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季度亏损近5亿美元,雅诗兰黛集团计划关闭部分门店并裁员

2020-08-22 11:03:2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疫情冲击下的业绩下滑,化妆品巨头也无法幸免。当地时间8月20日,旗下拥有LAMER海蓝之谜、EstéeLauder雅诗兰黛、Clinique倩碧、Origins悦木之源等品牌的美国化妆品集团雅诗兰黛,公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截至6月30日的第四财季,雅诗兰黛集团销售额同比下跌32%至24.3亿美元,净亏损4.59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6亿美元。同时,受疫情的持续性影响,雅诗兰黛集团还宣布了一项为期两年的重组计划。根据该计划,雅诗兰黛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10%至15%的独立门店,以及裁员1500至20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

雅诗兰黛集团宣布的重组计划,旨在通过调整公司业务规模,平衡投资资源,以应对分销格局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巨大变化。该计划的重点就是加快向线上业务的转变,如重新调整在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北美的分销网络,并增加数字化投资。

2020财年的业绩表现也让雅诗兰黛集团再一次意识到了做好线上业务的重要性。2020财年,雅诗兰黛集团销售额同比下滑4%至142.9亿美元;排除货币换算的影响,净销售额则下降了3%,微降的原因是强劲的线上增长部分抵销了零售门店关闭带来的部分负面影响。得益于此,虽然雅诗兰黛集团在2020财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61%,但仍盈利6.8亿美元。

在不同区域的市场表现来看,线上业务发展较快的市场业绩也表现较好。财报显示,2020财年,雅诗兰黛集团亚太市场的净销售为4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在线净销售额几乎翻了一番;美洲市场的净销售额为37.94亿美元,同比下降20%,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的净销售额为62.62亿美元,同比下降3%。

对比线上业务,雅诗兰黛集团部分线下门店的恢复速度令人堪忧。截至今年6月底,虽然亚太地区的门店几乎都已恢复营业,但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仍有15%的门店处于关闭状态,美洲还有20%的门店关闭。

据悉,雅诗兰黛集团的重组计划将在2021财年第一季度开始实施,计划于2023财年完成。雅诗兰黛集团预计实施该计划,公司将承担税前4亿-5亿美元的重组和其他费用,并预测重组计划将为公司产生税前3亿至4亿美元的年收益。

同时,雅诗兰黛集团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显示,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偏好和习惯。疫情期间,消费者对皮肤护理的需求比对化妆品和香水的需求更具弹性。2020财年,以雅诗兰黛和lamer为代表的的护肤品类的净销售增长了13%,其中雅诗兰黛和lamer的护肤品销售在2020财年实现两位数的强劲增长。而美妆业务、香水业务、美发业务的净销售额均有所下滑,分别同比减少18%、13%、12%。

此外,雅诗兰黛集团表示,公司在2021财年将继续寻求一些长期战略计划,其中包括发掘在亚太地区的投资机会。在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市场的表现,让雅诗兰黛集团看到了后疫情时期的业绩增长前景。财报显示,亚太市场能在2020财年实现净销售额15%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和韩国市场的业绩增长,其中中国市场的净销售额以两位数的强劲速度在增长,在线业务占2020财年销售额的40%以上。

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雅诗兰黛集团预计2021财年将继续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恢复其6%-8%的销售额增长、50个基点的营业利润率扩张,以及两位数的经调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增长的长期目标。而在展望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时,雅诗兰黛集团预计净销售额将同比下滑12%-13%。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