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阳发力光刻胶能否成功?同一实控人“左右手”合作?拟再募资 | 中报季

2020-08-24 23:59:11 和讯名家 

作者:顾盼 丁一

出品:全球财说

2020年8月15日,上海新阳(300236,股吧)(300236. SH)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

利润波动较大

净利降九成

2020年上半年,上海新阳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8.26%;归属净利润为2592.86万元,同比下降90.63%;扣非净利润2529.10万元,同比增长80.52%。

图片来源:上海新阳2020年半年报

上海新阳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关键工艺材料及配套设备,以及环保型、功能性涂料。

单季度来看,一季度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2%、59.45%、54.95%;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8.13%、-94.14%、100.43%,营收与利润总是背道而驰。

《全球财说》对比历年财报发现利润增长不是很稳定,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11%、18.50%、14.54%;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11%、-90.81%、3059.82%;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60%、-97.96%、-3983.36%。

2019年归属净利润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将原本持有的上海新昇27.56%股权中的26.06%置换为硅产业集团新增发的1.40亿股股票,交易价格为4.82亿元。若剔除此交易,上海新阳2019年便已经陷入大幅亏损。

半年报称,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资产置换产生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影响2.62亿元。

从产品来看,上海新阳半导体业务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上升34.13%,其中晶圆超纯化学材料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和国产化替代的加快,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达到5468.9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55%。

氟碳涂料产品一方面加快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在向氟碳涂料下游延伸,但受疫情及氟碳粉末涂料技术开发瓶颈影响,公司上半年涂料业务营业收入1.48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光刻胶尚亏损

“自家人”接连成立公司展开合作

2020年上半年,上海新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23.11万元,同比增长1155.55%,半年报称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科技项目专项补助资金增加所致。

费用方面,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同比增长541.56%至39.80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银行贷款较去年同期增加较多,相应贷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4.45%至1933.98万元;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70%至1877.80万元。

2020年上半年,货币资金为1.80亿元,同比下降24.02%;短期借款1.69亿元,资金压力较大。

上海新阳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为48.3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75.36%,同比增长824%,主要原因就是公司持有的硅产业集团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增加所致;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同比增长536%,主要是因为公司出资参与设立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所致。

与半年报发布同一天,公司发布关于股权转让暨关联交易公告,2020年8月13日,上海新阳、芯刻微与超成科技签署了《增资及股权转让协议》。

芯刻微为上海新阳全资子公司,主要进行ArF干法光刻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芯刻微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亿元增至1.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超成科技全额认购并计入注册资本,增资后,上海新阳将以0元转让所持有的芯刻微28.67%股权给超成科技。

企查查信息显示,超成科技成立于2020年4月16日,由SIN YANG INDUSTRIES & TRADING PTE LTD(新加坡新阳) 100%控股,法定代表人为上海新阳实控人王福祥,该控股公司同时也为上市公司上海新阳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19.16%。

图片来源:企查查

此次交易完成后,上海新阳将持有芯刻微38%的股权,未来芯刻微公司仅进行ArF湿法光刻胶项目的研发,所有与ArF干法光刻胶相关的资产、人员、合同权利义务等将转移至上海新阳,上海新阳并将继续投入资金进行ArF干法光刻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上海新阳对于光刻胶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且也急于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芯刻微营业收入为0.00元,净利润为-120.90万元。

同时,上海新阳曾于8月13日公告称,与上海晖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就化学机械抛光液(CMP Slurry)的开发、生产、销售开展合作。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晖研成立于2020年3月25日,实际控制人及法定代表同样为王福祥。

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显示,2016年定增募集资金承诺投资的项目为集成电路制造用300nm硅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后于2018年3月变更尚未使用资金用途,1.6亿元投资设立芯刻微实施193nm(ArF)干法光刻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光刻胶项目实际投资金额9113.89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31.20%。

2020年,上海新阳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募集资金不超过15.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7.32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产业化项目,3.48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关键工艺材料项目,4.2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半年间,“自家人”新成立两家企业,剥离资产的同时并积极展开合作,左右手的合作关系能否为国产替代注入新动能?《全球财说》将会持续关注。

8月24日,上海新阳报收60.94元/股,年内涨幅120.68%,总市值为177亿元。

● 推荐阅读 ●

上海家化 | 碧桂园服务 | 中国平安 | 汤臣倍健(300146,股吧) | 新华百货(600785,股吧)

德邦股份 | 神州数码 | 上海医药(601607,股吧) | 牧原股份(002714,股吧) | 晶方科技(603005,股吧)

美年健康 | 好想你(002582,股吧) | 北汽蓝谷(600733,股吧) | 深康佳 | 万达影视

联想控股 | 富力地产 | 中国飞鹤 | 小米集团 | 平安好医生

蔚来汽车 | 特斯拉 | 拼多多 | 青客公寓 | 宜人贷 | 玖富

中信银行 | 招商银行 | 郑州银行 | 青岛银行(002948,股吧) | 交通银行

银河基金 | 工银瑞信 | 融通基金 | 博时基金 | 民生加银

● 现已入驻平台 ●

今日头条 | 新浪财经 | 一点资讯 | 中金在线

百度百家 | 腾讯证券 | 腾讯理财通 | 界面

东方财富号 | 搜狐号 | 企鹅公众平台 | 雪球

QQ订阅号 | QQ股票 | 钛媒体 | 凤凰号 | 同花顺(300033,股吧)

微证券 | 腾讯自选股APP | 企鹅号 | 大鱼 | 新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