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09%,“鱼跃”品牌深入人心,比尔盖茨的QFII买入丨领航100

2020-08-20 16:40:19 和讯网  破晓

  鱼跃医疗(002223,股吧)今年上半年可谓是业绩大丰收,受益于突然爆发的疫情,鱼跃医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4.2亿元,同比上升36%,实现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翻倍,达到11.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

基础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09%,“鱼跃”品牌深入人,心比尔•盖茨的QFII买入丨领航100

  鱼跃医疗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09%

  资料显示,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是公司核心业务,也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医用呼吸与供氧、家用医疗及慢病管理、院内外消毒感控、手术与眼科器械及中医器械等领域。

  鱼跃医疗8月14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19亿元,同比增长109.86%,营业收入约为34.21亿元,同比增长36.74%,基本每股盈利1.1165元,同比增长109.87%。

基础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09%,“鱼跃”品牌深入人,心比尔•盖茨的QFII买入丨领航100

  据了解,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抗疫相关产品出货量较大,常规产品克服业务环境波动,稳步推进市场拓展,线上平台业务规模同比增速显著,公司第三代家用医疗器械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制氧机、电子血压计、呼吸机、血糖仪及试纸等产品全网销售领先,子公司消毒感控产品民用端业务快速放量,为公司业绩持续提升提供了强劲动力。

  其中,公司主要产品市占率的稳步增加,“洁芙柔”系列爆款手消产品的持续放量,销售团队克服脱销等不利因素影响,因势利导,取得了线上板块增速超10%的良好业绩。临床板块中,公司留置针产品中标省内外多地政府采购,业务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80%,作为国内院用专业消毒感控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伴随民品市场的快速打开,上海中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同比增长85.77%,实现净利润1.83亿,同比增长155.46%。

  另外,由于上半年公司的疫情产品订单主要采用预收货款、现款结算之模式,销售回款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增长1707.08%,应收账款较去年末减少22.92%。

  国内基础医疗器械龙头,品牌优势持续增强

  据了解,公司目前拥有“鱼跃yuwell”、“洁芙柔”、“华佗Hwato”、“金钟JZ”、 “安尔碘”、“普美康PRIMEDIC”等几大主要品牌,鱼跃品牌主要用于制氧机、电子血压计、呼吸机、血糖仪及试纸、红外体温计等医疗器械产品,经过多年的努力,“鱼跃”品牌深入人心,依托鱼跃产品力的不断提升及有效的品牌传播,以及旗下产品在海内外医疗一线的卓越表现,公司品牌价值和品牌优势显著提升。

  “洁芙柔”、“安尔碘”系全资子公司上海中优品牌,是国内医院感染和控制领域的第一品牌,“洁芙柔”已是手消感控的代名词,院内外品牌知名度拔群,“安尔碘”更是成为国内医疗行业皮肤消毒剂的标注术语之一。“华佗”品牌主要用于针灸针等中医器械,华佗品牌历史悠久,2011年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同时公司是针灸针ISO/TC249国际标准的起草者,这是中医药领域的首个ISO标准,也系我国起草的唯一医疗器械产品ISO国际标准。“金钟”品牌,主要用于医用手术器械产品,“金钟”品牌具有8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上海市著名商标”,在国内手术器械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Primedic普美康”所属德国子公司Metrax GmbH,Primedic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旗下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目前,公司拥有产品品类达600多种,产品规格近万个,覆盖家庭医疗器械、专业消毒与感染控制、医院设备、临床耗材、急救设备、中医器械、手术器械,眼科器械及眼部健康等各个方面。多品类的产品结构,通过产品组合式销售,营销渠道的协同性拓展,市场推广共同性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多品类的产品结构,也给公司带来了较强的风险抵抗能力与应对各种突发市场状况的较快响应速度,有效保持公司在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十年间营收净利复合增速均超20%,盖茨公司“潜入”

  回看公司历史财务数据,公司自自2008年上市以来,鱼跃医疗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始终保持增长。过去十年间,公司收入端的复合增速为26.43%,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速为27.91%。净利率保持稳定,过去十一年的净利率算数平均值为17.86%。

基础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09%,“鱼跃”品牌深入人,心比尔•盖茨的QFII买入丨领航100

  半年报显示,第一和第二股东有少量减持,不影响大局。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比尔盖茨的私人投资公司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二季度新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位列第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352万股。

基础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09%,“鱼跃”品牌深入人,心比尔•盖茨的QFII买入丨领航100

  相关资料显示,比尔盖茨的私人投资公司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Cascade Investment LLC),获批QFII资格是在2014年,额度为2亿美元。该公司获批资格后几年来在A股出手次数并不多,最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报的身影出现在华熙生物上。

  另外,公司整体费用控制良好。2020Q2单季度销售费用率11.88%,较同期提高约2.3pct,研发费用率5.67%,较同期提高约3pct,主要与销售人员发放加班费、抗疫激励以及研发投入增加、增加研发人员加班费、抗疫激励有关,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基本持平,整体控制良好。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