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半年成绩单难看:净利润亏损6388万,现金流严重吃紧

2020-08-21 18:54:25 和讯网  西贝

“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半年成绩单难看:净利润亏损6388万,现金流严重吃紧

  曾经邀请著名歌星周杰伦代言,广告词都是“绕地球几圈”,香飘飘可谓是无数年轻人的首选奶茶品牌。然而,2020年上半年,具有“中国奶茶第一股”的香飘飘日子并不好过,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半年成绩单难看:净利润亏损6388万,现金流严重吃紧

  8月21日,香飘飘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收入、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其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9.91亿元,同比下降28%;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高达6388.2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352.96万元。二季度公司实现主营销售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3.58%,实现净利润2168.63万元,同比增加5012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84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6亿元相比,现金流量净额继续减少,公司现金流紧张局面继续吃紧。

  同时,被其誉为“第二增长曲线”的即饮类业务,在上半年也遭受到打击。2020年1-6月,该公司即饮类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26亿元,同比下降34.54%,其中即饮类产品中的“顶梁柱”果汁茶,于报告期内销售同比下降39.25%。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奶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香飘飘”品牌杯装奶茶、“MECO蜜谷”品牌果汁茶、“MECO 牛乳茶”和“兰芳园”系列液体奶茶。

“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半年成绩单难看:净利润亏损6388万,现金流严重吃紧

  其实了解过香飘飘企业历史的都知道,香飘飘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2005年创立的香飘飘,前五名大股东都是一家人,最大股东蒋建琪持股56.42%,其余几位股东,不是蒋建琪的兄弟,就是他的妻女。

  整个香飘飘几乎都是蒋家人在把控,虽然公司提出了股权激励制度,但是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香飘飘一个月内连走了4位高管,而且这些高管在走之前还进行了大量套现、股权质押。

  可以看出,香飘飘的股权激励并没有起到正面作用,反而还助长了那些高管套现的野心。不过专业人士也指出,香飘飘的家族企业弊端正在不断显露,目前公司业绩正在不断下滑,如果还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香飘飘的未来着实堪忧。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