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宝药业业绩低谷难解:上半年净利下滑超六成,第一大股东减持,胆宁片曾上抽检黑名单

2020-08-25 17:39:09 和讯网  西贝

  2019年亚宝药业(600351,股吧)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在2020年上半年并未有所缓解,半年净利润依然大幅下滑超六成。在公司业绩不理想的状态之下,公司第一大股东却依然要坚持股份。

亚宝药业业绩低谷难解:上半年净利下滑超六成,第一大股东减持,胆宁片上抽检黑名单

  营收、净利双下滑

亚宝药业业绩低谷难解:上半年净利下滑超六成,第一大股东减持,胆宁片上抽检黑名单

  8月25日,亚宝药业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减少2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4.11万元,同比减少61.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702.65万元,同比减少69.21%。

  对于业绩的下滑?亚宝药业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OTC门店及医院正常医疗活动均受到较大影响,第三终端基层门诊未能正常接诊,尤其儿科用药量出现大幅下滑,造成公司高毛利大产品丁桂儿脐贴、消肿止痛贴等收入均出现下滑,使得公司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事实上,亚宝药业的业绩下滑早在2019年就已经显现。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2亿元,同比增长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0.69万元,同比下降9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111.67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56亿元。

  对于2019年公司业绩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亚宝药业表示 ,主要是因为受国家医保局“4+7”城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招标药品价格下降以及国际市场新产能投产因素影响,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清松制药有限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公司对收购清松制药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所致。

  第一大股东亚宝投资拟减持股份不超1540万股

  在业绩表现持续不理想的情况之下,亚宝药业的第一大股东亚宝投资也开始减持公司股份。

  7月13日,亚宝药业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山西亚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亚宝投资”)持有公司约1.29亿股,拟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4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减持期间,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胆宁片不合格,上抽检黑名单

  2019年8月,广东药监局对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了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显示,790个品种1879批次经检验符合药品标准规定,11个品种11批次经检验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

  其中,南雄市乌迳镇康尔寿药店出售,标注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180407的胆宁片,经韶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性状不合格,但留样核查检验合格。

  对此,我们和深度跟踪报道了《广东公布11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亚宝药业胆宁片位列其中,2015年曾卷入有毒化学染色剂事件》。

  资料显示,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集团公司,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集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中药材种植于一体。公司建有9大生产基地、4大研究基地和4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亚宝药业是工信部认定的“中国医药(600056,股吧)(600056,股吧)工业百强企业”,创新力居20强之列。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