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口美国的集装箱运价为何暴涨了50%?

2020-08-21 19:42:32 证券时报 

  海运市场的复苏似乎比预想的更好。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SCFI)显示,截至8月14日,上海出口至美国东海岸港口每40英尺集装箱运价,已经达到了3913美元,这一价格较5月中的低点2542美元,已经上涨了5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运价的快速上涨反映了下半年中国的复工、复产已经步入正轨,大量出口产品对运输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有进出口商对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担忧,这也促使中国生产商抓紧时间向美出口。

  同时,上海对欧洲基本港的价格指数也在近3月有了大幅上涨:4月中旬,上海出口至欧洲基本港每标准集装箱的价格还只有725美元,目前也升至916美元,上涨幅度也接近3成。不过,这一价格仍低于年初的1124美元。

  海运机构sea intelligence预测,跨太平洋(601099,股吧)集装箱海运在第三季度会出现反弹。该机构指出,鉴于目前的数据,跨太平洋海运似乎已经远离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三季度全球运能将会增加,亚洲至美东海岸的运能有望增长17%。

  国际海运运费水平下半年回升明显

  和跨太平洋海运相比,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更能反映全球海运活动的指标,而这一指数下半年也出现了明显反弹。

  据了解,该指数诞生于波罗的海交易所,该交易所由伦敦的商人于1774年创立。该指数根据四种货船的费率来衡量海运成本。从广义上讲,它往往反映出全球金属、煤炭和农业材料等商品的供需状况,其中铁矿石占主导地位,而中国是全球铁矿石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半年反弹力度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总体来看,BDI今年以来的表现并不稳定,中国工厂受农历新年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运通需求下降,BDI在2月份出现下滑。不过,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复苏,该指数在6月和7月大幅跃升,之后略有波动。

  机构德路里在近日刊发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重整旗鼓开始增长,这为船东带来一线生机。年初中国钢厂飙升的钢铁存量已经减少,钢铁产量和铁矿石进口已经开始恢复增长。如果全球经济不出意外在2021年前反弹,则干散货运价有望在2021年开始恢复。

  巴拿马运河是美国和亚洲之间最重要的海运路线。根据评级机构惠誉的数据,全球超过3%的航运使用水路。近几个月来,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数量大幅下降,6月份降至845艘,为四年来的最低水平。但7月份这一数据已经触底反弹,8月份的初步数据显示情况进一步好转。这一指标也能反映了全球海运活动正在进一步复苏。

  

  数据来源:巴拿马运河管理局

  复苏绝非一帆风顺

  下半年来,追踪全球干散货运价的波罗的海运价指数从低点已经反弹接近2000点高位,在触及近10个月高点后,BDI又一度下跌逾30%,好在8月以来该指数又调头向上,目前站在1500关口。

  海运人士指出,乍一看BDI反弹似乎相当显著,但它是在经历了严重的收缩之后出现的,由此判断海运或经济会出现V型反弹还为时尚早。波罗的海交易所在每月简报中表示,原料产地的产能不足或是BDI指数近期回调原因。

  依据简报,尽管中国钢铁生产仍然强劲,7月以来,澳洲和巴西的铁矿石出口一直低于6月,这导致巴西和澳大利亚通往中国的铁矿石航线费率大幅下降。在巴西上半年供应短缺后,中国或需要重新寻找别的铁矿石来源。也有市场推测,BDI回调也有可能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减弱,煤炭需求依然疲弱有关。

  依据机构德路里的预测,站在今年年中展望,今年各类海运运量同比仍将下跌,其中,石油总量预计下跌8.7%,集装箱下跌8.0%,干散货相对较好,同比下跌1.8%。不过2021年各类海运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复苏,尤其看好集装箱运输最多增长13%。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