于其多件暗示护肝保健相关专利申请的存在,这样的突兀感使我们更倾向将它定义为“量子力学概念股”——

毕竟就像它的股价何时是个头一样,谁能测得准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锦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