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渐入高潮 三大机构资金持股路径揭秘

2020-08-24 08:08: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上半年,无论社保、私募等国内机构投资者,还是海外机构QFII,它们所持重仓股的整体表现都要明显强于市场均值。其中,社保重仓股二季度表现最优,而私募重仓股则在三季度领跑,相对来说,QFII更注重价值投资,重仓对象基本属于基本面偏优公司。

  财报披露期,除了对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表现情况关心外,投资者对国内外机构的持仓情况也总是很感兴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无论社保、私募等国内机构投资者,还是海外机构QFII,它们所持重仓股的整体表现都要强于市场均值,充分体现出机构投资者的专业性。

  社保重仓股二季度表现最“抢眼”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177只社保基金重仓股中,有133家公司二季度市场表现跑赢大盘,占比75.14%。整体看,社保重仓股二季度期间平均上涨了33.62%,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了8.52%。

  进入三季度,截至8月20日,社保重仓股整体再度上涨16.72%。在重仓股中,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重仓的豪能股份(603809,股吧)、全国社保基金502组合重仓的信捷电气(603416,股吧)的股价更是成功实现翻倍上涨。

  结合历史数据可发现,社保基金持仓历来“长情”,以华侨城A为例,其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已连续9年被社保基金重仓;华鲁恒升(600426,股吧)、北新建材(000786,股吧)则是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被社保基金长期持有。数据显示,177只社保重仓股中,有91家公司被持仓时间超过1年,51家公司被持仓时间超过2年。

  就社保基金买卖情况看,二季度期间,除了新进持仓43家公司,社保基金还对66家在一季度就已重仓的公司进一步增持,此外,还有19家公司持股数量未变、49家公司最新持股数有所减少。具体个股上,社保基金对三花智控(002050,股吧)、华侨城A、中信特钢、碧水源(300070,股吧)、双汇发展(000895,股吧)、冀东水泥(000401,股吧)、长信科技(300088,股吧)、天虹股份(002419,股吧)等公司的增持股数均超过千万股。尤其是新建仓的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社保基金二季度末重仓持股16240.88万股,持仓市值高达32.81亿元,成为社保重仓股中市值仅次于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双汇发展的第三大重仓股。目前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被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有19家公司,基本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子、通信、化工领域。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