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网荣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08-25 12:45:58 证券时报 

梦网荣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23 证券简称:梦网集团(002123,股吧)公告编号:2020-060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0年是公司“1+3+N”战略规划开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管理层及全体员工上下一心,力保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战略聚焦5G消息领域,报告期,公司成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5G消息首批接入的服务厂商,打造了行业领先的CSP平台。公司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等举措持续深挖客户需求,完成了多个业务场景的定制和技术平台的搭建工作。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703.16万元,同比减少8.56%;实现营业利润2,581.71万元,同比减少82.05%;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016.23万元,同比减少75.75%。公司主营业务云通信服务凭借多年行业深耕积累的经验,继续扩大综合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移动信息销售额有较为明显的提升。梦网科技(合并下属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911.66万元,同比增长20.14%;实现营业利润5,620.33万元,同比减少53.39%;实现归属于梦网科技所有者的净利润5,680.11万元,同比减少50.66%。

主要变化原因如下:(1)处置电力板块子公司导致的合并范围减少,本报告期电力电子业务收入下降2.81亿元,同比减少79.96%;(2)上游运营商短信价格较大幅度增长,而由于疫情原因公司与客户不能有效沟通调价,导致毛利下降8.40%;(3)疫情导致市场经济、整体生活以及工作方式都受到影响,高频信息交互场景随之变化,用户费用支出下降,同时为支持抗疫,公司推出的两款远程办公产品在疫情期间免费使用和宣传推广,产生一定成本;(4)销售额增长带来应收账款上升,从而导致坏账计提额上升,本期计提信用减值1,005.08万元;(5)报告期比去年同期加大了新产品如5G消息研发投入和互联网营销投入;(6)公司为解决疫情期间员工困难,发放补贴及奖金,导致期间管理费用增加。虽然疫情导致公司下游诸多行业客户经营受到较大的挑战,以及上半年短信成本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但公司已经快速制订应对策略,通过富信、服务号产品的推出,形成新的利润贡献点。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13.69%,同比下降11.03%,其中,云通信服务业务毛利率为14.07%,较上年同期云通信服务业务毛利率下降8.40%,主要是运营商提高了短信定价,而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所需采购的短信是纯成本项,因此导致公司毛利率承压。目前,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寻找市场机会,且公司战略培育的新业务已开始实现高速发展,其中公司5G消息标准版一一富信产品的付费商家数量和收益均有明显的增长。2020年1-6月富信业务量同比增幅433.79%,2020年2季度较1季度环比增长101.33%,2020年7月富信单月业务量突破1亿条,单月已实现利润贡献;富信1-6月收入1,686.85万元,同比增幅2,350.55%;富信企业用户数量接近1,000家。预计随着富信业务的增长,将为公司云通信业务带来整体毛利率的逐步提升。

报告期,研发费用5,692.43万元,同比减少12.48%,主要由于公司2019年底剥离荣信兴业,不再产生电力电子业务相关研发费用,总体研发投入下降,但云通信业务研发费用同比增加16.42%。随着电力电子业务的剥离,报告期公司管理费用5,354.47万元,同比减少15.09%,销售费用5,453.70万元,同比减少34.67%。公司财务费用647.20万元,同比减少62.65%,主要是本期利息支出和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

报告期,公司货币资金106,985.00万元,较期初增加55.35%,主要是本期收到的销售款及借款增加所致。公司持有待售资产7,803.52万元,较期初减少61.72%,主要是报告期本公司与百利电气(600468,股吧)关于出售资产的交易已完成所致。公司长期股权投资9,242.05万元,较期初增加58.07%,主要是新增联营企业投资所致。公司少数股东权益659.98万元,较期初增加338.29%,主要是非全资子公司少数股东缴纳出资款所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715.36万元,同比减少311.03%,主要是报告期内持有的高澜股份(300499,股吧)公允价值变动及将出售部分的高澜股份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投资收益所致。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2019年2月,公司将南京荣信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注销,2019年3月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2、2019年4月,公司将北京网达云科技有限公司转让,2019年4月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3、2019年11月,公司将辽宁荣信兴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86.735%股权出售,2019年12月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梦网荣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余文胜

2020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