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23次触发盘中临停 创业板“报警器”作用如何

2020-08-26 06:28:14 第一财经日报 

 

  [ 注册制下创业板经历了首日有6只新股9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之后,25日,再有11只新股14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 ]

  充分博弈,是有效定价的必要前提。

  注册制下创业板经历了首日有6只新股9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之后,25日,再有11只新股14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较大属于正常现象,“从2009年创业板首批公司上市后的表现看,也是先大涨再回调,之后逐步回归理性,应该说,新的板块诞生伊始往往会受到资金追捧。”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投资者要以正确的心态来对待。注册制下创业板涨跌停幅度从10%变成20%,波幅自然会扩大,短期来看,可能会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的干扰,但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归到本身的价值,最终,好的公司会表现得更好,差的表现得更差,这也是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新板块受资金追捧

  创业板注册制首日,18只新股交易活跃,涨幅较大。

  24日早盘,N美畅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率先触发临时停牌机制,深交所自9时31分37秒起对其实施临时停牌,并于9时41分38秒复牌。

  N天阳紧随其后,自10时4分58秒起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14分59秒复牌。N南大也在10时16分20秒起临时停牌,于10时26分21秒复牌。

  此后,N天阳继续快速上涨,并首次触发60%的临时停牌线,10时22分15秒起,再次临时停牌,于10时32分16秒复牌。

  N欧陆通盘中成交价也触发了30%的临时停牌线,10时39分43秒起临时停牌,10时49分44秒复牌。

  下午,触发临时停牌线的两位主角分别为N康泰和N卡倍亿,两者分别先后触发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以及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60%的停牌线,各临时停牌两次。

  25日,18只新股再度大面积触发盘中临时停牌机制,且较上市首日的热度有增无减,全天11只新股被实施了14次盘中临时停牌。

  同时,为了提示交易风险,新股上市首日证券简称首位字母为“N”;上市后次日至第五日,证券简称首位字母变为“C”。

  其中,C金春、C圣元、C康泰三只股票分别先后触发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60%的临时停牌线,而各被实施了2次盘中临时停牌。

  尤其是C康泰继续延续前一日的行情,9时39分50秒起被实施临时停牌一次,13时43分54秒起再度被实施临时停牌。

  另外,其余8只新股均触发了30%的盘中临时停牌线。

  历史数据显示:2004年,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30%;2009年,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06%;2019年,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40%,2019年7月29日至8月5日的6个交易日内,科创板股票平均上涨超过40%。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第一财经表示,从历史经验看,新股首日大幅上涨的现象一直存在。

  “同时,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产业新经济逐步壮大,创业板作为创新成长企业聚集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首批企业上涨具有合理性,市场有可能出现局部过热、大起大落的情形。”他说。

  杨德龙也认为,尽管暂时短期波动较大,但此后会逐渐回归到正常的波动率。

  报警器与灭火器

  鉴于新股上市初期价格波动大、换手率高的特点,《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对盘中临时停牌作出了具体安排,即,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各临时停牌10分钟。

  从交易角度来看,盘中临停,既是报警器,也是“灭火器”。

  其报警功能在于,能够在市场极端情形出现时,提示投资者市场交易有异常,防范“乌龙指”等错误订单的形成。

  A股历史上“乌龙指”事件时有发生,典型案例是2013年发生的光大8·16乌龙指事件。盘中临时停牌机制除了能够给予市场一段冷静期,还可在出现“乌龙指”时及时暂停和处理,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另外,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与科创板类似,创业板上市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此时如果没有任何价格保护,一旦波动是由于大量大幅偏离正常价格的错误报单所导致的,就会给市场和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

  其灭火器的功能,则在于能够缓解股票出现瞬时暴涨暴跌的问题。即,通过在快速波动中,给市场一段冷静期,来减缓投资者的极端情绪,降低市场踩踏可能引发的危害。

  具体来说,一是当某只新股单边上涨或下跌的时候,最高停牌两次,一次是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30%时,一次是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60%时。当然,如果停牌时间跨越14:57,那么停牌的时间可以不足10分钟。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某只股票被投资者高度看好,开盘就直接上涨了60%,那么,此时就要停牌10分钟,而后面如果涨幅下跌至30%,就不再临时停牌。

  二是新股全天先涨后跌或先跌后涨时,例如开盘先涨30%,停牌10分钟,再涨到60%,再停牌10分钟,而后较开盘价下跌了30%,停牌10分钟,再继续下探,直至跌到60%的档位,还要再停牌10分钟。

  在这种情形下,一个交易日下来,这只新股要停牌4次。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